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巨头掘金“互联网+”重塑家电业

字号:TT 2015-03-12 09:45 作者:温婷 来源:中国证券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对于智能家居标准的统一已经引起了互联网及家电巨头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就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并表示愿意“建立一个开放的共同标准”。

互联网已成为家电产业“智”造转型的平台。随着“互联网+”战略升级,包括美的、老板电器、乐视网、海尔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自己的智能家电产品。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升认为,智能家电已经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机

昨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特设了“未来@家——智慧家庭概念馆”,突显互联网对整个家电产业“智”造升级的革命。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升向记者坦言,2014年是家电产业的智能化元年,产业内有近20家主流企业开始对智能项目有较大投入,智能家电无论在数量和品种上都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机”。

智能家电进入爆发前夜

记者从展会现场获悉,老板电器的ROKI厨电智能系统概念机目前已经实现量产规模能力,将借鉴小米营销模式,采用C2B模式进行销售,昨日开始预售,6月中下旬实现批量出货。据了解,这一智能系统是公司布局智能的重要产品,将实现智能油烟机与厨房其他产品以及数据后台的连接。此外,老板电器已经组建了互联网事业部,投入巨资进军移动互联网。

徐东升认为,老板电器的ROKI项目,除了常规功能外,正是提供了一个生态圈的概念,“一些互联网硬件产品都是免费给你用,然后通过用户大量免费使用获取大数据,这种商业模式在家电行业行不通,因为硬件成本太高。但是老板电器尽量让消费者以较小的成本购买到附加值非常高的ROKI系统,这本质上也是免费模式的一种变相运用。”

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继宏坦言,家电产品是耐用品,不像手机等电子消费品,如果沿用传统思维,就无法创造新的需求。他向记者透露,目前老板电器已经在与阿里洽谈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在硬件制造和互联网平台及消费者触及方面的优势;同时老板电器对与其他互联网平台的类似合作也将持开放的态度。

而对于如何与期待转型的家电企业协同共赢,互联网企业也有自己的想法。京东首席营销官蓝烨认为,数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口。据他介绍,京东正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服务,包括交易数据、消费者行为数据和社交数据,可以支持家电厂商的智能化转型。据透露,2014年8月京东已经成立了智能子公司,整合京东优势资源,构建硬件生态。

此外,京东已经投资了上游核心技术,包括语音技术、WIFI接入技术等,并与传感器、芯片等核心技术企业建立联盟关系,在蓝烨看来,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生态资源聚合对于帮助家电制造企业打通上下游资源方面也将更为有效。

移动互联重塑家电业

记者注意到,平台和生态思维已经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专用名词,而且还变成了家电企业转型升级的操作守则。

除了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外,海尔也提出人人创客机制,使网络时代的海尔从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昨日,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孙京岩列举了一个“免清洗洗衣机”案例,海尔通过交互用户121万输出了1322条创意,基于洗涤生态圈的10个环节进行方案交互,吸引了20家供应商等资源提供解决方案,形成了54个专利,这款“订制生产”的产品投放市场后的销售效果非常好。

孙京岩指出,智慧家庭正面临从“落地”到“普及”的关键节点。“目前,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主要进行了两大布局:对外智慧家庭,从单一产品引领到方案引领,电器变网器,围绕家庭生活组成物联网;对内互联工厂,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通过智能互联形成用户需求与生产工厂之间的物联网。”

而仅仅是生产环节还不够,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为,销售、物流、维修所有价值链的环节都将出现平台化的趋势。而移动互联网对于家电最大的改变在于,从原有的提高效率的“软”层面,已经进入到家电行业最核心的产品硬件层面,这对整个家电行业而言是非常可怕的。

正是看到这一大趋势,美的迅速拥抱互联网,公司在2013年已经研制成功首款物联网智能空调,并计划在2015年实现50%以上的空调物联网化。继续2014年公司引入战略股东小米之后,美的还在近期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深耕智能家居业务。

方洪波坦言,在过去三年,美的的改变很大——卖掉了大量工业园,没有新增一平方米厂房,处理了大量固定资产,围绕“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进行转型升级,未来一两年,大家会看到美的更多新的变化。

据此前公告,美的集团预计2014年利润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88%至107%,调结构效用已有所展现。

国标缺失问题亟待解决

尽管“互联网+”大潮澎湃而来,但互联网嫁接家电产业能否成为包治百病的良药,业界仍有不同声音。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认为,对于互联网思维的运用绝不是盲目的多元化和平台化。就创维而言,最重要的思路是先把专业化做强;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多元化,“我们不会跨产业,只是充分利用渠道、利用产业转型机会,思考通过关联产品多元化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杨东文说,“大家都提智能化转型,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各家都有自己的智能操作平台,对未来的全产品连接想的很美好。但如何统一起来,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思考和解决。”

事实上,对于智能家居标准的统一已经引起了互联网及家电巨头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就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并表示愿意“建立一个开放的共同标准”。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FO袁利群也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家电物联网标准。业界预计,美的有望成为小米推动智能家居标准化的“样板工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