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80、90后创新设计师让想象在长虹发生

字号:TT 2015-07-03 10:20 作者:王庆 来源:绵阳晚报·蜀龙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创新中心的一群80后、90后年轻设计师,颠覆性的思维,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体验式设计、技术实力将它们完美融合,既科幻又现实,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客厅,电视机屏幕尺寸可调整,茶几秒变游戏桌面,沙发扶手可当小冰柜……厨房,砧板自动称重,菜鸟通过视频让妈妈“现场”教学,高手在做菜的同时通过网络微分享……卧室,环境空气系统不光可以调节温度,同时可以净化空气、加湿、采集空气指标、衣柜消毒……这些场景,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研发。而这些场景的“导演”,是长虹创新中心的一群80后、90后年轻设计师。颠覆性思维,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体验式设计、技术实力将它们完美融合,既科幻又现实,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A.

好奇宝宝李节苓:

客厅就应该不光看、还可以……

1984年出生的重庆妹儿李节苓,不光颜值高,智商、情商都是杠杠的。想当初,三大系统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开展项目,客厅娱乐系统这一块的竞争最为激烈,共有6名设计师来争取这个位置。最终,本科学工业设计、研究生攻读艺术设计的李节苓以开放式的想象力、严谨的逻辑思维、完美细致的方案打动了评委脱颖而出,成为客厅娱乐中心的项目经理。

出生在山城,有过家族大院落生活的李节苓,一直很怀念小时候的快乐时光,那时候没有正儿八经的客厅,一家老小其乐融融,现代人几乎家家都把客厅装修成家里最豪华的地方,但客厅空大寂寞,经常被闲置。成为创新中心的设计师后,如何赋予客厅新的定义,让它再次成为一家老小各有所乐的家庭中心,是李节苓的思考方向。

李节苓是双鱼座女生,表面浪漫、好奇心重,骨子里则充满了设计师的严谨。经过堂屋、早期客厅以及现代客厅的一系列研究之后,李节苓确定了项目的主基调:客厅是家庭成员发生互动的空间,观影、休闲、游戏、学习、健身、办公,甚至吃东西,都可以在客厅完成。

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李节苓团队根据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在电视机、茶几、沙发等客厅三大件中寻找突破口,用颠覆性的创意重新定义客厅的价值。“目前,我们正处于把设计细化、变成方案的阶段。”李节苓说。

B.

“攻城狮”大厨刘柏良:

冰箱其实可以有IQ、EQ

1980年出生的刘柏良从西南交大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长虹工作,2009年开始涉足智能冰箱设计。2014年,刘柏良通过招投标方式成功成为厨房饮食系统项目经理。

作为一枚热爱美食的四川人、深爱老婆的“攻城狮”,刘柏良大方承认自己会下厨做饭。刘柏良洞悉家庭厨师的重要伙伴——电冰箱的最大痛点:食物放入时间不详、常常被主人遗忘,最终因过期、变质而被丢弃。

2014年,刘柏良参与设计的CHiQ电冰箱问世,它可以自动记录放入时间,在到保质期的前一天会自动提醒主人,基本解决了刘柏良眼中电冰箱的主要痛点。能不能再继续深入研究,研发出更具酷点、爽点的电冰箱呢?

作为一名努力工作、注重生活品质的80后,刘柏良很清楚这个时代的精英群体需要什么样的厨房伙伴:它必须是有“智商”的,会区分熟食、半成品和生鲜,不同的食物需要不同的存储温度,保鲜时间更长;同时,它也应该是有情商、有爱的,可以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做边分享,而不是主妇独自在厨房忙碌,它甚至可以有摄像头,让妈妈可以通过视频做“现场”技术指导,还可以让美食达人随时可以秀出自己的劳动成果……

基于这样的理念,刘柏良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包括半岛冰箱、互动弧架、智能砧板、智能配餐、大厨教您、大数据、云服务的厨房饮食系统,并且互动弧架还获得了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

因为这套系统的产品还没有最终进入生产阶段,刘柏良没有作详细介绍,但他保证这种同时具有IQ、EQ的产品一定会受到注重生活品质、注重效率的精英群体的追捧。

C.

严谨女摩羯朱维:

追求细节不是错

和李节苓一样,今年34岁的朱维也是本科读工业设计,研究生则攻读艺术设计。但说话语速很快、透露着湖北人特有爽朗气质的朱维说,虽然读研的时候在文科里“浸染”了一下,自己其实还是属于偏严谨的理工女。

不过,随着采访深入,这位摩羯座的理工女却很快就暴露出追求完美细节、讲究品质、注重氛围的一面来。读的是工科,朱维的爱好却很广泛,比如跟自己专业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中医。“中医讲究的是天人合一、冷热都去适应,当然这只能是相对的。空调肯定有存在的价值,只是世面上的空调却因为设计上的缺陷而槽点很多,很多讲究的人都不说自己不到万不得已不开空调。”作为空调设计师和传统中医的忠实粉丝,朱维很清楚传统空调容易藏污纳垢、风向单一等毛病。

通过招投标方式成功成为以智能空调为核心的环境空气系统项目经理后,严谨的朱维带领团队开始研发一种不会让空气二次污染,也不会让宝宝感冒,更不会冷得让人不敢开的更听话的空调。说得更确切点,这是一个环境空气系统。这个智能的系统可以感应房间温度、然后发出工作指令,还可以净化空气,可以加湿,采集各种空气指标……

让人意外的是,这套系统里最迷人的那一部分,设计灵感竟然来自朱维的海边蜜月!“人对于空气、气味是有记忆的,特别是愉悦的记忆。”因此,朱维愿意把这种愉悦放入空气系统的设计中。“科技是严谨的,但不是冷冰冰的。做研发的人,要用最严谨的态度去开发出最具有人文关怀的产品。”朱维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