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彩电将超索尼 揭秘1500万背后的野心

字号:TT 2015-05-13 07:4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海外抢夺竞争对手份额,当前最大可能就是来自索尼、夏普、东芝等日企。据家电网查阅,在2013财年索尼曾将1600万台的彩电年销量下调至1500万台。

【家电网 HEA 5月13日原创】1500万台电视机,中国市场1000万台,海外市场500万台。这是创维数码(0751.HK)2015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的最新全年电视机销售目标。

尽管中国市场的销售量依然是海外的2倍,但是从同比增长率上看,创维2015财年海外的目标增幅达34.6%,中国的目标增幅5.7%。受到国内彩电消费整体疲弱影响,未来三年电视机内销市场将维持低速增长,为此,中国六大彩电品牌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际彩电消费市场。

然而,据家电网了解,全球电视机消费市场现状不容乐观。

一方面是世界彩电消费整体增幅同样低微,在有限的市场中,中国彩电企业要想从海外要销量、要效益,只能从日企、韩企以及其他一些彩电代工商手中抢夺份额;另一方面是三星、LG多年统治发达国家市场,品牌根基牢固,中国彩电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打响品牌战,非一朝一夕能显成效。

在海外抢夺竞争对手份额,当前最大可能就是来自索尼、夏普、东芝等日企。据家电网查阅,在2013财年索尼曾将1600万台的彩电年销量下调至1500万台。

2014年,索尼宣布分拆电视机业务独立运营。对于2015财年的电视机战略,索尼CFO吉田宪一郎在日前索尼年报会上称,今年电视机依然不会追求规模。言外之意,索尼电视在销量、销售额等方面将维持去年“低调”策略。据家电网了解,为了扭亏,索尼已经电视机业务列为“风险控制”对象,极力寻求利润最大化。

从创维的新目标和索尼的旧策略上看,2015年创维全球电视机在销量规模上将超越索尼。若最终成功,这也将是既TCL集团全球电视销量超越索尼后,中国彩电企业中公开数据超越索尼的第二家。

2014财年,创维数码实现彩电销量1317.4万台,同比上一个财年同期增长16%。由于2014年,索尼和海信并未公布自家电视机总销量,因此2015年中国彩电品牌企业占据世界第三、第四位和第五位的确定性更强。

除了索尼,夏普去年已将全球彩电销量下调至700万台,松下、东芝正大规模退出国际彩电市场。

为了积极抢夺日企退出的市场份额,2015年4月22日,创维集团与德国Metz(美兹)破产管理人在深圳正式签订收购合同。创维用自有资金收购了Metz电视机业务相关资产,具体包括电视业务相关的存货、应收贸易款、电视模具、电视相关专利和Metz品牌等。2015年6月1日创维将正式接管Metz公司。

据家电网了解,这项收购意味着创维在欧洲拥有了生产工厂,受益于此可快速突破外销业务供应链瓶颈。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中国企业迎来了全球化新浪潮,公司将在产品全球化的同时谋求品牌国际化,通过建设海外强大供应链,快速实现海外市场的规模化经营。

根据公司既定规划,到2017年,创维电视预计将在海外市场实现1000万台销售规模,其中自主品牌的数量达到30%。据家电网了解,为了寻找新的海外增量,创维在2014年就以OEM(代工)方式进入欧洲。当时OEM合作伙伴就是德国的Metz。

业内分析师说,中国彩电企业经过数十年成长,国产品牌内销地位稳固,已经不再满足于给海外品牌代工的角色,中国彩电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既是目前内销低迷的现实压力,也是中国制造业向国际市场要品牌效益的一个缩影。

据家电网了解,在2011年初,索尼电视的全球销量目标达2700万台,5年的时间,索尼电视今年的销量可能只有1000万台~1200万台。索尼电视去年虽然盈利,但在中国市场,索尼彩电的销量却是大幅减少。

从大趋势上看,索尼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根据索尼2014年报,该公司之所以时隔11年首次盈利,主要也是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销售增加。高额的品牌溢价,是索尼电视依然坚守在一线的重要因素,而这点正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彩电市场所急缺的。

因此,对于中国彩电品牌企业来说,进军欧洲和北美彩电市场也将是下一步攫取世界彩电主导权的关键。尽管这一过程可能非常地漫长,但从上述历史经验看,索尼电视高位下落,将给中国品牌带来新的机会。

Metz的电视机零售均价为1300欧元(约合9000元人民币),高于三星、LG的零售均价,被称为“奢侈品电视机”。德国设计、德国制造显示出,这项收购并不仅仅是官方的完善供应链这么简单,更像是创维在为未来欧洲市场的高品牌溢价“打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