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全民普及:格兰仕激活寒冬市场的那把钥匙!

字号:TT 2014-12-12 16:51 作者:孔余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全民普及,表面看只是格兰仕面向市场和消费者发起的一场场的高端、新品普及运动,在家电市场寒冬甚至是市场负增长背景下,“刺激消费需求、构筑全新增长体系”的一种营销手段。

全民普及,表面看只是格兰仕面向市场和消费者发起的一场场的高端、新品普及运动,在家电市场寒冬甚至是市场负增长背景下,“刺激消费需求、构筑全新增长体系”的一种营销手段。

实际上,却是通过“高性价比”的方式快速引爆高端新品的市场普及进程,最终在“短时期内的大规模化运营”实现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今年以来,面对终端零售市场持续不畅,许多中小家电企业出现了“关停并转”的发展寒冬。

同时,不少家电企业或从产品、品牌,或从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始探索全方位突破的新路径。但在互联网转型还处于摸索阶段,智能家电还未能完全落地的现状下,家电企业的刺激消费、激活市场行为,又谈何容易?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国内家电市场上的营销创新派,格兰仕先后在微波炉、空调和洗衣机等等家电领域,针对旗下的一系列中高端产品推出的“全民普及”商业模式。

这一举措,不仅在短时间内快速引爆了整个市场的消费热潮,也加速了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比和用户需求。更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方向和新的思考。

全民普及,格兰仕的战略出击

从今年初以来,格兰仕先后在高能效的双模变频微波炉I系列新品,以及一度电系列变频空调,和4S变频滚筒洗衣机等产品上,打响了一场又一场以“全民普及”为名义的市场营销战役。

最终通过这种“快速的规模化扩张普及”方式,格兰仕不仅加快中高端产品的全民普及进程,进而引爆市场规模化普及。同时,更给市场上的众多家电经销商带来了信心和活力。并且通过这种“厂家直接让利、商家和消费者受益”的方式,在市场节节下滑的背景下,赢得了企业竞争的主动权。

回顾格兰仕的发展历程,其实格兰仕“全民普及”的商业模式最早可以追溯到其在微波炉领域的成功实践。众所周知,在松下等外资品牌的把持下,微波炉曾是许多普通消费者不敢奢望的高端产品,一台功能简单的机械微波炉要花费一个普通百姓家庭几个月的工资。

正是格兰仕的进入,通过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技术研发,进而降低生产成本。经过几番大幅度的降价,最后将微波炉的价格从四五千元降至几百元,减少近9成。

今天,微波炉已和其他小家电一样,飞入广大寻常百姓家。格兰仕也成功击退了实力强劲的外资品牌,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帝国,成为微波炉的代名词。

从微波炉到白电,全民普及风暴

在掌握了微波炉领域“全民普及”成功经验后,能否将这一经验复制到家电巨头环伺的白电领域?这成为近年来摆在格兰仕面前的一道新考题。这既取决于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增长空间,又取决于格兰仕在白电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布局水平。

中国的家电市场究竟有多大?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和消费水准的提高,城镇居民的洗衣机和空调的更新换代,以及农村居民的新增需求都将倾向于中高端产品。

从格兰仕主打的高能效双模变频微波炉产品,再到一度电高能效空调、4S变频洗衣机等领域以平民化的价格来推动普及,无疑将加速这些中高端产品全民普及的进程,挖掘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格兰仕平民价格的空调、仅有行业均价37%的滚筒洗衣机性能到底如何?从产品的技术指标便可一见端倪。

在白电领域深耕多年的格兰仕,面对全社会节能环保的大趋势,通过投入重资钻研节能科技,成功开发出了一晚只需0.949度电的"1度电"等高能效变频空调。1499元格兰仕4S变频滚筒洗衣机,具有新一级能效,节水节电;智能,如衣物自检、故障自检等智检程序等一系列技术优势。

尽管当前格兰仕“全民普及”中高端家电的商业模式受到一些企业的质疑,并有待市场的验证,但从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角度看,给整个家电行业带来全新的思考。

即在整个家电市场缓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市场现状下,是继续在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利润丰厚的中高端产品领域鏖战徘徊,以利润取胜,还是加快中高端产品的普及进程,以规模谋求利润,以产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进而实现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与互动。

作为微波炉行业的先导者的格兰仕,在洗衣机、空调等白电产品领域却是后来者,格兰仕在采用中高端家电“全民普及”的商业模式时,如何实现资源整合,保证在低利润下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也为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打下伏笔。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