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2014年最"任性"和最"屌丝"的家电上市公司

字号:TT 2015-01-05 08:2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彩电类产品遭遇的价格战及市场环境比较严重,但是从产品结构的角度上,黑电行业却拥有更多的转型话题。

【家电网 HEA 1月5日原创】2014年令股民觉得目瞪口呆的是A股在下半年以“任性”的态度由熊转牛,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在一片尖叫声中收于 3234.68点,全年以52.87%的升幅领涨全球股票市场;深成指则全年录得35.62%的升幅。股民纷纷表示:幸福来得太突然。

 

 

 

最“任性”和最“屌丝”

经家电网查阅,2014年度A股最佳家电上市公司分别被在深交所上市的TCL集团和在上交所上市的长虹集团夺得,股价分别录得六成及五成的上扬。而 2014年度表现最差的A股上市公司则为海信科龙,全年股价净蚀-28.39%,综合同期深成指幅度,连续投资该股票的股民损失将超过一半江山。

在A股上市的家用电器行业公司中,未严格计算分红除权等条件下, 整体表现最好的是TCL集团,自2013年2.27元到2014年3.8收盘,全年上涨67.4%,不但远远跑赢深成指升幅,也超过了同期沪指升幅。同样 在沪市最佳上市公司为长虹集团,自2013年的3.02上涨到2014年4.66,全年升幅54.3%,也超过同期沪指升幅。

海信科龙成为2014年A股中最不被股民看好的上市公司,2013年该股收于11.66元,而2014年则仅仅8.35,股价全年录得-28.39%亏 蚀。据HEA了解,海信科龙在更前一个交易年中异于同期大盘表现优秀,2012年底收于6.99元,但以此为标准其两年表现也明显跑输A股整体表现。

据家电网整理,年底更名为惠尔浦的合肥三洋(600839)则在沪市版块以亏蚀-17.73%领跌,而在深市中除了海信科龙出现负值外,奥马电器也以 -8.14%没有跑赢2013年的自己。深市另一家收跌公司为苏宁云商,但在港上市的另一家电零售渠道商国美电器也录得全年-17.15%的成绩。

在港交所上市的家电企业股价表现波澜不惊,各有升跌。由于港市投资者风格趋于平和,加之相对看淡阶段性股差而对年度分红情有独衷,各公司并未有表现出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这样的“疯狂”。

黑电白电两重天

在内地大盘高速上升的大背景下,家电制造业中的黑电白电却表现两重天地,从业绩角度来审视各家电企业,白电表现完胜黑电。在白电为主业的企业中,今年最受业内关注的是美的和格力电器,并股之后的美的集团股价录得接近43%的升值,而格力电器股价则录得19%升幅。

执业传统黑电业务的家电公司股价表现温和,尽管在销售市场上表现差强人意的深康佳,依靠非家电业务的贡献全年录得55.58%的股价升值,而经过早先几年股价暴炒的海信电器则明显跑输大盘,全年仅升2.24%,典型表现出黑电企业在2014年明显的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彩电类产品遭遇的价格战及市场环境比较严重,但是从产品结构的角度上,黑电行业却拥有更多的转型话题。

长虹集团在2014年异军突起不但联合旗下彩电、空调、冰箱实体统一打造“启客”系列面向未来互联网的智能产品,还在年底前壮士断腕抛弃了包袱业务,整年被资本市场巨资追捧,全年录得54.3%的股价升值,同系美菱电器也录得37.34%的升值。

今年彩电企业业绩增长乏力已经成为共识,但白电和厨卫企业今年业绩状况同比不错,尽管家电事业在万家乐贡献比重越来越小,全年仍被追高47%,而华帝股份则以20.24%升幅不让苏泊尔,后者全年升19.94%。而老板电器出人意料仅升4.55%。

故事还是故事

从业绩角度来看,黑电企业正处于近年来增长低位期,而且由于体量过大在“弯道”时不得不减速掉头,加之产业外互联网企业的渗透,在智能产品定位定价上过早削弱了利润增长,相比前几年高速增长期,黑电企业转型要比想象中困难。

相比黑电产业白电在2015年想象空间更大,今年已经弥平了在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增量市场的颓势,比黑电更为顺利渡过了近几年来最大的调整 期,同时白电企业也会继续受到房地产销售不利预期的影响。但是以美的和小米在资本层面的积极联姻所引领,相信在未来一年中白电事业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故事来 推动各自股价的上升。

HEA认为未来十二个月A股还会延续震荡上扬的牛市格局,而展望2015年中国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预测,正如公众对房价“地段还是地段”的认识,在资本市场中积极推动家电上市公司股价上扬的除了“故事”还是“故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