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控股公司招总经理:从“强肌体”到“换骨髓”

字号:TT 2015-07-14 11:2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回想过去两年的长虹,还真是,要不了多久就要“来那么一下”:发布智能战略、CHiQ系列产品面市、产品经理制诞生、集团更名……7月8日,又要全球公招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料”一次比一次猛!

有人开玩笑说,最近两年,长虹这个“国老大”总喜欢制造点“轰动效应”。

回想过去两年的长虹,还真是,要不了多久就要“来那么一下”:发布智能战略、CHiQ系列产品面市、产品经理制诞生、集团更名……7月8日,又要全球公招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料”一次比一次猛!

长虹控股公司要招的这个总经理,可不是一般的总经理,他(她)将是长虹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也是四川省国有企业的第一个市场化招聘的总经理。如果把长虹此举比喻为“第一个吃螃蟹”,那么这一回吃的,是“双料螃蟹”。

在资本市场,长虹引发的话题也越来越热门,长虹控股公司因四川长虹而声名远扬。此前四川长虹公告控股股东长虹控股公司获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这一重大信息在资本市场中引发持续发酵升温,四川长虹股价更以连续涨停告收,反映了资本市场格外关注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革将带给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利多影响。而此番全球公招总经理,更是明确宣告长虹的国企改革进入了快车道。

变!从“强肌体”到“换骨髓”

一个老成持重的国有企业,为何成了“话题大王”?仔细梳理发生在长虹身上的这些大事件和围绕长虹的各种新话题,我们发现,其实事件和话题都只是表象,而在这表象下面,清晰凸显出的,是长虹的求变精神。

在智能战略的引领下,长虹从产品形式到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早已有目共睹。如果说此前的一系列改变只发生在长虹的“肌体”层面,那么这次长虹集团更名为长虹控股公司,以及全球公招控股公司总经理,则表示长虹的变化正在开始深入“骨髓”。这样的变化完成之后,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将是一个完全脱胎换骨的长虹。

今年6月4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更名,由原来的“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更名的事件背后,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长虹控股公司获准四川省首批国企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也许在普通人看来,这不过是一次司空见惯的简单改名,但对于长虹控股公司和上市公司四川长虹来,这是一件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从长虹集团到长虹控股,酝酿已久的四川长虹控股公司股东的国企改革试点终于落地,从此以后,简政放权、体制改革、机制创新,都不再是一句空话,特别更名之后,董事会被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包括在组织、管理、人力、技术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等,都将大大推进长虹控股公司的创新发展。

因为四川长虹,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革绕不开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革也将因此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引人关注。来自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的相关进展信息,不仅会引起地方、企业和消费者的极大关心,更会引起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更进一步的变化,体现在全球公招总经理上。7月8日,长虹控股公司将面向海内外进行市场化招聘总经理。以这样的方式招聘公司总经理,对国有大型企业长虹控股公司来讲是第一次,在四川省大型国有企业历史上,这也破天荒,头一遭。

这一事件标志着长虹控股公司在国企改革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重大改革步伐,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看长虹控股公司如何一步步落实其国企改革。 

值得引起关注的是,此次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试点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面向海内外的市场化招聘,是一个大胆的创新与勇敢的尝试,有利于长虹控股公司建立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如果在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再持续创新,向国际市场看齐,长虹控股公司有望真正地与世界级企业站在同一平台上展开竞争。

业内人士对长虹此举纷纷给予积极的评价。绵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全省首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长虹的这项改革有着积极的意义,将对全市乃至全省的国企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长虹控股公司面向海内外市场化招聘公司总经理,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推进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的落实,推进经理层人员市场化招聘和契约化管理,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川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则从全省国企改革战略高度对长虹控股公司全球公招总经理给予高度评价:“长虹的招聘制仅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开始。按目前长虹改革步伐,长虹控股公司和其核心公司将按市场化逻辑转变,而总经理公开选拔仅是第一步,将加速形成灵活市场化机制。”

对目前处于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的长虹来讲,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将给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注入强大的动力,影响深远。而面向海内外进行市场化选聘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只是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的一个良好开始,良好的开始是国企改革成功的一半。

大改变带来大期待 

脱胎换骨的长虹,给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发展前景带来了丰富的想像空间,同时也让人们由此产生出许多新的期待。这期待已不仅仅停留在对长虹推出某款创新产品,或搭建某个创新平台的憧憬上了,现在人们更期待的是——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将如何推进长虹控股公司及其四川长虹快速发展?人们有理由这样期待。

因为通过国企改革,长虹控股公司实力可以变得更强,成为一个国有资产的运作平台。从以往央企和其他省市的大型国企改革经验看,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很可能循着从公司股份制改革入手的思路起航,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通过推进股权多元化,可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包括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制重组。这样,长虹控股公司有望蜕变为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大型国企。在条件具备的时候,长虹控股公司还可以实现整体上市。

经过股份制改造之后,长虹控股公司实力将大幅增强。一方面,可以给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实现“家庭互联网”的智能战略提供资源与资本的强大支撑;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持长虹控股公司继续拥有军工资产,并把长虹控股公司打造成整合四川省内军工资产的大型国企。

这样,长虹控股公司将成为一个面向“互联网+”、智能制造、军工等代表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大型国企。这样有实力的大股东,将给四川长虹带来有形的改革新红利,四川长虹的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更具有想象空间。

同时,长虹控股公司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极可能为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带来无形的改革新红利。如果将其在组织、管理、人力、技术、营销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的经验与举措,移植到上市公司四川长虹中,将彻底改变四川长虹,四川长虹也将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比如坚持“信息公开、程序公正和结果公平”等原则,加快国企选人用人市场化改革,全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这种用人理念和机制的根本性改变,将增强四川长虹的经营动力和创新活力。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企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长虹控股公司有望发展成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逐步降低国企股权比例。这样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是可以允许实行企业员工持股的。如果将这样的激励机制纳入四川长虹,将激发四川长虹更大的创新与发展。

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在市场化改革上已经有过积极有效的探索,如CHiQ 产品经理的企业内部市场化选聘等,这些实践与经验都非常宝贵。但是还需借助控股股东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的强劲东风,持续保持改革创新劲头,更加适应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要求。只有这样,四川长虹才能大大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当资本市场关注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革进行式时,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进展信息传递的任何变化,都将引起四川长虹的股价波动,背后则折射出资本市场对长虹控股公司的国企改革影响四川长虹发展前景的强烈期待。

悬念其实不“悬”

始终处于资本市场强烈关注中的长虹控股公司和四川长虹,将如何朝着有利于长虹控股公司国企改革成功和四川长虹成为改革红利最大受益者的方向发展?这是目前长虹留给人们的最大悬念。而公招来的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能否在长虹如鱼得水,很大程度上将关乎着长虹本次改革的成败。

“我在这里等你!”这是长虹控股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刘体斌对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的深情呼唤。刘体斌的呼唤,反映出长虹对职业人才的求贤若渴。人才是长虹的第一资源,长虹急需人才,但长虹对人才的尊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还是在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真实体现?对此,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有切身的体会。

“85后”陈科宇本来只是长虹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但在长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机制下他脱颖而出,成为了CHiQ电视的产品经理,一肩挑起了CHiQ电视从研发、生产到市场销售的整个任务。“平时有什么困难我就去找老板(董事长赵勇——记者注),公司一些领导见他的时候还没我多。”在陈科宇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眼里,董事长不是领导,而是随时可以和他们坐在一起想点子甚至“打嘴仗”的普通同事。“老板的想法经常被我否定。”陈科宇轻松地说,“他用我们年轻人,就是想多听到不同的声音,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所以遇到意见不同的时候,他有时候会‘挣扎一下’,但只要我们坚持的是对的,他最后都会‘束手就擒’。”

陈科宇的轻松,反映出的是整个长虹内部的轻松和谐气氛。陈科宇和许多类似年轻人的亲身经历,也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只要你是人才,只要你愿意真正投身长虹的发展大业,长虹就一定不会让你有任何“水土不服”的感觉。

从这一点说,长虹这个目前最大的“悬念”,其实早已破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Y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