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调整架构设COO 张近东称时间不等人

字号:TT 2015-01-24 11:09 作者:李媛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1月12日到13日,苏宁一年一次的春季部署会议连开两整天,从南京总部到全国57个大区,从董事长到各区各岗位各口子的负责人,都得参与。

1月12日到13日,苏宁召开了一年一次的春季部署会议。

不同于往年的是,在转型的第三年,苏宁首次这个“定调”的会议提前到春节前召开。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说,“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

同样不同于往年的是,在会后,多年来追随张近东南征北战的侯恩龙被任命为苏宁首席运营官,这是苏宁首次设立这个职务。

基于苏宁这两年转型中付出的成长性代价,苏宁做出了许多转变。张近东说,苏宁已度过了转型最艰难的拐点,在今年将渐入佳境。苏宁副总裁任峻说,转型要付出代价,苏宁做了这么多的投入,即将获得回报。

不过,前有新对手阿里巴巴、京东带来的压力,后有老对手国美电器追击,苏宁仍难有喘息之机。

“春季部署会”定调

1月12日到13日,苏宁一年一次的春季部署会议连开两整天,从南京总部到全国57个大区,从董事长到各区各岗位各口子的负责人,都得参与。苏宁内部人士透露,“北京大区包括北京物流中心,近百人围坐在北京公司的会议室,参加视频会议。”

在早已习惯了公司各种大会小会的苏宁员工眼中,春季部署会议无疑是一年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会议。它是一个“定调”会,关系着苏宁十三万员工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定调”会一般在春节后才召开,今年苏宁第一次将其提前到春节之前。张近东解释说,“今年,我们首次把年度部署会放在春节前,就是要告诉大家,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目标开始了,大家都不要再等待,要主动出击,因为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

张近东的这番话表明,他的急迫一点儿不亚于投资者。

苏宁2013年正式开启转型,要做“互联网零售企业”。2014年,被称为苏宁战略转型执行年。这一年,苏宁虽然在物流及商品品类丰富方面都取得明显进展,但不可回避的是,公司的业绩出现了起伏,甚至在2014年上半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

与同行相比,前有新对手阿里巴巴、京东的压制,后有老对手国美电器追击,苏宁亦是片刻喘息都不能。

于是,张近东对他的员工说,2015年我们转型渐入佳境,但要用更高的目标激发大家的狼性,实现由内而外的脱胎换骨。

首设首席运营官

在苏宁2015年一系列作战计划中,人事权的调整尤其值得关注。

拥有7万员工的庞大苏宁,管理组织架构一直是金字塔状。多年来,陪同张近东南征北战的几员大将分别是副董事长孙为民、总裁金明、副总裁任峻、孟祥胜、侯恩龙、李斌。

春季部署会后,一个人事调整的消息随之发布。被誉为“实干派”的侯恩龙被任命为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这是苏宁历史上首设COO职务。侯恩龙将负责营销管理总部及各品类事业部日常经营工作,并统筹运营总部和连发总部管理工作。

在苏宁高层中,侯恩龙是一位执行力很强的领导。此前13年,他先后在重庆大区和北京大区任总经理,2012年,侯恩龙亲历了苏宁与京东的首场对峙之战,几天几夜在对手的主场城市坐镇指挥。2014年,侯恩龙被派回总部任物流公司经理,一年内苏宁物流体验得到极大优化。

人事调整是与苏宁内部架构调整互为关联的。据苏宁内部人士透露,2014年初的春季部署会议上,苏宁在架构方面曾成立商品经营总部(采购为主)和运营总部(线上易购、线下门店运营)。今年的春季部署会议中,张近东抛出“极简管理”理念,希望把事业部公司化,划成小而专的经营单元。于是,原来的经营总部进一步扁平化,其中的彩电、冰洗、3C等各个事业部都将直接以小团队形式向侯恩龙汇报,而运营总部、连发总部、物流业务也一并由侯恩龙统筹负责。

“从实际业务线的调整来看,侯恩龙在集团的重要性确实在增加。”苏宁内部人士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事调整和小团队作战的思路,意味着苏宁在进一步打破旧有观念,转型的力度已深入核心。

开放物流“套现”

2015年苏宁的整体策略,张近东总结为“守正出奇”,要守的“正”,包括双线平台、上亿会员、传统家电3C品类供应链体系、物流网络等;要出的“奇”,包括三四线市场、移动端、易购服务站、新会员、超市母婴百货品类、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

所有招数中,商品、物流、金融是三个最主要的利器。

春季部署会议结束后一天,苏宁高层首先向投资者和媒体沟通的即是“超市计划”,该计划由原家乐福江苏区总经理万明治负责,他组建了来自电商和传统超市合二为一的团队,除在苏宁易购中拥有专属超市频道外,还会在线下试水O2O的互联网实体超市。

引流器是苏宁超市被赋予的首要使命。“苏宁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成本是流量成本。”这是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过去经常提到的话题。1月14日,孙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苏宁已找到根本的解决之道,即商品的丰富度。孙为民说,“过去做电器产品很累,是因为电器产品的复购率很低,即使投入再大的促销力度,所争取到的也不是最优质客户,而超市恰恰会成为突破点。”

苏宁超市的考核也有特殊性。万明治说,“集团给我最重要的指标是新会员的增长率和复购率,还有老会员的激活率。在电商领域,若两年内不能创造千万级的活跃用户,就会被市场抛弃。”据悉,苏宁超市在移动端的销售额已达到40%以上。对于苏宁超市2015年的增长率,万明治表示,集团要求是保底增长率600%。

红孩子母婴也是苏宁重点扶植的品类。1月20日,苏宁红孩子总经理潘敏表示,2015年苏宁红孩子的销售增长目标是300%,并预计在目前全国8家实体店的基础上陆续再开68家。

除此之外,苏宁已经布局多年的物流和金融也将在2015年加速产业化发展。张近东在春季部署会上宣布,将成立苏宁物流集团和苏宁金融集团。

1月14日,苏宁副总裁任峻表示,苏宁的物流将由成本中心成为利润中心,大概在3月份,物流将全面对外开放,目前实际可用的物流面积已有320万平米,远超同行,苏宁此前投入的成本一定会兑现。

金融方面,苏宁将大力发展面对用户的支付、消费金融、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开放合作的金融平台,将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跻身互联网金融的第一阵营。

“即将获得回报”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业绩,苏宁未透露详细信息,2014年年报尚未公布。

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苏宁副总裁任峻透露了苏宁未来在投入方面的思路:“苏宁在消费方面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存在一条完整的消费链,因此消费领域必然是苏宁重金投入的领域;随着苏宁的经营范围扩大,供应链也将是苏宁重要投入领域;苏宁还将在支付平台及物流系统的打造上大力投入。”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继续投入是一定的,物流要投入,人力资源也要投入,苏宁今年组织扁平化,强化专业的市场化的独立的运作,对专业成熟人才的引进会进一步加强。

不过孙为民强调,苏宁未来的投入与此前相比会有很大变化。“前期很多投入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个摸索期在2014年已经结束了,我们接下来的很多行动,大家会看到越来越有效。”据介绍,苏宁首先会在整体营销投入上发生变化,从过去简单粗放的营销转到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型营销。

孙为民说,苏宁未来可期的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新的业务,新业务会让企业的毛利收入发生变化,另一个是现有的很多的投入,会比过去更加集约有效。

任峻表示,苏宁2014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业绩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转型要付出代价,苏宁做了这么多的投入,即将获得回报。

张近东在春季部署会议上的总结是,2014年集团度过了转型最艰难的拐点,迎来了从弯道向直道的转变。2015年,我们转型渐入佳境。

(家电网® HEA.CN)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