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被发负面报道 华帝状告河南媒体索赔百万

字号:TT 2014-12-17 10:35 来源:中山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针对《东方今报》系列负面报道,华帝决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对《东方今报》及相关记者进行起诉,同时向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提交投诉材料。

9月 26日至12月13日期间,河南郑州《东方今报》“今牌家电”板块在两个多月内连续刊登了九篇有关华帝自动清洗抽油烟机的负面报道,在一些区域市场产生了 不良影响。12月8日,华帝一纸诉状将《东方今报》及相关记者提起民事诉讼。据悉,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已对该事件正式立案,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昨日,记者 前往华帝总部,就此事件进行采访。

■事件

九篇负面报道连续见报

“真是太过分了,仅仅两个多月里,连续九篇失实的抹黑报道,让我们无法接受。”昨日,曾前往郑州负责调解此事的华帝潘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事件的经过:

9月20日,华帝河南经销商举办“华帝股份深交所上市十周年,华帝股份董事长签售会”大型促销活动。此前已经计划好在《大河报》、《郑州晚报》 及网易等媒体广告投放。9月初,第一期报纸广告发布后,《东方今报》“今牌家电”专题板块有关人员联系到华帝河南经销商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要求考虑在该报 投放广告 (之前此人也联系过河南经销商)。经销商考虑到广告预算已经由公司确定,不便再做追加,于是王先生以短信形式婉拒了《东方今报》的要求。

“之后发生了我们意想不到的事。”华帝郑州经销商王先生说。郑州签售会结束后,《东方今报》于9月26日在“今牌家电”版刊发了《网友投诉:华 帝抽油烟机,说好的自动清洗呢?》一稿,对华帝抽油烟机自动清洗功能进行针对性的负面报道。报道刊出后,一些网络媒体也进行了转载。

河南经销商将此事反馈到华帝中山总部,华帝公司本着以沟通、化解为主的原则应对此事。然而,《东方今报》于9月30日再次刊发大篇幅后续报道。 针对报道所列举的投诉信息,华帝相关部门核对后发现,稿件里面所涉及到的消费者反馈信息大部分都是虚构或者摘抄自不同网站的,一些论点更是明显属于记者个 人揣测,无任何证据支撑,倾向性十分明显。

“我们以为该报在连续做出两篇报道后就会停止,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庆节后的10月17日,该报又刊出了题为《自动清洗名不副实?今报组织‘退货联盟’》的稿件,继续对华帝抽油烟机自动洗功能进行负面报道。”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9月26日至12月13日期间,《东方今报》对华帝的负面报道高达九篇之多。

■沟通

华帝主动上门澄清无果,负面报道继续

“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 《东方今报》的报道是恶意的失实报道,但多年来我们与媒体一直维系着十分和谐的关系,我们曾希望和平解决此事。”华帝股份相关负责人罗先生说。

在又一篇负面报道见报后,10月29日,华帝总部安排潘先生前往郑州与记者聂晓旭及该版主任赵彩华见面澄清。

在澄清过程中,潘先生明确指出了相关报道内容存在失实,并当场出示了相关的国家检测证明。

潘先生说:“当我们向其索要相关客户信息,便于检测机器时,对方却称无法向我们提供全部投诉的消费者信息,当天只能提供一小部分。而当晚原本答应提供一部分的用户名单,至今也没有提供给我们。”

10月31日,《东方今报》“今牌家电”又继续刊发了负面报道。

■起诉

要求《东方今报》道歉并赔偿损失

针对《东方今报》系列负面报道,华帝决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对《东方今报》及相关记者进行起诉,同时向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提交投诉材料。

记者在华帝向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提交投诉材料中看到这样的描述:“文章中所引用的‘消费者’、‘专家’等信息,我公司对信息来源提出质疑,对方一 直搪塞拖延,并拒绝提供相关证明资料。报道中所指出的‘自动清洗存在’安全隐患‘未获得行业认可’、‘包装噱头’等说法,都没有经过市场调查也未与我司进 行信息核实,便针对性的直接刊登在了报刊上。而事实上,我司的自动清洗烟机系列产品是具有‘国家强制产品认证检测报告’‘第三方检测清净度报告’及相关产 品设计专利。另外,我公司严重质疑该记者是否有权利以《东方今报》的名义发起组织‘退货联盟’,所谓‘退货联盟’的发起,对我公司的市场销售与品牌信誉都 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向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提交投诉材料之后,12月8日,华帝正式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讼请求包括《东方今报》及相关记者连续15 天在该报头版、今报网显著位置以及《大河报》头版刊登道歉信;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因名誉侵权受损害的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100万元等。

据悉,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已对该事件正式立案,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