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企业致力自动化升级 智慧工厂获政策扶持

字号:TT 2015-04-23 08:03 作者:张毓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制造主要基地之一,广东不少家电企业早已开始进行生产的转型升级。

智慧工厂获政策扶持 有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

智能化浪潮正在席卷家电行业。不过,在各种概念迭出的智能产品之外,企业的智能化之争还体现在另一个层面,即工厂的智能化或智慧工厂,与产品相比,后者的意义或更为深远。

广东已宣布自今年起的三年内在工业企业推动工业机器人使用,“机器换人”被认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不少家电企业在这条路上都布局已久。

广东已宣布自今年起的三年内在工业企业推动工业机器人使用,并开展智能工厂试点,劳动密集型的家电行业也包括在其中,而不少家电企业在这条路上已布局已久。

企业致力自动化升级

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以及人口红利消退,“机器换人”被认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近日,海尔向其全球客户及媒体开放了佛山滚筒可视互联工厂进行参观,这也是全球洗涤业第一家智能工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工厂相比,这家工厂更为整洁明亮,偌大的车间里并没有多少工人,钢板经过流水线自动生成一台台箱体,旁边有数台机械手臂在作业,它们通常也被称为机器人,只有到后期的一些组装、测试环节才由工人来完成。

据海尔方面介绍,该工厂采用高柔性的自动无人生产线,装配了200多个RFID(射频识别技术)、4300多个传感器、60多个设备控制器,彻底实现了“黑灯车间”。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表示,2012年海尔进入网络化发展阶段,面对外部的用户致力于打造智慧生活平台,所有电器成为“网器”,可以互联;对内则是打造互联工厂,不仅实现所有设备、物料与人之间的互联,并可与用户的需求实现对接。据透露,目前海尔已建成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四大智慧工厂。

而在政府加大对智能制造支持力度的背景下,类似这样的工厂将会越来越多。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上月下发了“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宣布将在2015年至2017年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的计划,推进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并挑选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培育建设试点”,这些企业将集中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家电、五金、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民爆、建材等行业。就在去年,省内的东莞和佛山市也都分别出台了类似的鼓励措施。

事实上,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家电制造主要基地之一,广东不少家电企业早已开始进行生产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格力自2011年启动自动化升级战略,每年投入巨资进行自动化改造;美的集团到2014年底共在生产线自动化上投入了近8亿元,其年报透露,去年底投入运行的机器人已超过800台;格兰仕去年宣布斥资30亿元进行自动化工厂升级;科龙空调新建成的江门工厂也运用了大量自动化设备。

用工人数减少效率提升

对于曾经陷入用工荒的家电企业来说,“机器换人”的效果颇为显著。

格力的人均产值从2010年的98万/年,增长到2014年的180万/年,注塑分厂一个车间通过对机器人的使用和自动化的改造,人员从最初300多人减少到100多人,生产效率提升了20%。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曾表示,三年后美的要实现2000亿元销售,但人员数量将下降30%,通过自动化让效率提升。

GE中国区副总裁张冰博士认为,智慧工厂能大规模降低企业成本,同时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未来基于智慧机器、物联网、大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将远远超越消费者互联网的范畴。

“一条传统的洗衣机生产线以前标配139人,现在新生产线只需36人,减少了七成,而且员工也要求是知识型的,平均学历从中专提高到大专。”海尔佛山互联工厂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据他表示,其他传统生产线也会陆续进行改造,原来的员工可能会被培训成为知识型工人,或者与冰箱生产线进行淡旺季的调配。

一位行业专家则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总体劳动力数量的减少、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渠道变革及生产的智能化,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减员关厂的现象还会不断出现。

专家:

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更大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刘治表示,目前广东在装备制造行业已经把工业机器人作为重头领域。

不过,智能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市场想象空间会更大,包括家用服务和专业服务两大类。

链接

据国际机器人联盟预测,由于中国正在对汽车和电子工厂进行自动化升级,到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达40万台,较目前水平增长一倍以上,成为全球第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