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家电产业大佬会谈:“匠心”独具,破冰转型

字号:TT 2015-03-23 14:37 作者:游瑞 来源:雷锋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时代不断在颠覆,什么都颠覆在时代里了。传统企业迷茫也好,一鼓作气学习也罢,心里到底怎么想,我们需要近距离了解一下。

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5(AWE2015)上,中国家电产业历史上首个对接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盛会--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嘉里中心也召开。工信部、环保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协会领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层、业内专家共聚一堂,在"转型升级,共创绿色未来"的主题下,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机遇,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共话产业升级路径。大佬们都谈到了哪些关键词?从中我们能得到什么讯息?一起去围观一下:

品质提升,产业升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表示,大会的主题"转型升级共创绿色未来"非常好,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目前中国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全面深入,与整机企业一样,产业链上游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机会或者说机遇与挑战。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洗涤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年销量都在1亿台以上。而年产的规模能力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产业升级过程当中,无论产业链上游还是整机企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消费升级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产业不能用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引领消费升级和市场升级,很可能我们某些子行业会被消费者淘汰。

"产业链上游企业能够在改变过去向规模要效益,成本为先的经营理念,敏锐的捕捉市场变化的信息。以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品质不断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成为国际一流的供应商。"

节能减排,绿色为先

雾霾,是最近一个比较火的词,柴静的《穹顶之下》为我们揭开了雾霾的真面目,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隐形杀手的存在。而在早前,臭氧层被破坏比较热门,我们都知道空调行业应用的氟利昂制冷机对臭氧层的破坏非常大。不过对于这点大家可能感触不是很深,但是雾霾却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了。那么,家电行业该怎么打“绿色”这场仗,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呢?

谈到节能减排,王雷女士说:

"这是全球范围内的大事,对于我们国家和消费者,对于我们今天有着更为现实的需求。也是我们家电技术进步产品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每个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所以它不仅仅是整机企业的责任,同样也是我们产业链上游的责任,也靠我们下游每一个产业,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合作,用执着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来共创绿色的未来。"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处长钟志锋表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潮流和大趋势,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是积极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贡献,中国作为生态文明理论的提出者和饯行者,可以预见世界将以审慎和期待的目光关注我们。"

而对于家电,目前我们面临着另外一个复杂的形势,即我们中国进入了新常态,也就是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而房间空调器乃至整个家电行业又是处于全球竞争的经济体制下。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行业如何由大变强,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和稳增长,钟志锋认为必由之路就是依托技术创新,由创新推动发展。而创新一个重要的手段和推手之一就是提高环保要求。

GMCC总经理向卫民先生说道,在家用空调行业,包括我们所有的客户,在绿色、节能、环保、高效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努力,这里我仅仅是举一些例子,他们在这方面作出的一些成功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或者是营销案例也好,跟大家展示一下。比如说、美的的一晚一度电,这个是非常成功的产品和营销案例。海信的享受365天,也是在节能舒适方面,向消费者传递产品的特性,还有稚嫩空调。比如说志高,他们也搞一些活动,宣传他们的绿色营销。在绿色方面还有绿色技术、绿色制造,家电寿命期到了以后,可以回收再利用。

数字化,智能化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家电产品越来越智能化了,这是大势所趋。摩尔定律告诉我们,半导体的硬件速度单位面积能够容灾的元器件的数量,是每18个月都会提升一倍,这是几何级数的增长率。而这对整个半导体行业包括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及未来的无人汽车都会带来很大的冲击。

所有的产品智能化以后,人类本身也在数字化。比如现在的可穿戴,手机就把人变得你智能化,数字化。你在哪,经常在哪家店买东西,你住哪,开车还是打车还是坐公交,都一目了然了。

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先生说,“数字化本身不是目的,只会带来个性化。人本身的感知和个性、消费变成数字化了,家电产品走到哪个房间,喜欢什么风什么温度,比较典型的,大家说空调比较多,你喜欢吃什么,实际上很多东西都变成数字化了。这个就是我们说的,未来产品可能会跟我们现在想象中不一样。会有更多新型产品出现。”

谈到智能化,工业4.0必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也是中国企业时刻需要掌握的本领。

在了解工业4.0之前,我们首先弄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工业4.0的概念出来?全球智造资源曾玉波先生表示,德国人的创新实际上很弱,他们的机械制造装备制造比较长,但在互联网、数据、其他方面的创新很弱。再一个就是人口老龄化。德国人口老龄化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国家,是全世界第一个把退休年龄到67岁的国家。

再就是网络化的危机,同时还有一个高福利,希望借助工业4.0在市场上领先,同时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领先的供应商。所以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德国工业4.0的发达。

“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来说,工业4.0就像是黑夜里的一颗明星,觉得那会是更好的出路,旋风般刮过,大家争相去学习。诗道芬公司的高级咨询师Mr.ReneGalbavy先生指出,现在不管是美国讲的还是德国讲的工业4.0,或者我们听的信息化、自动化。我们看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包括起跑线和一些具体情况,包括人才等等,其实是多方面需要考虑的。如果想做一个智能工厂,一般公司需要考虑这几个部分,这里我们能看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精益。”

”如果你的主要流程,包括你的布局,不够精益话的,即使你用一些高技术、高科技或者一些机器人,来实施这些步骤,达到的结果也不是智能化的。在工业4.0的情况下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传统企业,也有话说

时代不断在颠覆,什么都颠覆在时代里了。传统企业迷茫也好,一鼓作气学习也罢,心里到底怎么想,我们需要近距离了解一下。

威灵电机周向阳先生:“我们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提出转型,非常痛苦。从2011年下半年到现在一晃已经四年过去了,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到现在我们还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转型分几个步骤。我们家电转型,特别是上游配套的企业,如果我们墨守成规,不思变革,我想等待的只有被颠覆。我们威灵的转型,我的体会可能是壮士断壁式的转型。”

春节期间大家应该都看到了这个数字,中国游客45万人去日本,春节期间买了很多产品,其中家电、马桶盖这样的产品。我相信看到的消息之后,作为我们家电行业和家电配套的企业,我自身感到很羞愧。但我觉得也应该让我们看到一些希望。为什么这么讲?我们最爱用的词也很时髦的词就是"新常态"。什么意思?中国30年来每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不可能有了,未来个位数的增长将成为一个常态。而对于我们家电行业也将是如此。以前我们动不动一增长就几十,坦率讲,威灵这么多年,几千万产值到现在接近80亿,大家可以想想。当然那个年代也是正常的。未来这也是新常态,再实现这样的增长,不可能。但我们应该看到一个机会。通过这个新闻,我认为在这里我也倡导,我们所有的家电人,家电配套企业,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我们的产品,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做好我们的品质。

华意压缩机吴巍屿先生:“从我们国内来讲,整个冷链物流业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跟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国家在大力扶持冷链物流,从最近几年的市场分析来看,整个冷链物流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这是我们谋求进一步发展的选择。而为了打破轻型商用压缩机的产业格局,华意开始介入轻型商用压缩机。”

传统企业们并没有在大潮流中迷失方向,而是踏实、坚持并专注着,这份努力让人感动。在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或者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下,作为制造企业更需要的也是这份坚持和专注。

当规模上升到一个高度以后,真正的应该在把握住智能化机遇的情况下,更应该的还是要有一种所谓工业4.0,更提倡"工匠"的精神,真正的去提高产品的品质,从"产品是王道"推进整个家电产业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