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海信科龙发声明否认员工罢工 被指掩盖事实真相

字号:TT 2015-03-31 11:10 作者:杜佳 来源:家电消费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了解,3月27日海信科龙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亿元人民币,同比2013年暴跌了44.44%。

针对微博微信上称“顺德科龙员工大规模罢工抗议工厂拆迁”一事,昨天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发声明称,是个别离职员工“捏造事实,散布谣言”。不过此声明旋即遭到知情人士的质疑。

科龙发声明称罢工是离职员工造谣   未提搬迁补偿方案

海信科龙在声明中表示,随着公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在顺德的空调工厂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公司已投资在广东江门新建了空调生产基地。“目前公司仍正常生产,并未发布任何关于停产的相关通知。”“如公司有任何关于员工权益的事宜,公司会主动与当地工会和社会保证部门沟通报备,以保证员工的正当权益。”

海信科龙在声明中还称,“个别已离职的社会人员对公司正常发展经营事宜,随意捏造事实,散布谣言,已严重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对企业形象和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公司正积极搜集相关材料,针对上述行为,公司拟向当地司法机构寻求帮助,依法维护公司权益,并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知情人士认为科龙声明避重就轻   掩盖员工维权真相

不过对于科龙的一纸声明,却遭到知情人士质疑。“3月28日确实有近百科龙员工在顺德科龙工厂聚众,向海信科龙要求经济赔偿。还挂出了‘反对血汗工厂拒买海信空调’、‘广东海信空调工人集体维权!’等字样的条幅。随后,顺德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安局、总工会等部门相继到达现场。后在区民政局、区公安局、区总工会多方调解下,科龙空调方面对不愿去江门工作的员工可留在顺德工厂,承诺工龄、保险延续,工资福利待遇保持不变。对于要离职的员工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处理。员工才散去。”今天,有知情人士对家电消费网表示,做为上市公司,科龙这么发声明,是对投资人、股民的不负责任。“只不过是为了抑制股价进一步下跌。”

据了解,3月27日海信科龙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亿元人民币,同比2013年暴跌了44.44%。由于业绩暴跌,A股海信科龙(000921)当日收市跌2.44%;港股海信科龙(00921.HK)周五早盘最高大跌逾9%,最低至6.13港元。

民政局调查报告还原科龙员工罢工真相    介入后科龙出台搬迁补偿方案

随后家电消费网看到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调查报告称,3月28日上午,约100名广东科龙空调有限公司(顺峰山厂区)工人在厂内主道聚集。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接到报案后,由分管领导带队迅速介入了处理。“经查,这起事件的起因是由于部分员工不愿意搬迁到江门新厂工作而引起的。”

“科龙空调因发展需要把生产线整体搬迁到江门,涉及工人1200多人,厂方已于3月27日下午开始与需要搬迁的车间的工人进行沟通,表示可根据员工意愿自行选择前往江门新工厂工作,保证前往新厂的员工工龄及保险延续、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提供员工相应的福利保障(包括免费接送、餐补、免费宿舍等)和其它生活配套设施。据厂方初步统计,愿意到江门工作约700人。当晚9时左右,约30名夜班员工下班后在厂区内聚集谈论搬迁事件,至28日早上聚集人数达100人左右,并提出经济补偿要求。”

”经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公安局、区总工会多方调解,科龙空调厂方表示对于因个人原因无法到江门新工厂工作或不愿意去江门工厂的员工,可在顺德工厂工作,如顺德工厂停工,将会提前通知并在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安排到顺德区海信科龙旗下的相关公司工作,且公司承诺工龄、保险延续至接收的公司和工资福利待遇保持不变,另如员工因个人原因不愿接受公司安排的,公司将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理。工人于当天下午2时左右开始逐渐散去,没有过激行为,总体情况暂时稳定。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经安排专人继续跟进科龙空调情况,并密切跟进员工动向。

家电消费网了解到,不给员工补偿措施,这在海信科龙已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3月7日,海信科龙营销公司从顺德搬迁至青岛时,海信科龙当时也未出台相关安抚或者补偿措施,遭到员工向媒体曝光维权。

科龙曾是全国最有名、顺德最出名的电器企业,“容声容声、质量保证”的口号让科龙电器、容声冰箱在全国一炮而红。随后,海信并购科龙,组建为海信科龙新公司后,这家新公司就不断传出负面新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