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亏损4602万元,二线科龙交出三线业绩!

字号:TT 2015-10-31 09: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消费低迷、价格战、业务规模下降、收入下降、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下滑,摆在海信科龙眼前的是一系列的连锁经营挑战。

【家电网 HEA 10月31日原创】在知名彩电企业亏损后,一家知名白色家电企业也加入了亏损阵营。海信科龙最新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7-9月份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601.7万元。扣非后,净亏损6364.1万元。

盈转亏,二滑三

由于第三季度亏损,更拖累海信科龙今年上半年本已羸弱的家电业绩。今年1-9月份,海信科龙总营业收入下滑12.56%至192.2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35.42%至4.59亿元。扣非后为2.23亿元,下滑66.35%。

据查阅海信科龙2015半年报和一季报,虽然盈利能力一直在下滑,但是该公司前两个季度的归属净利润分别是2.24亿元和5.0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也并不大。

因此,第三季度的亏损直接拖累海信科龙,这家二线白色家电企业,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三线企业的业绩报表。

海信科龙目前是海信集团旗下的白电平台。2006年海信成为科龙最大股东,后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海信集团将所有白电注入科龙。目前该公司旗下主要有海信、科龙、容声三个品牌,主要从事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产品制造、销售。

在白电业,科龙空调、海信冰箱、海信空调、容声冰箱等都是国内第二梯队品牌,也是海信科龙公司的核心主业。然而超过六成的扣非净利润下滑,业绩表现几乎跌到了和三线家电企业春兰、澳柯玛一个档次。

春兰股份财报显示,2015年1-6月份,春兰空调销售额6562.41万元,同比2014年同期下跌69.67%,春兰股份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41.81%至2025.万元;澳柯玛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1-9月份营收下滑10.44%至29.68亿元,归属净利润下滑23.31%至7045.23万元。

此外,和海信彩电业务所在的“兄弟”上市公司海信电器相比,海信科龙的业绩也显得非常暗淡。在彩电业下行、竞争白热化、价格战肆虐、口水战不断的情况下,多家彩电企业巨亏,而海信电器不仅保住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2015年迄今在品牌国际化上表现亦可圈可点。

2015年1~9月份,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21.29亿元,同比增长4.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

价格战,转型难

2014年,海信集团宣布跨入千亿元年营收家电俱乐部,而时下黑电和白电平台迥异的业绩表现,彰显国内家电行业严峻的经营形势下,千亿巨头亦难独善其身,企业转型与革新升级任重道远。

在2015半年度报告中,海信科龙称,公司将强化高端产品推广,持续提升高端产品占比,消灭无效机型,减少低效机型,提高产品效率,改善产品销售结构,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

但从第三季度的亏损财报看,海信科龙上一份业绩公告中言称的高端化、效率化、毛利率和产品结构改善,显然离落地、落实还有较长的距离。

当然,面对业绩危机,海信科龙也做出了一些行动。比如去年容声宣布进军洗衣机业,以扩大品牌效益。

不过,这些努力并没有带来太大额改观。2015上半年,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6.39%的海信科龙空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9.71%;占主营业务收入49.14%的海信科龙冰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4%。

消费低迷、价格战、业务规模下降、收入下降、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下滑,摆在海信科龙眼前的是一系列的连锁经营挑战。

寡头与电商

更关键的是,白色家电业的营收和利润向格力、美的等巨头集中的速度还在加快,简单说,就是在有限微增长的家电市场,抢夺竞争对手的客户和市场份额。美的集团刚公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0.12亿元,同比增长23.0%。

国内经济环境所致,短时间内,白电消费市场基本面很难有根本性改观,但企业销售规模和业绩增长压力又需要通过市场来缓解,白电巨头实力雄厚,从二、三线品牌手中抢市场,最突出的就是家电企业下乡、渠道下沉、大规模构建电商渠道。

一位家电业人士指出,大批家电巨头出现在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的站台供应商名单中,大佬们都在玩大联盟战略,假如哪家企业能在双十一这一天把空调、彩电、冰箱卖到各个平台的第一名,可以顶上平时卖一个月,渠道变革时代的破坏力和创新力已经非常大,正在改变旧式线下渠道铺货经营模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