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TCL集团架构重整 多元化业务加码创投

字号:TT 2015-02-07 10: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实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未来投资业务将成为TCL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实际上,除了TCL集团,其他企业也跃跃欲试,未来创投将成为多元化产业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

在实业里摸爬滚打30余年的TCL集团,刚刚越过千亿营收额红线后,迅速宣布加码投资、创投等业务。在刚刚公布的TCL集团内部架构改革计划中,创投及投资等业务被重点提及。如果把TCL集团之前做的彩电、面板、白电业务统称为实业,而加大投资、创投等新兴业务板块,则向外界释放了整个集团转型的信号。

TCL集团目前规划之中的架构调整,也算得上三年之内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亲自操刀进行的第三次架构改革。之前的改革着眼于调整各大制造业务板块在集团内部的座次。此次创投和投资业务首次被列入核心业务清单,已经突破实业范畴。

在实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未来投资业务将成为TCL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实际上,除了TCL集团,其他企业也跃跃欲试,未来创投将成为多元化产业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

TCL集团变阵7+3+1

TCL集团内部发文称,将调整公司现行产业及业务结构,将集团主要产业和业务及企业分别归属为产品业务领域、服务业务领域以及创投投资业务。“产业架构被调整为新的‘7+3+1’结构,未来将有11大业务板块。”TCL集团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7+3+1”中的“7”指的就是七个业务板块。其中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华星光电、家电产业集团和通力电子五家企业维持原有的结构,同时新组建商用系统业务群和部品及材料业务群。“3”指的是TCL组建三大服务业务板块,即新组建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以及已成立的金融事业本部,服务业务在公司总体产业结构的比重大幅提升。“1”则指的是TCL集团创投及投资业务群。

TCL集团对创投和投资业务寄予了厚望,并以获取最佳财务投资收益为主要目标,主要聚焦前瞻性及相关技术创新性的产业布局,并配合及支持集团战略转型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而重点提及这一业务,是因为从其过往的百视通、Amlogic、敦泰科技、彩生活等相关产业投资案例中获取了信心。

TCL架构三年三大变

近年来,TCL集团不断进行架构改革,2011年8月, 在TCL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交出2011年半年报后,李东生亲手操刀了TCL集团200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将“4+2”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架构调整为“4+6”产业架构。TCL集团的四大产业集团在保留了TCL多媒体、TCL通讯和TCL家电三大产业集团的同时,华星光电替代了2011年上半年销售规模只有8.62亿元的泰科立电子集团的位置。

2013年8月,TCL集团2013年半年报出炉,集团大幅盈利,多媒体、通讯、华星光电、家电是集团四大业务板块贡献了主要利润。但在四大业务板块中,盈利依靠的并非彩电而是上游面板业务。当时李东生对外表示未来要扩大华星光电业务的投资力度。高盛吉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马俊颖评价称,当时尽管李东生并未出手进行大的调整,但由于华星光电已经代替多媒体板块成为集团最重要的盈利部分,TCL集团进入新的“4+6”架构阶段。

之后,TCL不断变阵,在此次架构调整前,集团内部已经形成了以多媒体、通讯、华星光电、家电集团、通力电子五大产业和系统科技事业本部、泰科立集团、新兴业务群、投资业务群、翰林汇公司五大业务板块构成的“5+5”产业格局。

和TCL集团创业年头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各大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从单一产业架构向多元化集团的转型,方式和速度各有不同。日前,创维再度发力白电市场,除了南京的冰洗生产基地外,近日,创维品牌空调正式下线。此举被创维视为布局智能家居的战略之一。而康佳集团近年来则不断加码地产业务,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投业务的争议

各大家电企业的多元化围绕着家电行业,不过,TCL集团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对于此次调整计划中提到的创投业务其实并非新增业务。TCL创投公司是2009年创立,但在集团内部给予如此重要的位置还是首次。

2013年3月,TCL创投投资的添利百勤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以接近招股价上限的3.28港元发售2.875亿股,香港市场超额认购达33倍。2013年11月,TCL集团旗下TCL创投投资的亚洲第一大触控芯片厂商敦泰科技在台湾挂牌上市,当日开盘股票一度大涨38%。TCL创投作为投资者,引起关注。对于遴选创投项目的标准,TCL方面称:“TCL创投对TCL主业及转型具有重要协同作用。TCL创投投资的项目不一定跟集团的主业有非常多的联系,但与TCL已经涉足的产业有一定关系。”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TCL做创投,恰恰释放了其加码互联网转型的趋势,因为对于以TCL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产业,缺乏上下游的技术和资源。TCL方面补充道,产业投资和创投平台也是为了克服制造业基因、推动建立产品与服务生态圈的必要手段。

对于专门做创投和实业做创投公司的差异,成都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曾蓉认为,实业企业做创投和专门创投公司还不一样,前者不管是控股还是持股,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生态圈,反哺所涉足产业。但专门的创投公司重在进行专门的财务投资。前者对公司状况较为了解,与后者的资金实力不可同日而语。

TCL集团未来加码创投业务的行为,业内人士普遍持谨慎态度。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TCL集团若现金流充裕,通过创投获得高收益的想法没错,但目前将使用公司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一旦发生风险,最终将由投资者买单。

2014年8月,TCL集团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定向增发融资57亿元,主要用于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记者查阅TCL集团公告发现,TCL集团三季度产生现金流达到44亿元,但公司第一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有限公司的4成股份以及第二大股东李东生的8成股票目前处于质押状态。马俊颖认为,从目前TCL的资金状况和未来的实业所需的投资额来看,TCL集团现金流并不充裕。一旦创投业务出现不可控风险,将直接影响主营业务板块的投资,所以TCL集团加大创投业务仍需谨慎。

对此,TCL集团回应称,TCL创投是由专业团队管理的社会化基金,除TCL集团注入的部分资金外,绝大比例是对外募集的资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