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海尔召开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

字号:TT 2015-01-08 17:53 作者:厂商稿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全球专家共话互联网时代模式创新 海尔召开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

◆ 此次研讨会以“变轨加速 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为主题。

◆ 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顶尖全球管理创新专家参会研讨。

◆ 互联网时代,海尔将聚焦投资驱动平台、用户付薪平台的创建。

◆ 201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00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3倍。

◆ 2014年,海尔集团线上交易额实现548亿元,同比增长2391%。

2015年1月8日上午9时,“海尔互联网模式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海尔洲际酒店海洋厅正式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变轨加速 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为主题,旨在探讨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并寻求中国企业应对互联网时代挑战的道路。

海尔式探索:永远的自以为非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最常说的话,也成为引领海尔创新发展的路标。在不断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海尔最大的不变就是持续地改变,持续地踏准时代的节拍。

自2005年张瑞敏以创业文化为基础,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至今,海尔对互联网模式创新的探索已经持续了9年多的时间。转型期间,海尔每年保持营收百亿的增量,营收的年复合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增长率达10%。为什么要连续9年多进行模式创新的探索?张瑞敏在研讨会上表示,过去的企业文化是执行力文化,而如今则是创业文化。创业文化就是鼓励员工成为创客,以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核心驱动力,不断创新,持续颠覆。

可以说,张瑞敏与海尔的模式创新探索,是一个主动求变、主动颠覆的过程,支撑这一变革的正是海尔人永远自以为非的创新精神。在互联网崛起之初,海尔集团已经成长为业内唯一的千亿级企业,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利润增长连年是营收增长的2倍。但互联网时代零距离、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特征颠覆了产业现实,面对日趋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张瑞敏带领海尔集团开启了模式创新之路,在创业文化的驱动下实现人人创客,并搭建开放的创业驱动平台,开放吸引全球创客资源进入生态圈体系。

正如全球著名新经济学家、商业策略大师唐•泰普斯科特所言,工业时代企业的组织形式是科层制,它是闭合的内部型组织,很少与外部交流;但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发展模式必须重新定义,转变为具备自组织和自创新能力的网络和平台。从这一点看,在全球范围内海尔都是非常创新的企业,正因如此他才来到中国学习、研讨海尔的创新模式。

海尔式创新:生生不息的创业生态圈

要立足于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转变为平台,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全球一流的资源。张瑞敏表示,当前海尔聚焦的目标是两个平台的创建,第一个平台就是投资驱动平台。

如何搭建投资驱动平台?就是将企业从管控组织颠覆为生生不息的创业生态圈,这一点从本次参会的人员构成就能看出端倪。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平台主、小微主、创客、专家学者,以及模块化供应商、一流研发资源、投资者等各个利益攸关方。这些人员恰好构成了海尔的创业生态圈,他们相互并联成为创业小微,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零距离、去中心化、分布式的挑战。

在投资驱动平台的和创业生态圈的共同作用下,海尔集团实现了稳健的增长。201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00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3倍;线上交易额实现548亿元,同比增长2391%。《失控》一书的作者凯文.凯利曾提出“峰谷转型悖论”,即在互联网时代,大企业会经历从高峰跌到谷底,然后再爬上高峰的过程。然而在2007亿元的全球营业额背后,却体现了海尔不断涌现的增长活力,这得益于海尔

的创业生态圈建设:“雷神”游戏本实现2.5亿的销额,私人影院(Iseemini)也获得外部的投资意向……正是这些由创客小微构建起的开放森林,让海尔的互联网生态圈生生不息,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稳健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认为,海尔搭建创业生态圈的管理创新体系是非常有创新力的,超越了传统的管理理论,这种创新得益于一个关键的优势,那就是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他是一个伟大的管理思想家,致力于推动管理创新,将海尔颠覆为一个改写全球理论的伟大公司。在他看来,海尔必将成为伟大公司的杰出代表,创新的管理理论将影响全世界和管理学界。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

海尔式变革:薪酬用户说了算

第二个平台是用户付薪平台,如果说投资驱动平台是海尔模式创新探索过程中叩开的一扇门,那么用户付薪平台则是海尔为未来铺设的一条路。创客薪酬用户说了算,这就要求创客们不仅要找到自己的用户,还要通过交互去创造持续引爆的路径。张瑞敏认为,从企业付薪到用户付薪,这种文化的变革是为了适应互联网带来的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挑战。如果创客们不能在这条路上走好,要么进行改进,要么就被优化。

用户付薪平台是海尔式变革的重要探索,虽然充满了挑战,但体现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转型的决心。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著名学者安德鲁·范德文在会上表示,目前除海尔外,他尚未发现能在同一人领导下实现5次战略转型的企业,这得益于海尔在打造学习型和创新型组织方面的探索,这种探索更多地是一种全面的自主创新探索,因为它没有可以借鉴的对象,是通过不断地学习试错发展起来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则认为,目前海尔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创新,就是将企业颠覆为充分的互联网公司,用合工思维强化用户交互,从而结束与用户间的失联状态,目前正在创新的网器正是向着这一方向进行的探索。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安德鲁·范德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

最后,张瑞敏用2000多年前《易经》中“倾否,而非否倾”的古语进行了总结,认为企业必须主动颠覆封闭的局面,而不是被封闭的局面所颠覆,就像斯图尔特·克莱纳在《管理百年》中所说的那样,管理上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面对不断变革的时代,海尔要做的就是永恒地追问、永恒地追求,使海尔真正变成一个时代的企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