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华为中兴专利纠纷:价值驱动的新竞争关系

字号:TT 2015-04-27 14:38 作者:杨海峰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手机厂商面临上述中国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客观变化,都需要中国手机厂商或者产业的竞争方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即从之前的以价格夺取市场份额转向以获得利润为主的价值驱动转移,至少是二者并重。

 

 

近日,努比亚(中兴通讯子公司)向华为递交律师函称华为涉嫌侵犯其手机专利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称,这是努比亚借助专利来炒作自己,而华为更是矢口否认,尽管双方尚未就此诉诸公堂,但我们认为仅就此事本身或者结果去看意义不大,甚至难免陷入就事论事,而是更应关注此事背后透露出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未来竞争趋势的变化。

众所周知,中国手机厂商不仅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5大中,中国厂商就占据了2席。尽管如此,从利润的角度看,苹果和三星占据智能手机产业近乎100%的利润的现实直到今天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中国手机厂商(产业)大而不强的事实依旧没有得到改观,这从我们诸多厂商在财报中羞于谈利润可见一斑。更让我们担心的是,以攫取市场份额为主的中国手机厂商在未来也将面临挑战。

首先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正在减缓。据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急剧下滑30%,报告同时提到,国内的一线、二线手机厂商仍然在解决过剩库存,而且市场需求仍然是疲软态势。类似的一个印证是高通、英特尔、台积电等都下调第二季度市场需求预期(主指大陆市场),这一点需要国内厂商警惕。

其次是鉴于国外发达市场(例如欧美)智能手机普及率趋于成熟和饱和,国外智能手机厂商势必会对中国市场加码。例如近期苹果iPhone6及iPhone6 Plus在中国的热销及在去年成为中国市场最挣钱的科技公司品牌的事实均证明,国外手机企业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争夺(不仅是利润,还有份额),这无疑让本就处在增速减缓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

最后就是由于上述的原因,海外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和国外手机厂商争夺的新战场。在中国的华为、中兴、小米、联想等厂商纷纷进军或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

由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中国手机厂商面临上述中国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客观变化,都需要中国手机厂商或者产业的竞争方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即从之前的以价格夺取市场份额转向以获得利润为主的价值驱动转移,至少是二者并重。而要想提升价值,创新或者说创新背后代表的专利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提及专利,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尽管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专利实力有了一定的增强,但产业整体竞争力依然薄弱,与国外智能手机业巨头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该报告同时指出,要收紧外观设计和UI专利授权,促进产业合理竞争,加大外围应用型专利研发,注重消化、吸收、再利用。

不知业内从这份报告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专利缺乏,最重要的是专利质量不高,这意味着先不要说我们专利积累的数量,即便是有了一定专利数量的积累,如果质量不高,也难以成为在智能手机产业竞争的利器。

咨询公司Chetan Sharma Consulting近日发布的最新移动专利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IBM在全球获得的移动设备专利最多,占据第一。苹果则位居第八。而在美国之后,日本和中国获得的移动专利最多,其中华为和中兴是中国前两大移动专利公司。也许正是鉴于华为和中兴在专利方面的旗鼓相当,所以其近日在专利方面的交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具体到近日的中兴与华为在专利纠纷,中兴在律师函中表示,华为公司的荣耀X2智能手机所使用的技术涉嫌侵犯努比亚曾获得授权的“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专利号为201410069624.9)、“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专利号为201320098842.2)两项专利,要求华为停止制造、销售荣耀X2。对此,华为官方给予否认,并称没有使用友商在律师函中提到的专利。荣耀x2以及华为P8中采用的算法系自主研发,已经申请多项专利。

我也试图去了解一下这几项专利的问题,通过网络查找以及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得出的结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几年,在摄像头和拍照层面的竞争本身就很激烈,几乎每家都有可以拿出手的东西来,因此真正要说谁侵犯谁,可能要打好几年官司。至于慢速快门发明专利,其中一个道理是算法都是各自的核心,除非两者公布算法才有可能比较谁侵犯谁。

所以就放弃寻找结果,因为搞不懂,所以也无权评论,但从双方涉及到的专利内容看,已然是颇具技术和创新含量的相关专利,这与之前我们业内零星发生的更多是集中在外观设计和UI等这些含金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的专利纠纷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华为、中兴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创新和其背后代表的专利不仅是数量,在质量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其实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传统的“中华酷联”之前就已经开始竞争策略的转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利用创新来提升产品的价值。例如华为去年就精简了80%以上的低端机型,而高端Mate7至今的供不应求及新近发布的P8的好评也证明了这种转变的效果,而中兴在竞争激烈和成熟的美国市场排名第四的成绩及主打自主语音技术的星星系列手机的倍受关注也是如此。至于联想则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也是希望通过强化专利实力以提升产品的价值。

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近期中兴与华为专利纠纷之事,我们不应仅仅局限于什么炒作之类小儿科的分析,应该看到事情背后的本质或者所呈现的趋势,即中国智能手机产业要想持续发展,竞争方式(即从价格驱动到价值驱动)的变化势在必行。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兴与华为的专利纠纷最终是否会进一步演变为专利官司及胜负将不再重要。我们更希望借此能够引发业内对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