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艰辛融资路:李东生两会建议企业减负

字号:TT 2015-03-05 08:31 作者:莫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资料显示,去年,TCL集团启动了新一轮定向增发,募资57亿元,包括紫光通信、国开系的三只基金,以李东生为首的TCL管理层、“惠州投控”都参与了认购新股。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第十二届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首次表示,TCL完成最新一轮57亿元的定向增发之后,“这一轮我个人认购了6亿。”不过,在昨天下午接受南都专访时李东生透露,此轮融资并非一帆风顺,57亿融资的背后困难重重,“磕了无数个头”。在李东生看来,这主要由于制造业投资回报率偏低,对资本缺少吸引力。为此,李东生昨天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建议通过税收、财务、金融政策,改善工业企业投资回报率,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

57亿融资困难重重

这轮助力李东生实质掌控TCL的定向增发,背后困难重重。“当时我要融资60亿,我使了吃奶的劲儿,上门磕了无数头,人家才掏钱的,政府经过研究之后认购了1个亿,发动团队认购12亿,最终融资额不足预计,只融了57亿。”

资料显示,去年,TCL集团启动了新一轮定向增发,募资57亿元,包括紫光通信、国开系的三只基金,以李东生为首的TCL管理层、“惠州投控”都参与了认购新股。

定增之后,惠州投控持有TCL的7.2%股权;紫光通信持股3.92%,跃升为第三大股东。TCL员工持股的东兴华瑞、九天联成分别持股3.71%、3.35%,依次为TCL第四、第五大股东。据李东生透露,此轮定增中,他认购了6亿,而惠州投控认购了1亿。

事实上,TCL集团融资困难的问题,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境况的一个缩写。就算是TCL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其融资也很困难。“我那七个多月,基本上一般的时间都在干这件事,找投资人,为他们解答各种各样的顾虑的问题。”李东生回顾此轮定向增发面露难色。

事实上,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背后的问题是:“中国制造业投资回报率偏低,投资回报时间长,而资本市场很浮躁,不愿意把钱投到制造业。”李东生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公布的全球利润最高的十家公司中,共有四家银行上榜,全部来自中国,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利润率超过50%。而根据TCL日前发布的公告,2014年TCL集团营收超过1000亿人民币,净资产收益率为18.2%。“这与银行相比是非常低的,但是在制造业这已经是偏高的了。”TCL集团CFO黄旭斌表示。

更艰难的是,由于市场空间缩小,制造业更需要“熬”。李东生透露,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家电行业已经进入挤压式增长时代,不能再快速增长。以彩电市场来看,TCL的彩电业务在今年1~2月份表现与去年持平。但有很多企业家熬不下去,“不少多年来在实业界打拼的企业家,纷纷萌生退意改做投资,不愿意再干实业。”

工业4.0是否成为出路?

资本撤离、市场增量放缓,中国工业的出路在哪里?德国工业4.0是否成为可以模仿的出路?

对此,李东生认为,工业4.0只是一个被包装了的概念,做工业没有那么多新概念,核心就在于提高效率、提升技术和国际化。对工业企业来讲,首先要让生产效率提升高于劳工成本的增长,才能保持竞争力,这需要企业投入资金改善设备、流程、生产工艺等。其次,要提升技术能力,让产品的工艺、技术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2014年TCL通讯手机产品凭借较高的产品工艺和相对较低的价格,冲击了美国市场,实现80%的增长。第三方面是国际化,2014年TCL 集团千亿销售当中47%来自海外,未来希望这一数字能够超过50%。

李东生透露,TCL今年的国际化战略计划重点开拓印度和巴西市场,这是一个3~5年的工程。“做工业需要熬,我是熬出来的。”但他同时强调,在新环境之下,“技术能力、全球化经营能力都要提高,不能只赚制造业的钱,这会很累。”

李东生以TCL集团为例分析指出,为了适应新的业态变化,提升竞争力,TCL公司的结构已做了调整,形成了7+3+1三大业务领域(十一个业务板块),并坚持推进双+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并围绕双+转型建立产业金融。

TCL 集团未来将是以工业为主体的产业集团,3个服务板块的业务,产业金融、销售物流服务、智能和互联网应用等为工业提供服务。“产业金融与实业相辅相成,做工业企业手中有大笔现金流,放在银行的回报低。但产业金融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TCL在产业金融方面不会做得很激进。”

建议政府减负六方向

但是,效率提升、技术提升、国际化拓展,都涉及到资金,而资金的投入回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似乎又回到了问题的原点,企业发展扩展的资金从何而来?李东生在《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加强社会保险体系建议》中提出,为企业发展减负,提高企业投资回报率,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

◎ 集团公司合并所得税。李东生以TCL集团为例分析指出,2014年TCL集团净利润42亿,但缴纳所得税的基数超过了42亿,因为当中有一些企业是亏损的。如果采用合并缴税的方式,则减轻企业发展压力,有利于形成大的产业集团。

◎ 允许企业净利润再投资部分减免所得税,减轻企业发展压力。

◎ 允许高科技行业设备折旧加快。李东生举例指出,在一些基数迭代较快的行业,加快设备折旧时间能够冲抵当期企业的利润,减免所得税,减轻企业发展负担。

◎ 许多在香港市场很容易操作的融资方式无法在国内实行,期待能加快金融改革,让企业再融资简单化。

◎ 建议国家在一路一带的国际战略中,不仅要支持资本输出(资源及基建项目),更要支持产业输出(中国企业国际化),支持将我们的工业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品牌渠道能力在当地扎下根来。

◎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至2%。这个决定对减轻企业负担有一定帮助,但整体社保费率仍有下调空间。李东生建议,研究其他社保项目收费下调的可能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