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康佳“小时代”:新掌门张民欲捧刘丹上位

字号:TT 2015-06-12 08:20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周前,康佳董事会“变天”,没有彩电业背景的中小股东代表张民当选康佳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小股东逆袭成功,让大股东华侨城痛失康佳董事会的主导权,康佳进入“小时代”。

深康佳董事会“变天”之后,管理层也在酝酿变化。6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少壮派”刘丹或将回归康佳任总裁。35岁的康佳能否实现中兴,值得期待。

对于刘丹将回康佳任总裁的传闻,康佳的董秘肖庆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彩电业已经进入盘整期,价格厮杀越发激烈。巧合的是,自去年以来,多位彩电业老将重新披挂上阵,包括长虹的郭德轩、TCL的韩青,最近刘洪新当选海信电器新一届董事长,刘丹也酝酿回归康佳。而“回归”后,他们都需迎战“电视+”的新时代。

中小股东“执政”

一周前,康佳董事会“变天”,没有彩电业背景的中小股东代表张民当选康佳新一届董事局主席。小股东逆袭成功,让大股东华侨城痛失康佳董事会的主导权,康佳进入“小时代”。

为了尽快稳定军心,康佳新任董事局主席张民6月5日下午到康佳,与康佳中层以上骨干开会。刘丹也以康佳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的身份,重返康佳。

张民表示,自己是先由中小股东推荐当选康佳独立董事,之后在董事会的选举时当选康佳董事局主席的。目前进入康佳董事会的两股中小股东的力量已经达成共识,变为一致行动人。中小股东不是只想把康佳的股价炒高,而是希望推动康佳治理结构的完善,实现康佳梦。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张民还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彩电行业背景,但会努力学习,而且他计划在下一次董事会会议时推荐有彩电业丰富经验的刘丹出任康佳总裁。

40岁出头的刘丹,是年轻的“老康佳人”。2001~2003年,曾任康佳多媒体青岛分公司总经理;2003~2005年,曾任康佳多媒体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5~2007年,曾任康佳多媒体平板营运中心总经理;2007年7月,离开康佳。之后,刘丹曾任冠捷科技品牌事业部TV总经理、京东方视讯董事总经理、惠科副总裁及电视业务负责人,从品牌企业、上游面板厂到代工厂,刘丹在彩电江湖绕了一大圈,这次他可能将重回自己的出发点,并站到更高的位置上。

据了解,刘丹最终能否当上康佳新任总裁,还需经过康佳董事会的讨论和表决。但是基于中小股东已经取得康佳董事会的主导权——康佳七位董事中,大股东与中小股东推荐董事的比例现在是3:4,而两股中小股东的力量已形成一致行动者,刘丹当选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是这样的话,作为华侨城代表的陈跃华(康佳前董事局主席)、刘凤喜(现任康佳总裁)未来将变为康佳的专职董事,不再参与康佳的具体经营管理。

康佳欲重振雄风

康佳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家A、B股同时发行股票的企业,在国内彩电业曾多年雄踞第一。

不过,那是在电视的CRT(显像管)年代。康佳的中小股东之一夏锐曾说,体制、法人治理结构上的一些问题,导致了康佳近年来业绩下滑、行业地位落后、资产规模增长缓慢,所以中小股东出于想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的初衷,希望提名自己的董事参与康佳的管理。

完善治理结构,在机制上推动改革,去行政化,转变为市场化,恢复康佳往日的辉煌,这是张民向康佳中层以上干部展示的“康佳梦”。

面对酝酿中的高层变动,一位康佳的中层6月1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称,自己并不清楚。另一位康佳区域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则表示,“不管领导怎么变化,还是要同样干活”。

一位家电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刘丹对康佳很熟悉,曾任平板电视总经理,也在分公司干出过实绩。但他的性格有点急躁,康佳内部对刘丹的看法有分化。听说康佳新的高管层组合将是,刘丹任康佳总裁,林洪藩任康佳副总裁、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宋振华(已在中小股东推荐下当选康佳董事)任康佳多媒体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敢冲,林洪藩沉稳,宋振华负责内容运营,他们三人组合,如果能给一两年时间,应该可以给康佳带来一个新局面”。

最近,康佳的股价还在持续上涨。上述资深人士认为,有可能中小股东与大股东华侨城之间已经达成妥协,华侨城对新高管团队方案初步认可;但也有可能,华侨城还在不断增持康佳的股权。因为大股东有权力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来提出新的动议,包括董事、管理层的调整。“不过,如果中小股东能把康佳业绩做起来,对华侨城来说也不是坏事。”

“电视+”时代的回归潮

国有控股的康佳,其实与同样是国有控股的长虹一样,都受到机制的约束,而在瞬息万变的彩电业,灵活的决策、到位的激励很重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给它们带来了福音。最近四川长虹公布,大股东长虹集团已经变为控股公司,未来将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管理层的激励机制。

可以预测,康佳未来也将往混合所有制度改革、管理层股权激励的方向走。

不过,彩电业已经进入盘整期,目前的挑战更加严峻,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多位老将“回归”的原因。除了刘丹酝酿回康佳任总裁,自去年以来,郭德轩携苏子欢重新出山,担纲长虹彩电业务,郭现任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韩青也重返TCL多媒体任战略中心总经理,在背后协助CEO郝义,负责TCL彩电的研发、生产等;刘洪新去年11月卸任海信电器总经理,本周当选海信电器新一届董事长,以退为进,负责海信电视业务的通盘决策。

2014年,国内彩电业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国内彩电市场出现回暖。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国内彩电零售量1895万台,虽说同比增长5.7%,但这是归结于春节月——2月份电商带动之下同比的巨幅增长,单月涨幅高达109%。预计接下来的7个月将有6个月业绩是下跌的。全年来看,2015年中国彩电零售量预计将达4473万台,同比仅微增0.3%。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表示,彩电市场过往30年的总体规模高增长已经不再持续,整体转向存量市场,未来三年总量将维持在4400万到4500万台的范围内进行窄幅震荡。而规模稳定之下,竞争焦点必将转向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

进入智能电视时代,跨界者日益增多,小米、乐视电视不仅借着与美的合作、招募合伙人,争着“落地”,还在积极布局生态;歌华有线、华数传媒、芒果TV等有线电视商、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也在抢入口;视频网站、宽带商也在抢,如优酷电视、长城宽带的大麦电视;阿里电视也在酝酿之中。

上述资深人士认为,传统彩电企业必须未雨绸缪:一是做扎实自己供应链、产品、质量、技术、服务、销售网络的根基;二是“出海”,随着日系彩电收缩,可借国家“一带一路”东风,加快走出去;三是构建“电视+”的生态,布局视频、游戏、电商、教育等电视服务运营,并为智能家居铺路;四是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玩法”,完善激励机制,对接资本市场。

老将们需要新思维,来应对这个日新月异的棋局,完成好智能化、国际化、多元化的答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