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美米”还是“米的”?这是一个问题

字号:TT 2014-12-15 09:07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12月14日,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旗下公司之一,以下简称小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美的和小米真的在一起了!

12月14日,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发布公告,宣布与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旗下公司之一,以下简称小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1.29%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一个是制造业的翘楚,一个是互联网先锋,两者的牵手给双方的未来都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给这场联姻的产物取个名字,你会选“美米”还是“米的”?

彻底触电  认真你就赢了

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带给各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近年家电行业便呈现了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同时,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技术的智能家电产品正逐步改写当前家电市场的现状及产业格局,推动家电行业研发升级与产品更新。

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强调的“美的要做时代的公司,而不是传统的公司”这一长远发展战略和目标,美的牵手小米显示了这家颇具代表性的老牌制造型企业彻底触电,以互联网思维与心态去发展的决心。

在构建未来营销生态圈和特有战略渠道上,美的以旗舰店作为与消费者互动的重要纽带,更起到配送、售后等作用,结合O2O发展趋势,综合美的全品类及物流优势,通过旗舰店延展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美的2014年旗舰店开店目标数量1800家,到2016年实现4000家以上。

美的不仅拥有产品及渠道的优势,在如何快速直达消费者上,美的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旗下的安得物流管理的450万平方米仓库、自有的超过200辆车、可调用的1万辆车,以及已经建成的1.6万条运营线路,已形成的150条对流线路、25个综合配送中心等庞大的仓储物流体系。为美的从订单、生产、下线、入库到出库的各个环节全线融合,提供了强大支撑。

美的公告称,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的战略合作,秉承全面开放、系统合作、协同发展、共享、融合、优先原则,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

本次合作是传统企业美的顺应行业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拓展与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美的借鉴小米优秀的产业运作、公司治理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把握互联网经济,提升新兴产业投资运作能力与公司治理水平。

“环保”达人? 美的小米构建全生态链

今年3月,美的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将实施“1+1+1”计划,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据悉,今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据规划,到2018年,智慧家居产品销售将占美的整体销售的50%以上。未来三年美的计划累计投入150亿元推进智能家居。

基于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美的采用国际上最好的产品使用性评价体系CU来建立自己的产品使用性评价体系,方洪波强调:“美的科技管理战略框架是要培育技术和产品创新的能力,构建全球一流研发创新体系”。在公告发出前几天,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启动,该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30亿元,打造成构建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品创新中心。美的内部建立了四级研发体系,真正形成了“开发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结构和组织。此举将全面推动美的产品创新和升级,有效巩固美的技术领先优势,支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在电商上的布局也初现成效。今年5月,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大战中,美的全网销售额达到7.1亿元。据星图数据显示,家电类全网品牌排行中,美的以10.46%的份额位居榜首。预计今年美的电商整体销售将实现100亿元。

美的作为国内领先的家电企业,尤其是其白色家电产品,具备全球最齐全的家电产品横向及纵向资源整合能力,拥有全球领先的家电存量用户,仅2013年家电产品销量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影响全球5亿家庭。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美的将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领先的创新者。

小米宣布智能手机、彩电和路由器为三大核心业务。2012年小米完成了719万台的出货量,2013年为 1870万台,2014年预计将超过6000万台,再加上2011年上市后几十万台的销售量,小米手机已经拥有了相当可观的用户群体。在国际调研机构IDC以及Strategy Analytics两家机构分别发布的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14年第三季度的调研报中显示,小米手机出货量以及市场份额均排名全球第三位,紧随三星与苹果之后。

作为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行业的领先互联网企业小米,与美的本次战略合作堪称国内家电实体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开创性合作,有利于推动双方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投资发展的深度融合,双方将会充分利用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地位,展开一系列业务合作,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生态链。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美的和小米的这次合作意义重大,美的意在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变大格局,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建立大物流,从仓储、干线、支线、最后一公里,全系统的解决双方互补形成的全系列家电的运营效率。另外,美的可能借此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面向未来大力投入,以获得技术含量较高、与众不同的家电产品;加上原有的国际化平台,把能力复制到比中国落后的地区,比如印度、非洲。他表示,美的更有可能通过和小米的合作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平台型公司,超越当前意义上的美的集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