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东芝松下电视生变,夏普在华彩电厂难逃厄运?

字号:TT 2015-02-03 07:4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受全年预计亏损消息刺激,2月2日,夏普于东京股票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早盘一度跌2.6%,仅报226。在2015年1月22日,夏普股价深跌至219,创下最近3个月新低。

【家电网 HEA 2月3日原创】今日,日本夏普(Sharp)公司将正式公布2014年4-12月份的官方财报。不过,2月2日,日本主要几家权威财经媒体已提前一日将夏普业绩给曝光了!

受全年预计亏损消息刺激,2月2日,夏普于东京股票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早盘一度跌2.6%,仅报226。在2015年1月22日,夏普股价深跌至219,创下最近3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夏普2014/15全财年(截止2015年3月底)的营收预计将减少1000亿日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至2万8000亿日元(约合1488亿元人民币),而净利润预计将从早前公司预期的300亿日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盈利转为约300亿日元净亏损。

这也将是夏普继去年5月份首次修正业绩以来,同一个财年里第二次修正公司业绩。2013/14财年(截止2014年3月31日),夏普实现净利润115亿日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

就在夏普即将公布全年预亏财报之际,市场传出,夏普也研究彻底退出北美电视机市场,并出售位于墨西哥的液晶电视工厂。“夏普”品牌将授权给第三方使用,夏普只收取品牌使用费。去年,夏普曾与百思买(Best Buy)在部分尺寸液晶电视上尝试了这种品牌租赁、第三方代工生产的模式。

这点与东芝(Toshiba)日前退出北美电视市场相同,都是将电视品牌租售出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全权委托给第三方。

据家电网了解,夏普时隔1年重陷亏损,一大原因是价格竞争激烈,液晶电视经营惨淡,二是中小液晶面板业务过于依赖小米等中国厂商,导致收益急转恶化,三是日元贬值加剧,而夏普很多家电产品都是在海外生产,导致成本激增。

由于东芝、松下等日系彩电厂商在中国市场陆续撤出彩电生产,目前在中国还有彩电自主生产工厂的就只剩下夏普了。

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夏普在华独资企业,业务内容是液晶电视机、液晶模组、液晶投影机的生产和研发。当年和鸿海集团、联想集团都曾传出出售的绯闻,但因为2013年度,夏普盈利了,所以暂时搁浅了出售计划。

据家电网观察,由于夏普彩电的高精细化、差异化等战略未能持续扭转局势,液晶电视业务也是2014/15财年夏普再次亏损的一大要因,不排除夏普也会效法东芝和松下,再次研究出售南京这家中国电视机生产工厂的议题,以摆脱经营亏损。

4年中3年是亏损,事实上,夏普的上一份中期经营重组计划(原定为期3年)因重陷亏损面临两大债权银行(三菱东京UFJ和瑞穗银行)的巨大压力,恐被废弃。夏普可能在2015年5月份提出一份新的中期经营重组计划,电视业务、液晶业务这两大把夏普重新拖入亏损深渊的旧产业必然会遭到更大的结构性改革。

因此,日前传出的东芝撤出国际彩电市场以及松下中国电视机工厂停产、松下和夏普研究退出北美电视机市场,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目前仍维持上千万台彩电年销量的索尼(Sony)还没有最新的电视机业务改组动向。

业内分析人士称,时下东芝、松下电视机业务的比重已很小,当年松下彻底退出等离子业务就几乎已经宣告了松下的电视业务终结,现在真正能够说日系电视厂商全球大撤退的,还得看索尼和夏普两家接下来有什么新动作,尤其是领头的索尼公司。

据家电网查阅夏普中报,其每年彩电销量预计为760万台,销售金额4000亿日元。东芝全球每年销售的700多万台彩电,除了日本主打高端外,在国际市场很多是中低端产品,即使全部退出市场,对于中韩彩电企业来说,也是块“五花肉”。

若索尼和夏普效法东芝,那将给全球彩电市场格局带来更切实际的影响。因为夏普和索尼所销售的彩电,大多数是大尺寸、高精细的中高端电视机,如按官方估算,夏普电视的全球销售均价约合2800元人民币,而北美市场的电视销售均价至少是5倍以上,而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的三星、LG和创维、海信等彩电巨头,这就是块“纯瘦肉”了。

中国彩电厂商正摩拳擦掌,创维将国际化定位未来三年重心之一,2014/15财年国际彩电销量目标为300万台,计划未来三年做到1000万台。海信、长虹、TCL则有意扩大北美电视市场,尤其是TCL多媒体收购了三洋电视的墨西哥工厂。

由上,日系彩电企业出售的都是在墨西哥的电视工厂,而这些工厂生产的产品都是供应北美电视市场的,足见TCL收购对北美彩电供应链的掌控布局。

从日系彩电商连番的精简举措看,北美彩电市场的时局转变已经来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