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中怡康:三圈融合置顶家电产业变革

字号:TT 2015-07-15 10:17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未来基于企业在三圈的投入比例的增多,必将改变其内部整体战略,促使国内家电产业变道智能化发展,将传统的“家电产业”融合成为“互联网+家电”的新产业。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我国中东部地区也将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温度达到40度,“烧烤模式”已启动。与此同时,家电产业动态犹如高温“烧烤模式”一样,冲击消费者的视野;先有海尔将产品线上售卖渠道权开放给遍布全球创业者,募集至少3万名创客,到海尔微店平台创业;后有暴风科技与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出互联网电视暴风TV。

朋友圈——实现营销到销售的距离最小化

说起朋友圈最能赚钱和刷屏的人,大家首先认为是微店与微商,二者的概念是基于互联网催化而生。上周,海尔微商平台正式上线,放言两周内要完成3万家微店布局,使之成为海尔全新的销售渠道。目前,发力“全民微商”抢占移动电商先机的家电企业不止海尔一家,其中苏宁早已开启微店业务,并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据统计苏宁已经有超50%的员工开微店。国美亦开启粉丝经济,一季度在线交易额增长107%,并设立超26000个移动微店,粉丝数量增至200万。海尔此次发力微店和朋友圈,更多是扩大品牌影响力的作用,其难以撼动线上电商平台的统治地位,真正目的是为了抢占移动电商先机。

据中怡康线上周度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家电市场电商移动端增速明显,其中京东移动端订单量占比超过60%,国美在线移动端销售额占比61%,苏宁易购移动端订单量占比57%。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未来移动终端零售量、额必将成倍的增长,为家电企业带来新的模式与效益。以朋友圈、微博QQ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新营销模式将是围绕着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而展开的以传播为首要目的,销售为最终目的的营销活动,或将成为家电行业布局移动端的实现营销利益最大化的重要路径。

创客圈——实现创新到落地的时间最短化

朋友圈海尔的微店计划,亦可理解为中国家电产业实施“创客”孵化计划,此时海尔的创客项目,已经从过去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迅速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市场营销延伸。而老牌军工企业长虹也在旗下向所有内部员工启动一项名为“新创项目”的创客计划,意在长虹经过过去两年多时间打造的“智能战略实施和智能生态建设的创新环境”中,形成全员创新氛围。

由于家电企业与其它产业的不同,大多数的家电创客是发动企业内部员工进行思维性质的头脑风暴与创新,发挥员工的自主创新能力,新的管理模式、新的价值体系、新的运营模式等进行企业内部的转型与变革。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已经不逊于美国硅谷,创客有望成为企业的下一个金矿。目前创客正是家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引爆和引领的最好风口,既可以将家电企业过去几十年来积累的资源平台进行新的激活和利用,又可以充分利用创客文化整合的内外部力量实现新一轮的再创业。传统家电企业生产模式,难以跟上消费市场多样化并且不断变化的需求,而创客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技术和模式的再创新,更多的是如何将想象快速落地为现实,缩短从消费市场到产品研发的时间周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家电行业船大难掉头的困局。

智能圈——实现企业创新到产业融合的范围最大化

7月6日,暴风科技、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据了解,四方将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以互联网品牌为基础,互联网股权构架为支撑,通过整合各方的资源优势,共同探索“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合作模式。在乐视、小米等主流的互联网企业转战智能硬件,以深厚的用户资源和优质内容打开智能生态圈的模式之后,暴风科技则打开“内容+渠道服务”的创新智能生态模式,相信会有更多互联网企业甚至传统家电企业在这股“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下,投入智能家电产业链的完善当中,将单个企业创新发展成为整个智能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表示,就目前的智能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仍以智能单品等基础设备的形式出现,在实现“产品+平台”的互联互通方面还仍处于初级阶段。从智能单品来看,发展较快的是智能电视,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5月,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已经接近70%,已经普遍为消费者所接受并得到普及,并成为中国家庭首批购置的智能家电。白电产品的智能化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在未来智能家居整个生态系统中涉及到的白电产品品类是最多的,一旦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完善,白电产品智能化探索取突破,白电智能产品的规模将呈爆发式增长。未来智能家电的生态圈将会由单一的智能家电发展成为集智慧物业、智慧家庭、社区商圈、安防监控等智慧家庭与社区的多领域组合的智能生态圈。

结束语:针对目前国内家电市场来看,朋友圈、创客圈、智能圈共同发力家电产业,缩短产品到销售的距离,打破传统家电产业运行模式,将用户需求渗透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营销战略、售后服务、产业链构建等一系列产业运行体系当中,将加快“新常态”下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促使中国家电行业加快迈入工业4.0时代。未来基于企业在三圈的投入比例的增多,必将改变其内部整体战略,促使国内家电产业变道智能化发展,将传统的“家电产业”融合成为“互联网+家电”的新产业。“三圈”只是一种量变的现象,本质的变化,仍需行业的共同努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