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三星变阵背后:李在镕接班几近完成

字号:TT 2015-05-28 14:23 作者:芮晓恒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4月29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当季仅实现净利润4.6万亿韩元(约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滑39%,这也是三星电子连续第六个季度利润下滑。

作为韩国乃至亚洲的顶级企业、全球电子产业的“王者”,三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尤其自去年5月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疗以来,三星的接班人问题和业务调整重组便一直是业界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5月26日,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宣布拟进行合并,成立新的三星物产。据韩国媒体报道,两家公司的合并,意味着一个覆盖建筑、贸易、服装、度假村、餐饮等多领域、年销售额高达34万亿韩元(约19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公司的诞生。

不过,新三星物产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新公司的出炉,颠覆了三星集团原有的一直饱受诟病的交叉控股体系,使新公司成为三星电子和三星生命的股权投资方,亦使新公司成为了三星集团的核心企业。而新核心企业的诞生,也意味着历时近两年的三星大规模重组很可能将接近尾声。

早在2013年下半年,三星就已经开始启动大规模业务调整重组计划。去年5月李健熙病重后,步伐明显加快,其中的主要标志性事件包括出售多项非核心资产,整合合并相似业务部门,推动旗下更多子公司公开上市等等。去年6月,曾是三星集团核心控股公司的三星爱宝乐园宣布将公开上市;9月,主营业务相近的三星重工和三星工程决定进行合并;去年11月,三星决定将旗下石油化工和军工产业领域四家子公司———三星综合化学、三星道达尔、三星商业设备以及三星泰勒斯出售给韩华集团,总金额超过1.9万亿韩元(约106亿元人民币)。这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17年来,三星首次将主要子公司出售给其他大企业。有统计显示,自2013 年至今,三星集团累计推出的业务调整重组措施超过30条。

业界普遍认为,三星集团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业务调整重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为了确保三星集团的接班人计划平稳实施。李健熙的独子、现任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接班人地位已经确立,且几乎无可撼动。事实上,三星于2013年启动业务调整重组的直接起因,就是2012年李在镕被宣布任命为三星电子副会长和接班人计划的启动。尽管截至目前,名义上李在镕还未曾接过其父亲的三星电子会长这一最重要职务,但目前李在镕已经成为三星集团实际的主要决策人,全面正式接班也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从近期的两个重要迹象中,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

一个迹象是,5月15日,三星生命公益财团和三星文化财团举行了理事会,决定由李在镕代替重病卧床达一年之久的李健熙担任新理事长。业界普遍分析认为,这是李在镕开始继承三星经营权的象征性信号。

而第二个迹象就是此次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为新的三星物产。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李在镕以16.5%的持股比例位列新三星物产的第一大股东,而新公司则不仅是三星生命的大股东,并通过其间接控制三星电子7.6%的股份,还直接持有三星电子4.06%的股份。鉴于新公司在三星集团股权控制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认为,李在镕的接班之路已经几近完成。

但不得不说的是,经营大权的接手仅仅是个开始,摆在李在镕面前更为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延续三星帝国的“霸业”。在其父李健熙执掌三星的20多年里,三星规模成长了约40倍,成为手机、电视、半导体领域的全球性企业。三星是韩国第一大企业集团,涉足电子、机械、化工、金融、建筑、纺织、医疗、游乐园、广告等几乎社会经济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其销售额相当于韩国年GDP产值的约20%。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过去一年,三星集团的核心企业三星电子业绩严重下滑。4月29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当季仅实现净利润4.6万亿韩元(约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滑39%,这也是三星电子连续第六个季度利润下滑。对于多年来一直高度依赖智能手机业务的三星来说,进入李在镕时代,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盈利来源。

在2010年5月三星曾宣布未来10年将积极进军新事业领域,在太阳能电池、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等五大领域投资220亿美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李在镕也曾再度强调,三星的未来在于医药、生物和IT的融合。生物产业对于三星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而此次合并而成的新三星物产,恰恰是三星生物的控股母公司(持有51%的股份)。未来三星的业务调整重组是否成功,李在镕的接班之路是否圆满,很可能还要取决于三星物产及旗下的生物产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