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成都]传统家电卖场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字号:TT 2015-04-29 08:33 作者:陈俊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少店家坦言,网购的崛起的确对传统卖场的销售带来不小冲击,也让他们寻觅出新道路。然而建立线上平台、突出线下体验,也成为传统卖场新趋势。用优质的服务和更丰富的促销将失去的顾客重新拉回。

“双十一”、“双十二”的火爆,让不少消费者大呼“太过瘾”,也让不少商家惊呼“赚翻了”。到实体店看好家电的型号,再到网店去比价,选择较便宜的卖家进行网购,也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做法。不少店家坦言,网购的崛起的确对传统卖场的销售带来不小冲击,也让他们寻觅出新道路。然而建立线上平台、突出线下体验,也成为传统卖场新趋势。用优质的服务和更丰富的促销将失去的顾客重新拉回。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不止让网购“火”了起来,也让传统卖场积极转型,而最终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消费者。

传统办法一

等打折 逛Shopping

几年前,市民莫大妈拿着自己的退休金,在市政府新区购置了一套房。房屋如期交房后,为新房购置家电又成了一大难题。“儿女不在身边,我又不会上网,究竟什么时候买家电才最优惠呢?”莫大妈告诉记者,根据以前的经验,自己可能会考虑在“五一”、“十一”这样的促销旺季,选择将家电一次性全套购买。“打折划算,力度大,能省不少钱。”

业内人士 表示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是传统家电销售高峰,销售额将占到全年总量的一成左右。很多返乡的务工人员已经回来,年底了都想着给家里添置一些大件,这部分群体直接拉动了年底家电的旺销,并且热度会持续到春节。这个时段,几乎所有家电品牌的商家、厂家都拿出了优惠,要提振市场的信心。

传统办法二

找熟人 拿优惠

看着街边广告五花八门的促销,想买家电的你,是不是还固执的认为,熟人拿的“优惠价”才是最低折扣呢?“大家都是朋友,而且都认识这么多年了,他不会坑我的。”相信大家在选择大样家电时,都会去咨询从事相关行业的朋友。市民李女士就有这样的遭遇,因为对电脑产品不是很懂,就找熟人帮着买台电脑,结果私下打听发现,给她的配件都是最次的。

业内人士表示 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即找熟人买东西能便宜些,质量也能放心些。但事实上,有时候找熟人也不一定能拣着便宜,而不乏也有消费者因碍于面子最终放弃维权。因此提醒市民,买东西货比三家是必要的,没准还能买到便宜又实惠的商品。

传统办法3

线下选 线上购

南充的李琦打算趁着“五一”促销,为母亲挑选一台按摩椅。她告诉记者,本来她准备像往常一样通过网店购买,但网上商品太多,让她挑得眼花缭乱。此外,因为不能亲身感受,也无法看到实物,她担心商品不符合自己的要求,也怕商品尺寸不合适。所以,她决定到实体店来选择款式,再去网上购买。

“网络专卖店的优势在于这些店里不仅家电产品应有尽有,且因为省去了线下卖场租金,成本低,所以家电产品价格较低,满足了我们这类愿意低价购家电的消费者需求。而且逛实体店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不像网购快捷方便。”李小姐说道,现在只要打开网页,“买一送一”、“零元购机”、“注册返现”等弹窗到处都是,想要图方便和低价,网站肯定是首选。

业内人士 网购也有一些弊端,假货频发、售后难保障、送货慢等问题让不少市民伤透脑筋。家住万国城的李小姐曾在网上买过一款电视,从下订单到快递上门足足间隔了14天。对于不少市民来说,网购时漫长的等待让人难以忍受,尤其是结婚、搬家期间,送货太慢成为网店被人诟病的一大问题。见招拆招

传统商家大打促销牌

面临网购给传统商家们带来的冲击,在走访过市内多家卖场后,记者发现,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家电价格,卖场一直在用层出不穷的促销方式和多样的支付方法,减轻消费者的购物压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多实惠。

“实体店的最大优势在于,顾客可以看到实物。网店的价格虽然便宜一些,但如果收到的家电有问题,省了钱却不省心。”一本土家电卖场实体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需要同时购买多个品牌和品类电器的市民来说,实体店是更好的选择。“在网上购物时,消费者只能享受到每件商品单独的优惠价格。而在卖场购物时,哪怕是跨品牌、品类的商品也可享受到总价满额优惠,获得积分和更丰富的赠品。尤其在元旦、五一、十一等传统卖场的促销旺季,会有更灵活的优惠活动。”卖场转型

线上线下共谋齐发展

由于店铺租金、人力成本等原因,门店的产品价格常常高于线上价格,使得实体门面已成为电商的免费展示台。不少市民会选择到实体店体验后,再去网上下单。

对于传统卖场来说,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巩固实体店的“老粉丝”,吸引爱网购的“新客户”,华丽转型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因为电子商务和实体门店面对着不同的消费人群,打通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就成为传统卖场转型的关键。近年来,国美、步步高等传统卖场纷纷开通各自的网购平台,成为传统卖场转型的第一步。

成都国美电器川东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开通国美电器网络平台外,国美的全国各家门店都已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对消费者来说,在实体卖场购物时,既能享受线上的优惠价格,还能亲身体验商品,眼见为实,这就使得实体卖场更具竞争力。传统的实体店空间有限,无法展示更多的商品,对于部分门店没有的商品,市民还可点击进入国美店官网进行了解购买。“不少市民可能没有网银,我们可以在卖场付现的方式购买,这就打通了线上线下的界限。”他山之石

文中所提及的“线上线下”,即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O2O的优势在于把网上和网下的优势完美结合。通过网购导购机,把互联网与地面店完美对接,实现互联网落地。让消费者在享受线上优惠价格的同时,又可享受线下贴身的服务。同时,O2O模式还可实现不同商家的联盟。

O2O模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跨地域、无边界、海量信息、海量用户的优势,同时充分挖掘线下资源,进而促成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的交易,团购就是O2O的典型代表。

O2O模式可以对商家的营销效果进行直观的统计和追踪评估,规避了传统营销模式的推广效果不可预测性,O2O将线上订单和线下消费结合,所有的消费行为均可以准确统计,进而吸引更多的商家进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O2O在服务业中具有优势,价格便宜,购买方便,且折扣信息等能及时获知。

将拓宽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由规模化走向多元化。

O2O模式打通了线上线下的信息和体验环节,让线下消费者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而遭受的“价格蒙蔽”,同时实现线上消费者“售前体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