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揭秘:小米和乐视撕逼的真实目的

字号:TT 2015-06-15 08:21 作者:李建华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一场撕逼大战由此展开,随后由粉丝、公职、大V、高管等组成的战队,在微博上好不安静,互相指责,互相批评,互相攻击,好不欢乐。

事情发生的经过是这样的,小米做着自己的手机,乐视做着自己的电视,大家井水不犯河水河水,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

然后就在前一天的小米媒体生态见面会上,小米CEO雷军大量提到友商乐视,然后说了很多和友商相关的话,比如我们不是视频网站,也不懂电影拍摄和制作。我们的任务是专注把手机和电视做好,敞开胸怀和整个内容产业合作。朋友越多越好!,而同时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则直接指出,乐视和内容供应商的关系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就是生意,其封闭的模式并不是一种生态,只能称为多元化。

这些话,如果私下自己说说,倒也相安无事,但是却在媒体见面会上说出来,虽然没有说的很直接,但是间接也表达了很多含义出来,同时还直接的提到了友商乐视。这个事情经过媒体一传播,乐视坐不住了,随后乐视官方微博更是发表两千字长微博,激烈指责小米是心虚才说谎,并逐一驳斥了“友商的三大谎言”。

于是大战,一场撕逼由此展开,随后由粉丝、公职、大V、高管等组成的战队,在微博上好不安静,互相指责,互相批评,互相攻击,好不欢乐。

那么,做为一个市场品牌人士,我就帮大家分析下小米为什么要发起撕逼大战,以及撕逼大战的应对策略。

先看下各自的优势,小米主要以做手机rom起家,然后扩散到手机,然后又扩展到手机软件,手机应用商店,完成了由点到面,对整个手机产业生态的布局。同时,在短短的几年里,超越了华为,做到了排名销量前三的手机厂商。所以小米的主要优势,是在手机端,当小米向其他横向领域如电视领域切入时,必定是弱势,所以小米挖来了新浪的陈彤,做内容,然后这些动作和努力终究和做内容出身的乐视无法比拟。而乐视在视频内容方面耕耘了多年,加上自身的内容优势和多年的硬件技术经验,一直以乐视电视领先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电视要切入电视领域,要吸引用户关注度,用吸引用户购买,要么第一步就要造势,引起曝光。这些是小米手机出道一来的一贯作风,想想看,小米手机是如何做大的,自从小米有手机之后,无论是雷布斯还是雷布斯周围的同学,还是手机一直占据着舆论的头条,无数的用户每天有着喝不完的小米牌鸡汤,每天都微博用户有着做不完的抽奖转发,最后总算打败了靠渠道取胜的传统手机厂商,看看那些老牌的手机厂商那个不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技术就可以天下第一,但是不要忘记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里,不是你技术好就行,还要品牌宣传好,媒体做的好,还要鸡汤熬的好。这一招被好几个大佬一直使用,而且效果非常好,而且乐此不彼。所以,接下来,小米要做电视,媒体战略肯定也要走起来。那么,要造势,要引起话题。肯定要找行业里做的最好的哪家来PK,这个时候,对象自然就出来了。

那么,最好的对象肯定要挑战乐视的电视,这种用自己的弱势挑战强势品牌的策略,将会为将来的小米电视带来足够多的曝光度和用户,这个也是小米要和乐视撕逼的真正目的。

其实,任何时候新品牌向强势品牌发起的媒体撕逼战略都为新品牌带来了瞬间的品牌效应和用户数。大家想想曾经百度地图撕逼高德地图,在这场撕逼战中,刚发布的百度地图得到了大量的媒体曝光和用户,一瞬间使得百度地图由一个新的产品进入了可以和高德地图较量的前三品牌,同时,这场撕逼站还为百度地图带来了大量的下载量,让百度地图客户端一下冲上苹果商店的排行榜......这样例子还有很多,360周老板曾经撕逼小米雷军,为360即将发布的特供机做预热,尽管最后以360特供机产品不给力而告终,但是这场撕逼场为360赚得了上百万的媒体和用户关注度,这些都是撕逼带来的好处。

所以,新品牌撕逼强势品牌的好处都有那些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1.媒体关注度

通过撕逼大战,快速提升新产品的媒体关注度。短期内,使得新产品和行业第一的产品齐名,同时,借助媒体的影响力,为新的产品带来潜在的用户。毕竟,当新的产品刚研发出来的时候,市场占有率是空白的,而同时行业第一的产品则会在市场上,有着非常饱和的市场占有率,通过这种撕逼的话题炒作,能为新的产品带来大量的媒体关注度,往往很多时候,一类品牌的媒体关注度是非常大的,媒体也非常喜欢关注行业大咖品牌,一旦行业大咖品牌和新品牌发生撕逼,很多媒体肯定会首先想到,这个新品牌来自何方?什么来头,他们的背后是什么背景?为什么敢撕逼大咖品牌啊?然后就会有各种分析,各种评论出现,比如笔者这篇鸡汤也算了。这些都是新产品撕逼的好处。当然撕逼有风险,撕之前需要谨慎。

2.用户关注度

在撕逼大战中,老产品的缺点会被放大,新产品的优点会被放大。为什么会如此?就像一个坏人干一件好事,大家都会特别关注,一个坏人,经常干坏事,即使再干一件坏事,也没有人会关注一样。所以新产品和老产品的撕逼大战,老产品的不完美会被放大。所以这种大战将会造成老产品的用户流失,同时新产品将会赢带来足够多的小白用户,所以这种新产品撕逼老产品的口水战,将会为新产品带来更多的用户,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结果,这次撕逼大战对小米电视会非常有好处。我们可以假设下,当一个市场有一个产品的时候,是处于垄断地位的,那么它的用户占有率我们可以假定为100%,因为市场的老用户和潜在用户都可以是该产品的用户,但是当一个市场有新产品的时候,新的产品和老的产品的口水战,肯定会为新的产品带来更多的用户。因为撕逼的时候,老的产品缺点会被放大,用户就会重新选择,杯满自溢就是这个道理。

3.行业关注度

撕逼大战会降低老产品的行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比如小米电视通过撕逼乐视电视,将会降低乐视视频在内容产业链的上下游竞争力。当年京东图书撕逼当当网,使得当当网不得不耗资4000万和京东打价格战,同时引发的促销战争使得当当网和自己的合作伙伴图书供应商‘’闹翻‘’,这些对当当网的当年的产业链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都是这个道理。当一个产品在市场上足够强的时候,他的漏洞也会越多,它的风险也会越大,物极必反,否极泰来都是这个道理。所以,当一个老产品撕逼新产品的时候,需要三思而后行,切不可盲目应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很轻松的预测到撕逼大战后续对小米电视的发展利好,而对乐视电视来说,则是极为不利。所以,在新品牌和老品牌发生撕逼大战时,切不可盲目迎战,而乐视很显然已经先输了一局。无论后续结果如何,对乐视行将不利。所以,在做市场和公关时,做为一个市场负责人,一定要权衡利弊,方可迎战。同时,在做新的产品时,有时候撕逼大战也也是一个提升产品影响力和带来用户的好方法,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分清敌我优势,择机而动,切不可盲从。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