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2015中国家电六方论坛将聚焦“盟主经济”

字号:TT 2015-01-10 10:16 来源:新华城市

家电网-HEA.CN报道:2014年家电行业似乎特别忙:家电企业集体发布智能战略、全球家电企业掀起并购潮、空气净化器迎来群雄逐鹿……频频的行业动向,昭示着家电行业已经站在转型升级的暴风口,变则强,不变将被时代所淘汰。然而,2015中国家电转型之路在何方?产业链如何整合、发展、布局?

2014年家电行业似乎特别忙:家电企业集体发布智能战略、全球家电企业掀起并购潮、空气净化器迎来群雄逐鹿……频频的行业动向,昭示着家电行业已经站在转型升级的暴风口,变则强,不变将被时代所淘汰。然而,2015中国家电转型之路在何方?产业链如何整合、发展、布局?

2015年1月27日,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深圳,由中国家用电商业协会指导,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与深圳市新壹购商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家电六方论坛”将隆重召开。这是2015年家电行业的首场思想盛会,本次盛会将全面探讨2015产业变革潮来袭的家电行业,如何在新形势下的产业链红利以及互联网转型方面找到突破口。

互联网思维下的颠覆

回望2014家电产业,可谓艰苦卓绝。从政策红利时代的家电市场“集体狂欢”到近几年家电行业的“死水微澜”,正在承受的压力和看不见的隐形危机使得家电企业处于痛苦和迷失的纠葛之中……当“颠覆”在整个家电领域“遍地开花”时,大家似乎被推进一个“不变革即死亡”的“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小米的成功和雷军的“台风口”理论,仿佛让家电行业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整个行业的运营思想也发生着极大的改变:从最早的产品为天再到渠道为王,现在“得互联网者得永生”。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当前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互联网冲击和智能化挑战。

可以说,互联网思维下的颠覆与创新势力在2014年空前强劲来袭,家电企业为实现互联网思维下的颠覆与重构进行了战略转型、业务调整、运营变革等一系列动作,将互联网思维渗透到企业运营管理的每个毛孔,全面加速向互联网的转型与变革。海尔结盟阿里,创维合纵华为以及近日小米联姻美的等等都成了行业最为关注的对象。

据悉,“首届中国家电六方论坛”将围绕互联网思维下的产业变革进行深度对话,制造商、渠道商、电商、服务商、协会、媒体坐而论道,行业研究专家与企业家掀起一场智慧风暴,展开一场“高峰对话”,共同探讨产业变革之路径。

家电产业的跨界聚变

随着智能化概念的发展,智能家电成为了各家电品牌未来最有竞争力的筹码,因此,和互联网行业的合纵连横也成为必然。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小米模式,而小米的成功则推动了海尔、美的、奥克斯等家电企业集体思考,大型家电在向外寻求联合发展的机会,而中小企业在借助资本纽带离开传统家电去拓展新兴的跨界产品。在利益竞争日益微薄的现状下,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或品牌开始以混合交融的形式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里,跨界营销在家电领域也风生水起,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电商急速推动着家电渠道转型变革。最近几年,随着房地产热潮的褪去,家电产销严重衰退,家电传统渠道不得不在压力中求前进,转型升级中求发展。互联网冲击波连续来临,家电渠道业态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大连锁、超市持续萎缩,电商区域连锁、专卖店持续增长。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PC及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使得线上销售高歌猛进。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理事长赖正福指出,面对互联网思维入袭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传统家电行业积极转型,要么跨界联手合作,要么打造专属自己的全新商业模式。

盟主经济模式的兴起

随着政策和制造红利的锐减,2015年中国家电行业正挥手告别高速增长时代,逐步进入到低增速的新常态中,而互联网转型成了家电制造企业为应对新常态找到的新突破口。但这条转型之路绝非通途大道,注定会是坎坷遍布。

同时,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的转变,也将促使家电业酝酿新渠道变革,过渡到基于互联网020模式下的家电交易新格局。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企业亟待颠覆传统,以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家电生态圈”:家电设计、家电制造、物流、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等形成多位一体跨界合作,各行业在广泛的合作中寻求共赢,相融共生。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渗透,家电行业的渠道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将被全面革新,可以说,家电行业正处于从渠道变革到商业模式重塑的阶段。目前,家电企业争相重建生态圈,形成一个个全新的产业链联盟,通过整合产业链经济产生产业链红利,全新商业模式正扑面而来。

大会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六方论坛,发掘和培育家电产业在新形势下具有产业组织、前瞻指导、统筹发展于一体的功能性商业平台,对相应产业链以资源整合方式形成战略联盟经济,培育所在商圈内有序竞争秩序,构建生态链商业环境的“盟主经济”新理念。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海尔、美的等家电界大佬以及2015以互联网转型为主角的新锐企业将均有意向出席本次“中国家电六方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产业变革的“盟主经济”。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