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撕逼大战再升级 细数雷军和董明珠的爱恨情仇

字号:TT 2014-12-16 13:45 作者:刘娜 来源:蓝鲸TMT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小米手机因缺乏核心专利技术以至于在印度被叫停。此时华为、中兴在国内向小米等厂商也紧随其后,对小米发出律师函

风 云莫测的互联网,浮躁和喧嚣总是有的。三周前,互联网肉夹馍西少爷两个创始人毫不留情互撕。两周前,一篇《少年不可欺》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最终优酷、陌 陌都为此发声明回应“少年可期”。上周,唐岩少东家网易“神补刀”,赶在陌陌登陆纳斯达克之前一天,发表声明称唐岩作风有问题。

本周,互联网圈依旧不会寂寞,甚至可以说沸腾,撕逼对象已经不仅限于互联网。雷军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也开始了隔空的唇枪舌战。董明珠称小米及其合作伙伴美的为“小偷”;而雷军也不示弱,调侃曰,“她好像认输了”。

实际上,在雷军和董明珠豪赌10亿人民币之前,格力和小米本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公司。去年12月12日,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称若小米5年内营业额超越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而董明珠则“壕”称,1元不够,愿赌10亿。

观点之争

董小姐说,“小米若与美的联手,是两个小偷的结合”。

董 明珠的话虽有些许偏颇和过激,小米和美的做为国内较大的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互联网公司和家电企业,不可能是“小偷公司”。但是,董明珠确实隐射出一些问题, 小米手机厂商存在专利短板。数据显示,华为的专利数量为71903项,中兴也达到了55728项,而小米的专利数量只有1141项。

小米手机因缺乏核心专利技术以至于在印度被叫停。此时华为、中兴在国内向小米等厂商也紧随其后,对小米发出律师函。而近日,日本巴慕达也发声明称小米空气净化器,外形、内部构造上与该公司在今年初发布的一款空气净化器高度相似。

然 而,从小米的角度出发,对于一家成立仅3年的互联网公司,要求他有像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一样多的专利权似乎不太实际。或许没有专利和缺乏创新确实是小米的 软肋,而雷军将其视作重点,而是将注意力放在“去除行业不合理的暴利”、“造福大众”上。并且,小米的高性价比在中国确实很有市场。

商业模式之争

小米要做的是生态圈,而格力要做的是质量过硬的产品,腰杆过硬的企业。

14 年的一年里,小米投资了视频内容服务商爱奇艺、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商世纪互联,投资额度已经达到了不少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市值水平。此时再投资中国空调排名 第二,小家电排名第一的白色家电美的,正是小米未来五年的“船票”——小米生态产业链。至此,小米成为BAT之后唯一一家尝试建立自己生态链的互联网公 司。

小米与美的联手是双赢的,双方可以实现双方产品的互补以及渠道的互补。在智能家居方面,美的的智能家居需要端口,而小米需要借助这个端口完善自己的生态链。而在互联网方面,美的借助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获得推广资源、品牌溢价能力和销售渠道。

但是,董明珠却对这一合作模式和互联网思维嗤之以鼻。她表示,“互联网时代、什么时代我们格力也不怕。因为有了这么多创新的人,你说我们今天没有空调了,电视没有了。我们平常要用的东西,茶杯没有了,只要有互联网,我能喝到茶吗?不能。”

在董明珠、杨元庆等人看来,互联网只是工具,像电话一样,而且只是通用工具,谁都可以使用。这一点其实没有错,已经在业界达成了共识。

此外,格力空调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一直坚信自己,我有这么强大的技术开发队伍,我现在有14000多项专利,这就是我的竞争力。”董明珠说。

市场策略之争

董明珠谈到了健康,并给出了六个字:挑战、创新、责任。同时,雷军一直在强调与传统企业合作,打开产业链,不战队,不排他。可以理解为,董明珠的策略很硬派,我们就是要做最好的,而雷军的处世更圆滑,我们与每个行业内的领先者做朋友,大家一起赚钱。

在这方面,董明珠和雷军没有对错,都是做生意,只是方式不同。

有媒体报道说,国内三个家电超千亿的品牌:海尔、格力和美的,海尔已经跟准了阿里巴巴,美的则选择了小米,这让格力的处境很尴尬。笔者不这样认为,与其说格力不如说董明珠,一直是鹤立鸡群的。

格力与其他白电的区别在于,大部分白电线下依赖国美苏宁这种大渠道商铺货,而格力有自己的渠道体系,不需要依赖大渠道商铺货。在电商平台上,格力空调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所谓“认干爹”一说似乎并不适用于格力,更不是适用于董明珠这样一个传奇般彪悍的女人。

反 观小米,小米是家互联网公司,但也可以被称之为一家投资公司。小米一年来对多云端、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多领域的布局,可以说是完善自己产品的同时建造了 一个有价值的新产业链,也可以说是小米生态圈。“心中无敌,便无敌于天下。其实把小米跟我自己做人的宗旨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希望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 好。”雷军这样说。

“尽量做少的事情,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我们业务实际的核心是通过做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平台性硬件,建立一个互联网平台,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业务。”雷军如是说,这也是小米的市场策略。

在商言商,正如陌陌和网易的对峙,没有对错的一方,只有两个相对的利益集团;小米和格力也如此,若究其对错或许只有成王败寇。正如董明珠所说的,“其实也不是雷军赢,也不是我赢,是一个思维的博弈”。你的思想,决定了你在这条路上还能再走多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