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小股东欲进康佳董事会 华侨城增持保控制权

字号:TT 2015-05-25 08:14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这位人士还认为,如果康佳小股东的力量分散,则很难“跻进”康佳董事会;如果小股东集中力量,则有可能争取到在康佳董事会的话语权。“不管成功与否,小股东也赚了,康佳的股价今年大涨。”

今年5月以来,深康佳(下称“康佳”)A股和B股股价急升的原因,随着上周一系列公告公布而揭开谜底,康佳新一轮的小股东与大股东之争,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5月23日康佳的公告,由四名小股东提名的四位代表,已经进入康佳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候选人名单。小股东的代表能否首次进入康佳董事会,5月28日举行的康佳股东大会将见分晓。

与此同时,康佳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也在加强对康佳的控制。5月19日康佳的公告透露,从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华侨城对康佳的持股比例从20%增至25%。

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康佳旧总部地块开发利益分配是引发康佳大小股东之争的诱因,推进康佳经营业绩改善则是小股东想改组康佳董事会的深层出发点。

大小股东的攻防战

康佳5月14日的公告显示,近日四名股东NAM 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向康佳董事会、监事会提交了《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函》,提名任维杰、宋振华为康佳第八届董事局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张民为康佳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张光辉为康佳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

这样,在即将到来的5月28日康佳股东大会上,将有7位候选人竞逐4个康佳非独立董事的席位;将有5位候选人竞逐3个康佳独立董事的席位;将有4位候选人竞逐2个康佳监事的席位。竞争加剧,打破了之前主要由华侨城提名康佳董事、监事候选人的局面。

据公告,NAM 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分别持有康佳1169万股、380万股、1409万股、663万股,这四位股东合共持有康佳3621万股,占康佳股权3%以上。其中,孙祯祥在康佳2015年一季报中位列康佳第九大股东。

在小股东想进入康佳董事会的同时,康佳大股东华侨城也采取了增强控股权的行动。今年5月5日~7日,以及8日~12日,康佳的股价曾两次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累计超过20%。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由华侨城对康佳的增持行动引起的。

华侨城的增持从去年便开始步步落实。2014年9月,华侨城通过集中竞价,持股了康佳约2102.17万股A股股份,华侨城在康佳的持股比例从20%上升至21.75%。

2015年4月10日,华侨城集团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嘉隆投资。嘉隆投资5月5日、7日、12日、13日、14日连续6次,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购买了康佳B股股票,在康佳的持股比例为3.25%,让华侨城在康佳的直接、间接持股比例增至25%。

受华侨城增持的影响,康佳B股股票的价格也从5月5日的约9.6港元,飙升至5月14日的约15.59港元,十天内股价上升了超过50%。康佳A股股价也被拉升,其5月23日的收盘价为19.69元,而一个月前4月24日康佳A股的收盘价仅为13.8元,一个月内涨了超过40%。

康佳旧总部土地之争

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康佳大小股东之间的攻防战,是去年康佳旧总部土地开发权益分配之争的延续。

今年,康佳刚好35岁,故事还得从康佳初创之时讲起。1979年4月,广东省华侨农场管理局(华侨城的前身)与香港港华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共同创办光明华侨电工厂;1980年5月21日,光明华侨电工厂由深圳市宝安县光明华侨农场迁至深圳市沙河工业区,第一条收录机生产线投产,这一天被定为康佳成立纪念日。

康佳后来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彩电企业,而康佳旧总部位于沙河工业区的地块,后来也变为深圳市中心,置身于深圳华侨城高档住宅区附近,土地价值飙升。近年来,康佳所处的彩电行业急剧变化,智能电视竞争十分激烈,康佳的业绩平淡。在2015年4月,康佳将总部搬至深圳市南山区新研发大厦之后,开发旧总部土地价值,被视为改善业绩的重要手段。

不过,虽然康佳开发旧总部土地价值的举措,几年前已被看好,并引来不少小股东购买康佳的股票,没料到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而它居然就是康佳的大股东华侨城。

2012 年11 月,深圳市南山区城中村(旧村)改造办公室,对康佳作为康佳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进行公示。就在公示差不多完成之际,2013年8月,华侨城提出,反对康佳作为唯一实施主体推进“康佳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意见。深圳市南山区相关部门暂停了康佳总部厂区相关流程手续。

这引起小股东不满,康佳遂于2014年3月提交了仲裁申请,将康佳是否有权作为康佳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唯一开发主体的争议,提交深圳国际仲裁院进行仲裁。2014年7月,深圳国际仲裁院作出裁决,驳回康佳作为上述城市更新项目唯一开发主体的请求。

两个月后,华侨城开始了对康佳的增持行动。2014年12月,康佳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华侨城和康佳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康佳总部厂区更新改造项目,华侨城在合资公司中占股30%,康佳占股70%。

“这块土地,原来华侨城划给康佳,没有作价,现在华侨城又想拿到土地的补偿。从合情合理的角度看,这有道理,康佳的成长,离不开第一大股东的支持;但是从合法角度看,不完全合法,土地属于康佳,华侨城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也不能插手。所以,这引起小股东的不满。”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道,所以康佳大小股东之间产生了对抗。

如何找到平衡点

一位接近康佳的业内人士认为,康佳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经营管理没把它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小股东认同康佳的价值潜力,希望通过投资,并改组康佳董事会,使康佳的经营管理得到改善。

事实上,康佳近年的业绩并不理想。2014年,康佳销售收入194.23亿元,同比下降2.9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62.35万元。去年国内彩电市场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而康佳还坦言,互联网公司跨界切入也加剧了彩电业竞争的激烈程度。2015年一季度,康佳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12.8%,但净利润却同比下跌18.59%至775万元。

上述接近康佳的业内人士还说,虽然华侨城在康佳中所持股比不多,但是华侨城希望能够合并康佳的财务报表。康佳的利润虽然一般,但营收规模、现金流, 都能给作为央企的华侨城带来价值。如果小股东推荐的代表人当上了康佳的董事、华侨城不能在康佳董事会中拥有过半数的席位,那么可能华侨城将不能再合并康佳的财务报表。那么,也许华侨城会放松对康佳的管控,有利于康佳的运作更加市场化。

不过,在康佳的公告中,华侨城认为,适当增持康佳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大股东的控制力,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因康佳的A 股和B股之间存在一定差价,为实现增强控制力之目的,收购康佳集团的B股在经济上更可行,所以华侨城通过全资子公司嘉隆投资适度收购康佳的B股。如果今后再增持,会按程序公告。

“华侨城即使在康佳的股权增持到25%,要完全掌控康佳还是不够。”上述接近康佳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康佳大股东和小股东的较量,是康佳旧总部土地改造项目纷争的延续,小股东希望康佳在品牌、经营、管理上加快转型。

这位人士还认为,如果康佳小股东的力量分散,则很难“跻进”康佳董事会;如果小股东集中力量,则有可能争取到在康佳董事会的话语权。“不管成功与否,小股东也赚了,康佳的股价今年大涨。”

曾在上世纪90年代问鼎中国彩电冠军的康佳,经历过去一段时间的曲折,2014年起提出“易战略”,2015年继续加快向互联网转型,并力求提升利润水平。也许这个共同的目标,能让康佳的大股东与小股东找到协调矛盾的平衡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