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执着液晶业务但出现巨亏 夏普咋自救?

字号:TT 2015-05-18 11:46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年报显示,以光伏电池为主要产品的能源方案事业部,销售额下滑38.3%。由于液晶电视与手机销售额的减少,数字信息事业部的销售额也下滑8.6%。

时隔一年,巨额亏损再次袭击日本家电巨头夏普公司。面对亏损,夏普抛出了以大幅裁员、资金援助以及机构重组为主旋律的新中期计划。

原来预计在2015财年实现800亿日元净利润的“老”中期计划已经被证明失败。而“新药方”能够挽救依然执着液晶的夏普么?

新中期计划公布

5月14日,夏普酝酿已久的新中期计划对外公布。

夏普表示,将从今年6月起,在日本国内招募大约3500名自愿退休的员工。这比夏普在2012年创下最大赤字危机时的裁员规模还要多出500人。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些员工将在今年9月底退休,而夏普预计将为此付出约350亿日元的费用。

伴随大幅裁员的,是夏普获得的共225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这是夏普最近三年内接受的第二笔大型援助,此前外界对这个数字的传闻是1500亿日元。

夏普表示,为改善日益恶化的金融环境,将以优先发行股票的方式,接受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共200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

夏普还将以同样的方式,接受日本产业革新基金250亿日元的注资。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产业革新基金可以称得上是夏普在液晶领域的对手。

在2012年,其将日立、东芝、索尼的液晶业务合并成立了日本显示器(JDI)公司。目前,夏普仍以3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夏普改善资本环境的举措不仅于此。

有消息称,为弥补亏损,夏普计划大幅削减资本金,从原来的1200亿日元左右减少到5亿日元。但截止到发稿,记者还没有收到夏普中国的回复。

此外,意在使公司结构扁平高效化的机构改革将从今年10月开始。

夏普将打破原有架构,把包括液晶面板在内的全部业务划分为5个内部公司。夏普在中期计划中表示,这些公司将建立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面体制,以应对各项业务面临的市场环境变化。

巨亏再来

新中期计划的背后,是夏普在2014财年取得的业绩巨亏。原有预计在2015财年盈利800亿日元的中期计划被证明失败。

5月14日,夏普同日公布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财报,夏普取得净亏损超过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

而去年同期,夏普刚刚在2011、2012财年合计巨亏9000亿日元后,获得了116亿日元的净利润。

夏普显然也没有预计到亏损的严重程度。

夏普曾乐观预计2014财年将盈利500亿日元。但在今年2月,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对外表示,2014财年的经营业绩最终将出现赤字,赤字额约为300亿日元。而最终实际的亏损额是夏普此前预计的七倍多。

而这份比传闻中裁员人数更多、获取金融援助金额更多的新中期计划,也暗示出夏普的现状比外界预计得更糟。

据记者查阅财报显示,截至2014财年末,夏普取得的净销售额同比减少4.8%,全年分红连续3年取消。

此外,夏普的净资产也缩水严重。

截至2014财年末,夏普拥有445亿日元的净资产,这个数字不到上一年同期的1/4。而在2014财年内,夏普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也比上一年同期缩水超过10倍。

高桥兴三在东京的记者会上表示,夏普“业绩的严峻程度日益增加”,并就巨额亏损表示道歉。

财报显示,夏普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作为夏普液晶面板主力生产工厂的三重县龟山工厂等的设备减损处理,以及计提光伏电池原料相关领域的行情恶化所导致的评估亏损。这为夏普带来了1040亿日元的减值损失。

而这背后,实质上是液晶面板、光伏电池等主力产品的业绩下滑。

年报显示,以光伏电池为主要产品的能源方案事业部,销售额下滑38.3%。由于液晶电视与手机销售额的减少,数字信息事业部的销售额也下滑8.6%。

相应受电视机、手机市场控制的液晶面板业务,销售额也比上一年同期下滑5.1%。

为夏普去年盈利立下功劳的中小尺寸面板业务,没能在今年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奥维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对记者表示,“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在去年有所下跌,今年仍继续看跌。这是因为面板的供应出现了增长。”

依然不放弃液晶

尽管液晶依然是夏普亏损的重要理由,但夏普依然没有打算放弃液晶。

此前有传闻,夏普要把一直拖累业绩的液晶业务从公司主体中剥离出去,以减轻包袱。

一个例子是,夏普此前命名为夏普显示器公司的十代线,在接受鸿海的注资后,改名为堺显示公司。而在独立经营后,由于鸿海带来的产品需求,十代线之前闲置的产能也得到了释放。

但从新的中期计划看起来,液晶业务最终以单独组建内部公司的形式留在了夏普。

董敏对记者表示,成立独立业务公司,是日本所有企业的普遍做法。切分开独立核算,更有利于每家子公司提升效率。

在夏普内部举足轻重的液晶业务,依然在夏普的新中期计划中承担重要角色。

2014年财报显示,液晶面板业务占夏普合并净销售额的30%左右。而液晶业务公司的资产价值,据日媒估计在3000亿日元左右。

但不容忽视的是,执着于液晶的夏普,在液晶方面已经优势不再。

技术已经不再成为夏普限制其他对手入局的门槛。众多的8.5代线的建设已经改变了大尺寸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对手的增加,使夏普的液晶面板遭遇到激烈的价格战,这也导致夏普中小尺寸面板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利润骤减。高桥兴三也承认“应变能力差和成本竞争力弱”是夏普亏损的原因。

董敏对记者表示,本土面板厂京东方的中小尺寸面板在全球的市占率已经成为第一。而在中国市场,夏普还要与同为日本企业的JDI展开激烈价格战。

2250亿日元的援助,显然能够让夏普在巨亏面前喘口气。但在计划2015年取得800亿日元营业利润,2016财年取得净盈利的中期计划面前,液晶面板能挽救夏普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