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临时停牌引猜想 海信新老交班的信号

字号:TT 2015-06-13 09:52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6月12日午间,海信电视官方发布消息,“小米、乐视别撕了,我们15日向你们‘致敬’”。随后,海信电器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并于午后临时停牌。

在宣布自己已经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企业不久后,家电巨头海信电器(600060.SH)于近日完成了新老交接。

62岁的海信电器董事长于淑珉,在执掌帅印15年后,卸下重任。而在遭受互联网企业冲击的智能时代,由年轻人领导的海信,能否成功突围?

于淑珉卸任

6月9日,主营彩电的海信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原总经理刘洪新将接替于淑珉出任新一任董事长,代慧忠当选为新一任总经理。年轻人的上位,意味着执掌海信电器15年的于淑珉将淡出经营一线。

于淑珉被看做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黄金搭档”。

2000年3月,在周厚健出任海信集团董事长后,比周厚健大六岁的于淑珉走马上任,担任海信集团总裁一职,并于次年出任海信电器董事长至今。

仍保留海信集团总裁一职的于淑珉并没有完全退休。公告显示,其仍将负责海信集团的整体经营管理工作。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于淑珉的退休设计步骤可能与同在青岛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相似。

2013年,72岁的杨绵绵卸下上市公司职务,只保留集团总裁一职。而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杨绵绵已经完全退出海尔休息了。

海信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海信科龙(000921.SZ)的公告,也透露出于淑珉淡出的迹象。

6月8日,海信科龙发布公告,宣布海信电器现任董事长刘洪新将成为新的董事会候选人。而于淑珉在海信科龙董事会的任期将在今年6月25日到期。

事实上,海信的新老交接此前已有信号。

刘洪新此前曾短暂离开过海信电器。去年11月6日,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安排调整,由代慧忠接替刘洪新担任海信电器总经理。而此前,刘洪新在海信电器总经理一职上已有8年。

周厚健当时曾对外表示,刘洪新卸任海信电器总经理后,将肩负起把海信手机业务做起来的重任。

周厚健当时说:“海信的产品比昨天好,尤其是与互联网相关的,如电视、光通讯、空调、智能交通系统等,借助互联网功能提升服务。不满意的是手机。”

但新的任命意味着,刘洪新又重回到自己擅长的电视业务。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刘洪新此前一直是海信电视业务最主要的负责人,VIDAA智能电视平台、与互联网内容厂商合作等创新背后的推手都是刘洪新。

智能时代的较量

在于淑珉领导海信电器的时代,海信电视达到了一个顶峰。

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截至 2014 年底,海信液晶电视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有率达到16.66%和16.24%,均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

但也就是在这期间,以海信为代表的传统彩电厂商遭受到了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原有的竞争格局与商业模式被“互联网思维”击得粉碎。

海信电器业绩下滑,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被动局面。

2014年,海信电器总营收超过290亿,同比增加1.85%。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只有14亿,同比下滑11.55%。

而在2014年三季报中,营收增长2.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高达18.43%。

但这并不是最糟的成绩。2014年半年报中,海信的营收与净利润出现了双线下滑。其中营收下滑2.54%,净利润下滑高达24.37%。

这是传统彩电集体遭遇的困局。事实上,TCL、长虹等家电企业的电视业务在2014年都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横向比较,只有海信电视业务最终实现营收的正增长。

尽管互联网企业的出货量并不足以威胁家电企业,但让海信等传统厂商不得不正视的一个现实是,仅靠硬件销售,彩电已经越来越不赚钱。

海信2014年财报显示,其彩电业务营收上升了1.8%,相应的成本却增加了3.13%。而其彩电业务18%的毛利率相比去年也下降了1.06%。

智能时代,海信、创维等家电企业都在寻求由硬到软的转型,希望在内容与服务上增加。

周厚健在6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未来将重点布局以视频、游戏、教育、购物和健康为主的“客厅经济”业务,发挥自身在硬件领域的优势推动公司运营服务的增长。

新任总经理代慧忠此前也表示,希望5年后,内容和服务带来的利润大于或等于目前硬件销售的利润。

海信已经开始在内容与服务方面进行布局。

2014年4月,海信电器与未来电视、爱奇艺等11家视频网站合作签约,进行视频内容共享。刘洪新当时曾表示,海信电视将成为“内容池”,本身不做内容,只做共享供应的超级入口。

此外,稍早前海信还曾推出“聚享购”大屏电商平台,试图杀入电视购物市场。

但这些“软”布局的效果并不能立竿见影。

海信预计,当智能电视日活跃上升至1000万后,基于视频、游戏、教育的应用将会带来收益。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新老交替对海信是好事,有利于年轻人上位。刘洪新此前做得不错,他担任董事长,海信电器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但刘步尘也表示,海信目前存在着电视业务比重过高的问题。同时,海信坚持ULED的电视战略也需要反省。他说,“OLED才是电视今后的方向,海信现在的战略就像当年索尼拒绝液晶面板一样。”

6月12日午间,海信电视官方发布消息,“小米、乐视别撕了,我们15日向你们‘致敬’”。随后,海信电器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并于午后临时停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