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美的结盟小米 家电三巨头的智能硬件路线分化

字号:TT 2014-12-16 08:10 作者:侯继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除资本层面外,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的战略合作,包括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物流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对接。

小米科技投资了美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飙了。

12月14日晚,美的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确认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公告,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公告声称:除资本层面外,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的战略合作,包括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物流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对接。

小米科技和美的在一起,媒体最关注格力董明珠怎么看。2013年,在某电视台的颁奖晚会上,董明珠与雷军有一个10亿赌约。此外,中国仅有三家营收过千亿人民币的家电企业——美的、格力、海尔,而美的与小米的结盟被视为中国家电巨头对于未来的路径选择。

董 明珠很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2月14日,董明珠出席某杂志论坛时,两次登上论坛,向小米与美的发飙,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小米手机在印度因为专利被禁 售的问题;二是说小米科技营收超过自己没有多大意思,有本事在手机行业做到第一;三是美的因为专利问题被判向格力赔偿200万元。董明珠讽刺称“两个骗子 走到一起,成了骗子集团”。

尽管批评小米与美的言辞如此激烈,董明珠却称自己并没有愤怒,说“我急什么”?

董明珠急什么?

据 公告披露,小米科技将以现金认购美的集团这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但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强调,目前美的集团对资金的需求并不 大,与小米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更多是为了给投资者信心,同时为双方建立一个互信平台,携手合作发展。“我们特意让小米往美的派驻一个董事席位,目的就是为了 让互联网思维更好地注入公司的日常经营。”江鹏说。

据记者了解,美的自今年3月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以来,目前已实现单品牌内多类家电产品 的互通互联。根据该公司的规划,到2018年,智慧家居产品销售将占美的整体销售的50%以上,今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未来三年美的还 计划提出累计投入150亿元来推进智能家居。

江鹏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双方对合作内容也没有限定范围,美的与小米在共同打造智能家居平台、构建智能家居生态链方面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小米科技的优势在四个方面,一是粉丝经济树立起来的品牌魅力;二是电商渠道,包括网站、仓、干、配一体的线下物流;三是软件,目前主要是MIUI操作系统;四是互联网生态圈,依托小米平台,有数目众多的服务提供商。

未来所有的产品都会智能化,包括美的所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格力的竞争产品,依托小米电商,小米软件开发能力,小米的互联网服务生态链,美的所有产品将具有小米产品具备的势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董明珠恐慌,那么恐慌并非来自小米在营收上可能对格力的超越,而是美的插上了小米的翅膀之后,对于格力的全线超越。

美的选择的是什么?

小米为什么选择美的?这与雷军对于小米生态链的圈层设计有关。

从智能手机开始,发展仅仅四年的小米科技开启了自己的多元化之旅,电视,平板,路由器,在硬件领域开疆拓土,设计小米的硬件圈层。美的入驻,小米科技在硬件圈层的丰富性上前进了一大步。

小米硬件圈层的最核心圈层为三大硬件,包括小米手机、小米平板、小米电视,如果计入小米路由器,则为四大硬件。

第二个圈层是小米硬件产业链,包括小米电源、华米手环、智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摄像头、智能血压仪等。雷军透露,小米智能硬件产业链已经投资了25家公司,首期目标是投资100家。

第三个圈层是小米电商,小米电商除了销售小米自己的产品外,向第三方品牌开放平台,销售他们的产品;四是MIUI操作系统,MIUI系统不仅提供给小米的产品使用,而且提供给第三方硬件厂商,目前一些智能手机厂商选择使用MIUI。

美的属于第二圈层,算次核心圈,除了获得小米的投资外,也可在软件授权、电商渠道、MIUI生态系统共享方面具有优先权。

投资美的,解决了小米生态链品类丰富性的问题。12月15日,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未来小米、美的仍然独立运营,但小米短期内不需要进入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这些产品正是美的核心产品,小米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领域。

“小米跟我个人的价值观一样,都是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弄得少少的。”雷军称,小米是开放性的平台,不站队,不控制,不排他,是一种开放性的态度。

作为平台,小米提供三方面资源:一是产品模式,即“软件+硬件+互联网”铁人三项模式;二是销售模式,即电商模式;三是营销模式,即粉丝经济,也可以理解为品牌输出。

最终的小米模式是这样的, 小米负责打通两端,一端是消费者,他们获得各种互联网服务与应用;一端是软件与服务提供商,他们通过小米硬件终端获得用户,获得小米的各种支持,比如小米云服务,各种SDK(软件工具开发包)。

而美的作为一家营收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加入小米生态链,将左右行业的路径选择。

路线之争

关于与董明珠的豪赌,雷军说,自己的信心来自小米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而格力依然是传统公司;而董明珠说,这场赌局的结局,不是雷军赢,也不是我(董明珠)赢,是一个思维的博弈。她说:“你的思想,你的行为决定了你能赢,还是不能赢。”

雷军与董明珠的斗争,其实是互联网时代,在新的技术环境下,硬件产业的路线斗争。

雷军的模式是平台的模式,以生态链的方式组织资源。雷军称其思维是“对称”思维:互联网时代,技术将为所有消费者赋能,每个人、每个厂商获得的信息是均等的,获得的资源仅与能力相关,与能力无关的交易成本变为零。对称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与基础。

小米方面认为,美的接受小米的投资,其实并不是被小米收编,而是对小米路线的认可。美的选择的路径就是融入小米生态圈,等风来,跟风走。

格力的路线则是线上与线下渠道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苏宁、国美走过的路线,在面对京东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

董明珠的信心是格力在传统模式下强大的制造能力,传统的制造产业链的模式是整机厂商,或者整机厂商垄断供应链资源,以规模制造的能力影响产业链。这一思维发展的极端,就是1998年长虹在倪润峰的带领下企图垄断国产彩管的产能。

而小米模式则想证明:在互联网技术环境,规模制造的垄断力量不再存在,因为这样的力量已经被互联网去中心化的力量消解,随着产业分工的细分,制造资源已经成为充分市场化的社会资源,任何一家厂商都可以市场价格购得。

在三家千亿家电巨头中,海尔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尽管去年12月,阿里向海尔电器投资28.22亿元,但主要用于与海尔日日顺物流成立合资公司,非海尔的U+智慧生活系统。

对 于海尔的未来发展,张瑞敏做了如下规划:先是组织变革,然后内部创业,最后平台化。第一步是基础,难度很大,等于把一家员工超过八万人的公司拆成数百家百 人小公司,海尔给予资金、渠道、技术等方面的资源,支持他们内部创业。完成这一变革,海尔也像小米生态一样,成为一个平台。

明年1月8日海尔将举行30周年庆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整个大会就三个环节,其中一个环节是创客论坛。何谓创客,就是海尔平台上的产品、应用与服务提供商。

其他公司也在进行实验,比如TCL曾经与爱奇异合作生产互联网电视,联想与上海文广合作,阿里巴巴与海信等厂商合作,长虹在推行自己的家庭互联网战略。

很多人将雷军与董明珠的赌约视为一场营收的数字比赛。若单纯以营收比较,很像拿京东的营收与阿里巴巴集团的的营收进行比较,两种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没有可比性。雷军与董明珠两人豪赌,赌的是路线,赌的是思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