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周鸿祎董明珠仅简单交流 合作还差火候?

字号:TT 2015-01-16 08:17 作者:王珍 刘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系列投资背后,与光线传媒合资成立视频公司,被视作是为360的生态内容补课;而投资酷派、磊科等硬件厂商,是为了找到更多移动入口、布局移动生态。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小米和美的、360和格力,互联网公司与家电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格外引人关注。

继上个月小米入股美的集团之后,1月13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自爆参观了格力电器,称“向格力的董总请教如何做产品”,并晒出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合影。

这很快引发了外界对于360与格力合作的猜测。虽然格力、360均否认双方已有具体合作项目,但360和格力在智能家居领域会不会擦出火花,引人遐想。

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1月13日下午,周鸿祎到格力电器总部拜会董明珠。陈自力透露,那天董明珠在格力总部开 了一整天的会,会议期间出去了一下,与周鸿祎做了简单交流,周鸿祎在格力参观、洽谈的具体内容他并不了解。此前,周鸿祎下面的部长也与陈联系过,表达了周 总想跟董总见面聊聊的意愿,没提具体项目。

智能家居新一轮备战

360布局智能家居,去年已经动作频繁,并与多个知名家电企业展开合作,包括与TCL联手推出“T3”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与奥克斯启动智能空调上的战略合作等。此外,360去年还推出了路由器、智能儿童手表等硬件产品。如果有机会与最大的家用空调企业格力合作,为什么不呢?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2014年12月12日,小米科技与美的集团签订了入股协议,小米拟以12.6亿元认购美的集团定向增发的5500万股股票,一旦完成小米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权。双方将在智能家居、电商渠道、共同投资方面展开合作。

当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曾预测,这将掀起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之间新一轮合纵联横的序幕。

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所言,一则小米有彩电、手机、路由器、云平台,与美的整套白电产品,形成“黑(电)白(电)互补”;二则双方的电商及线下渠道资源、用户资源可以共享;三则美的董事会向小米开放一个席位,引入新思维推动更彻底的转型。

竞争对手加快智能化布局,格力不能说没有压力。尽管董明珠炮轰“两个小偷集团在一起”,但小米入股美的的消息发布后,次日美的股价上升,格力股价微降。

在2015年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董明珠首次透露,“一年以后,甚至于不要一年时间,你会看到格力电器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的状态,现在我觉得还带有一点商业秘密”。

去年,格力加快多元化的步伐,董明珠亲自为格力旗下的晶弘冰箱、大松小家电卖广告。但如何让格力的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冰箱、小家电联网起来,格力目前还没有实质性动作。

自从2013年年底小米董事长雷军与董明珠公开对赌10亿元、称五年内超越格力之后,董明珠似乎在融入互联网方面已“放开”不少。2014年11月,格力在天猫上的旗舰店首次参与双十一促销,积极布局O2O平台。

既然小米与美的走到了一起,格力也找一个互联网公司做合作伙伴,亦未尝不可。陈自力表示:“格力的智能家居肯定要做的,会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具体跟谁合作,还得根据发展战略需要”。

360与格力直接合作仍存悬念

360方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有关于360与格力合作的消息。

就在周鸿祎到访格力之前,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周鸿祎,称“觉得对方可以给年轻人启发”。当天她还表示格力做手机“太容易了”、“肯定会超过小米”。

外界猜测,360与格力的模式或与小米和美的类似,以360的主营业务安全为核心布局智能家居生态。

可以看到的是过去的几个月里,360资本动作频频,360与酷派大神合作杀回智能硬件领域,又与光线联姻,再以两亿投资磊科发布智能路由器产品。周鸿祎曾提到,未来360还将陆续宣布推出更多的硬件,将延续这种与专业硬件厂商合作的模式。

一系列投资背后,与光线传媒合资成立视频公司,被视作是为360的生态内容补课;而投资酷派、磊科等硬件厂商,是为了找到更多移动入口、布局移动生态。

其中的商业逻辑,周鸿祎不久前曾表示,360做事的原则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智能硬件领域,不是从零做起,而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 样才能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具体来说,360就是要帮助传统厂商更快的实现:产品技术互联网化、用户体验互联网化、商业模式互联网化和市场营销互联网化。

而另一面,董明珠也越发积极的拥抱互联网。此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一年内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智能家居产品。

不过,长期跟踪智能家居动向的武汉理工大学顺德信息与机电研究院院长周宁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360与格力直接合作,还差“火候”。 他认为,360在网络安全软件和用户群上有优势,但其移动终端并不强势。如果360与格力合作,它们两者之间还差一个载体,还需要一个第三方,也许是一个 智能用户终端。

这个智能用户终端会是酷派大神手机、360智能路由器,还是其它?这仍是一个悬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