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18年漫长改制 TCL终于完成管理层控股

字号:TT 2015-03-16 09:01 作者:郑玮 来源:长江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昔日中国的电话大王、彩电大王,到今天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企业,TCL已经走过34载,沉寂许久之后,2015年年初,李东生宣布2014年,TCL营收超过千亿元,利润42亿元,TCL再次迎来辉煌。

从中国第一台免提式按键电话、第一台28英寸大彩电到第一台钻石手机、第一台国产双核笔记本电脑等等,很多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产品,都在TCL诞生。这些产业界神话的诞生,掌舵人李东生功不可没。

从昔日中国的电话大王、彩电大王,到今天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企业,TCL已经走过34载,沉寂许久之后,2015年年初,李东生宣布2014年,TCL营收超过千亿元,利润42亿元,TCL再次迎来辉煌。

在3月3日TCL集团2014年年报沟通会上,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不经意”中透露,“完成57亿元增发后,我已是(TCL)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经历了18年的漫长改制,TCL今年终于彻底完成了MBO(管理层控股),此时的李东生也终于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

TCL将诞生第四个上市公司

在李东生的规划蓝图中,完成最新一轮57亿元的定向增发后,销售规模刚破千亿元的TCL集团,需要酝酿一轮新的变革。

日前,李东生表示,未来TCL资本层面将保持现有架构,短期不会引入外部投资者,但通过对上市公司分拆业务结合重组等方式,TCL旗下将有更多企业上市。

“我们零部件业务一直缺乏一个上市公司的平台。在国内想分拆或者分立这样的业务,几乎没有可能,所以我们只能在香港搭建一个上市平台。”李东生表示。

据了解,目前TCL正参与唯冠国际重组。李东生直言,认购唯冠的债券,是想搭建一个新的上市平台,承载零部件业务。未来唯冠国际或成为TCL集团旗下第四家香港上市公司。

此前,TCL集团用这种方式在香港已分拆出3家上市公司,包括TCL多媒体、TCL通讯、通力电子。“TCL集团将从纯工业集团向综合性实业集团发展。”李东生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重组一旦完成,TCL集团将加快供应链整合,构建更全面的业务体系,规模也将大幅提升。

李东生透露,随着业务拓展,TCL今年的业务板块,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将各自占据半数。2015年TCL通讯的目标是拓展国内市场,销量增速要超过50%。同时TCL集团将对TCL通讯中国区架构进行大规模重组。

以跨国并购闻名的李东生表示,从全球通讯市场看,海外市场空间更大。“这是因为一些新兴国家,还处在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的过渡期,新兴国家对智能手机需求更大。而目前我国通信市场智能手机普及率以及移动终端保有量都处于较高的状态”。

通过刚刚完成的这次增发,李东生一举超成为TCL集团第一大股东。他对TCL集团2015年的目标是,整体销售收入增长18%,其中海外收入增长25%。“今年TCL国际化会重点开拓新兴市场,把巴西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我们的突破口。”

当海尔、联想小心翼翼在海外树立品牌形象、一步步打开市场缺口的时候,TCL继续通过合纵连横进行快速扩张和布局。李东生的哲学是“企业大不一定强,但是,不大一定不强。”

显然,在极其惊险的跨国扩张道路上,他将继续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家的视野和雄心。

从技术员到掌门人

李东生已然成为了产业界的英雄,而当年,他的梦想也仅仅是“当一名车间主任”。

1957年7月,李东生出生在广东惠州一个贫困地区。1978年他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他的同班同学包括后来的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和康佳集团掌门人陈伟荣。1982年他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时,没人会想到,这个人在过第四个本命年时,将成为影响全球彩电业乃至亚洲经济的家电大佬。

“我毕业时甚至没有报考研究生,因为我觉得,继续深造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于是决定回家乡做一些实事,第一个目标是当好一名工程师。”李东生最初的人生目标,极具那个时代的色彩。

回家后的李东生选择了一家创建仅1年的外资企业,这家生产TTK磁带的企业就是TCL集团前身。李东生成为该公司第43名员工,职务是车间技术员,负责维修车间设备。

1984年,公司选派李东生到香港负责海外业务联系、原材料采购和订单销售,逐渐介入管理工作,这给了他接触内地以外市场的机会。1985年,公司成立生产电话机的TCL通讯设备公司,28岁的李东生被任命为总经理。

李东生在总经理位上做了不到一年,便调任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主任,负责外资引进。“3年下来为惠州引进了十多个投资项目,我也兼任了10家公司的董事。”回首当初的选择,李东生仍感庆幸,“我利用这个机会与各国、各地企业主管打交道,自己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知道怎样管好一个企业了”。

因为工作出色,1993年初李东生顺利担任重组后的TCL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1996年,随着前任总裁退休,李东生登顶TCL,成为TCL集团总裁。

抵押房产拼改制

1997年,登顶TCL的李东生肯定想不到,8年后自己将被一名叫郎咸平的经济学家猛烈炮轰,罪名是在TCL创业的过程中,“李东生由几乎身无分文演变到身家近12亿元,成为TCL改革的最大受益者……TCL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国有资产逐步流向个人的过程”。

李东生表示,自己那时思考的就是如何改变当时TCL电子集团100%国有控股的现状,实现产权制度改革,为企业持续发展增加动力。思考的结果是:改制!

李东生及其团队几乎是豪赌:以国有资产增量作为管理层股权激励指标。李东生与惠州市政府签订了为期5年的授权经营协议:核定当时TCL净资产约为3亿元,全部归政府所有,每年企业净资产增长率不得低于10%。

根据上述协议,作为第一责任人,李东生需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且从授权经营之日起,基本工资只发50%,达到目标才能领到100%工资。由于当时现金不够,背水一战的李东生将自己和父亲的房子做了抵押。

5年后,李东生交出了一份难以想象的答卷:5年来TCL国有资产增长了两倍多。地方政府除每年分红1亿多元外,税收从1亿元增加到TCL2001年完税后的近11亿元。2004年1月,TCL集团通过与子公司TCL通讯换股,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蛇吞象并购路径

几乎与企业改制同步,李东生在彩电市场的蛇吞象并购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1996年,一直与TCL集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香港上市公司长城集团出现困难。为保证TCL与长城集团的长期合作,李东生试图收购“长城”,但最终被高路华以更高代价挡住。

购“长城”不得,李东生马上别辟门户,兼并了香港老牌彩电企业陆氏集团。1997年,TCL又吞下河南美乐彩电。这次李东生采取了保留美乐品牌的策略,以针对农村市场。TCL由此开了国内彩电业兼并中保留原品牌的先河。

之后,李东生大刀阔斧的扩张和并购一发难收:1997年购得内蒙彩虹、2000年兼并无锡宏美。2003年8月12日,外界猜测已久的“TCL收购乐华”的传闻又揭开谜底,TCL吞下乐华,使之成为自己的子品牌。

2002年,李东生开始将手伸向欧美。这年秋天,TCL以820万欧元成功并购德国老牌企业施耐德,TCL开始在欧洲市场声名鹊起。2003年初,李东生又收购了美国企业高威达,接着又并购了法国汤姆逊彩电。

2004年1月,与法国汤姆逊在法国签署合作协议,7月底合资公司TTE在深圳成立。由此,TCL彩电总销量突破18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彩电供应商。

“未来10年,中国有可能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如果失去这个机会,再追就很难了”。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李东生曾一度身兼TCL集团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TCL-汤姆逊董事长等数职。

然而,当面对2005年、2006年每年接近20亿元亏损这个天文数字的时候,李东生才如梦初醒:“做了10多年企业,一直是盈利,突然间就亏了。面对员工、投资人、同行、政府,感到很是内疚惭愧,自己的情绪甚至一度有点失控。”

沉痛的教训让TCL全面调整了国际化思路。到2007年末,在彩电业务上,公司成功完成了对TCL多媒体欧洲业务的重组,结束了原来亏损的欧洲业务中心;在北美市场,公司采取与关键伙伴结盟、成本控制等一系列措施。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下,作为首吃“国际化螃蟹”的李东生付出昂贵的“学费”。

如今,TCL东山再起,或许,在TCL惠州总部大楼里,李东生亲自题写的使命宣言最能反映其心境,“历史是由那些充分利用他们时代的机会不断进行变革创新的人们写的”。

布局

国内

1996年

兼并香港老牌彩电企业陆氏集团

1997年

吞下河南美乐彩电

1997年

购得内蒙彩虹

2000年

兼并无锡宏美

2003年

吞下乐华

进军欧美

2002年

并购德国老牌企业施耐德

2003年初

收购美国企业高威达

2004年

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