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松下中国销售大跌,工厂停产在华家电还能撑多久?

字号:TT 2015-02-05 07:5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4年4-12月份,松下中国区的总销售额为7897亿日元(约合419亿元),按日元换算同比增长3%,按人民币换算同比跌了3%。

【家电网 HEA 2月5日原创】2月3日,日本松下(Panasonic)公布了2014年4-12月份为期9个月的官方财务报告。据家电网查阅发现,在这份报告中,松下中国区在去年10-12月份录得销售额2528亿日元 (约合134亿元人民币,交易时以银行柜台成交价为准,下同), 按日元换算同比2013年同期跌了2%,按人民币换算同比跌幅高达12%。

2014年4-12月份,松下中国区的总销售额为7897亿日元(约合419亿元),按日元换算同比增长3%,按人民币换算同比跌了3%。

众所周知,自2013年以来,日元一直维持贬值态势。在中国,最近业界和消费者对松下公司的最大关注点莫过于关闭了山东的液晶电视工厂。用松下中国官网的描述,Panasonic株式会社于2015年1月30日终止了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简称“PAVCSH”)的生产事业,并将开始企业清算手续。

据家电网了解,这次停产松下将裁员约300人。松下称,停产是由于超薄型电视机价格竞争激烈,难以继续自行生产。此外,由于PAVCSH的解散,松下也终结了中国境内的电视机自行生产业务。也就是说,以后中国商场里销售的松下牌电视都是贴牌代工货(OEM)。

在松下这份最新财报中,对于中国电视工厂的停产并无提及,对于松下全球电视机业务,也仅以“减收”一笔带过。从全球销售额看,松下去年4-12月份“家用电器”(Appliance)部门销售总额达到1万3807亿日元(约合733亿元),运营利润446亿日元(约合23亿元),同比增幅为68%。

不过,从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所隶属的松下AVC网络事业部的销售额比重看,松下的AVC业务因2013年底彻底退出等离子电视和面板产业,已经受到了重创,加上松下极力转型环境、汽车和住宅类业务,如今松下家电的内部比重已经远不及当年。

据家电网查阅,去年4-12月份,松下AVC事业部的销售额为8278亿日元(约合439亿元),已经是松下四大事业部(AP、AVC、ES和AIS)里面营收最小的一个部门,利润也是最低的一个部门。

松下的彩电业务既减收又亏损,由此看来,松下在中国的电视机工厂宣布停产,虽然事出突然,却又在情理之中,加上去年全球退出等离子电视,今年再退出中国的液晶电视生产,实质上并不意外。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松下山东电视工厂停产,除了对松下电视在华经营外,对整个松下品牌家电在中国的经营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松下转型已经确定主要方向,家电比重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不管是彩电还是白电,国产家电品牌的产品实力已经可以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在国内家电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厂家之间的产品价格竞争加剧,合资品牌很难撑得太久。

事实上,除了电视业务减收,松下的白色家电业务也不容乐观。虽然松下整个家电部门的利润同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68%,但是具体到松下冰箱、松下洗衣机、松下空调等三个大家电产品上,业绩并没有那么好。

据家电网查阅,去年4-12月份,松下冰箱事业部销售额零增长,洗衣机事业部微增长3%,空调事业部微增长6%。在营业利润方面,松下空调去年10-12月份录得销售额654亿日元(约合34亿元),但是营业利润只有1亿日元(约合531万元),利润率才0.1%,基本上还是在盈亏边缘挣扎。

据家电网查阅到,松下空调在2013年4月~2014年3月份曾录得全年亏损105亿日元。2014年4月份以来,通过结构和业务改革才从亏损中走出来。而2013财年松下空调亏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在中国空调市场的销售陷入苦战中。

据家电网了解,去年底以来,格力空调连番发起多轮价格战,高库存的国内空调业在2015年可能迎来企业厮杀最惨烈一年。奥克斯空调与志高空调以李连杰和成龙为代言先锋,力争高端上位;格力去年营收破1400亿元人民币,又给了董姐继续高声高调的筹码;美的空调和小米则借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人气要开发智能空调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松下空调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日子怕是危机重重。

至于松下冰箱和松下洗衣机,松下在广州和万宝倒是有家合资洗衣机生产基地,是松下全球三大洗衣机生产基地之一。不过,既然冠上了全球,这家洗衣机基地的主要职责并不在中国洗衣机市场。

就拿最近松下白电产能回迁日本的消息来说,因日元贬值加剧,中国工厂生产的洗衣机再出口到日本,松下采购成本大增,在日本市场终端销售洗衣机时,又适逢2014年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大幅提升。

若按成本和消费税增加来提价,松下洗衣机在日本的价格竞争力将远逊于竞争对手,所以只能维持低利润,保住市场份额。

而在中国的洗衣机生产基地,这几年国内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员工成本大幅上升。所以,中国基地成本上升和采购成本上升,令松下不得不考虑产能回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