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揭开日本扫货真相:电子产品一用就坏

字号:TT 2015-07-22 07:51 作者:李志豪 张秀晨 罗晓静 来源:法制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受中国游客追捧的日本货真有这么神吗?扫货是跟风还是出于需求?法晚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赴日游客,揭开种种“血拼”的真相。

近日,一组中国游客在日本扫货的照片流传网络。而从智能马桶盖到日本“神药”,中国游客挂钩海外购物,多被贴上“疯狂”的标签。

共同社7月一篇文章称,“中国游客大量购物导致航班延误,成田机场苦于应对。”报道称,中国游客直至出发前仍在免税店大量购买旅游纪念品,而导致飞机延误的原因,多是中国游客随身行李过多。

受中国游客追捧的日本货真有这么神吗?扫货是跟风还是出于需求?法晚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赴日游客,揭开种种“血拼”的真相。

外媒关注

购物致飞机延误 中国游客招埋怨

“7月上旬,出发前往中国的航班在下午4点左右迎来高峰时段。当时该机场第一航站楼内,免税店内购买纪念品的人直到出发前还排着长队。其中一对前来旅游的中国情侣也在排队,两个手推车内装满大量购物袋。这位女性(30岁)笑着表示,包括自己用的包和送给朋友的巧克力等共买了3万元的东西。”共同社这样的描述是为一种埋怨铺垫:从成田机场飞中国的航班里,造成延误的原因中有30%都是因此导致,目前机场运营公司仍苦于应对。

报道称,航空公司本身有可随身携带行李数量的限制,当超过该数时,需改为托运,但是这个过程中重装行李又要时间,因此导致了延误的发生。报道指出,因为中国游客旺盛的需求为机场经营作出了贡献,不过,由成田机场起降航空公司组成的协会已接到多家航空公司类似投诉。其中,一名负责人称,2月春节以后,这样的问题反映明显增多,而且发生地不止一处,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日本中部国际机场。

报道称,尽管按照成田国际机场公司2015财年年报,免税店等零售业务营业收益增加,占到总体的约33%。但是,该机场公司还是不得不开始研究延误对策,包括制作贴纸,用中文和英文提醒乘客事先向航空公司了解随身行李规定,7月起张贴在机场内的免税店。甚至有些航空公司对行李较多的乘客在值机时会提醒“不能在免税店买更多的商品”。

持续火爆

人均花费1.2万元 日本游人气登顶

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2014年赴日中国游客达到了近241万人次,是历年来中国人赴日人数最多的一年,比起2013年增长了近8成。在各国游客中,中国人赴日消费额最高,平均一人约1.2万元人民币。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目的地国家中,日本的旅游人气排名从去年第三名首次跃居第一。自由行、跟团游游客量是去年端午的3倍,超过韩国等传统热门目的地国家,成为了国人出行的首选。其中,大阪、东京、冲绳、九州、北海道等地游客量爆棚。对于日本游的火爆,携程相关负责人分析称,这主要是受到日元贬值及海外通往地方的直航航空线路增多等因素影响。2015年游客量继续大幅增加,5月中国大陆游客同比增加了1.3倍,达到了38.72万人次。

据携程网统计,2014年组织10多万人次中国跟团游、自由行游客赴日,2015年组织赴日游客同比涨幅达到100%以上,单月超过10000人。端午小长假游客量更是去年同期的3倍。

“韩国遭遇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突袭,原定赴韩旅游者取消、延期或更改目的地的不在少数,其中不少人就选择了改道前往日本。”该负责人说道。

此外,众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赴日游从年初就很火爆。受韩国MERS影响,暑期日本的产品格外受游客喜欢。从上个月来看,暑期的线路已预订爆满。

疯狂背后

盲目扫货 “膜拜的日本制造 原来是大马产”

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张小姐刚从日本旅游回来不久。而谈及中国游客购物,她表示:“亲眼见到后,才知道那些有关中国人购物有多疯狂的传言,并非子虚乌有。”

她跟随旅行团乘坐的旅游大巴,开到东京一个非常有名的免税店停车场时,亚洲面孔的购物者排到了商场外。张小姐说,当时的购物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是车上游客最终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回来。这并非中国游客不守时,只是商场内排队的人太多。

受朋友之托,张小姐准备在秋叶原的一家免税店购买当地知名的“膳魔师”牌杯子。进店后,她直接拿到三四个,不过,经提醒才发现,这些杯子并非日本产,而都是马来西亚生产。“日本人都很难买到日本产的,基本上一上架就会被抢光。”一位讲中文的销售人员称。

经过跟朋友商量,张小姐还是购买了这个单价不到两百块的杯子。不过,她告诉记者,从日本给中国朋友带回马来西亚产的杯子,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落差。

包装唬人 “国产糖浆喝三天病愈 日神药不见疗效”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社交媒体分析公司霍托林克咨询公司表示,春节期间,医药产品占据了中国人在日本购物清单的首位,超过了包括智能马桶盖和电饭煲在内的其他热门商品。

而本月1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发布消息称,这家公司部分产品被中国网络媒体推介为“去日本必买常备药”,访日中国游客纷纷“扫货”,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增至去年同期的5倍多。

这些神药中,有涂抹在伤口后形成薄膜防止细菌进入的“液体创可贴”,有助改善皮肤泛红的“角质软化膏”,也有贴在额头用于冷却的“退热贴”。而据新华社驻日本记者了解,这些药在日本只是居家常备药,称之为“神药”,并非因为这些药包治百病,而是由于这些药品一来物美价廉、安全放心,二来设计新颖、科技含量高,三来国内市场不多见。

此外,许多前往日本购买药品的游客似乎只是跟风。一名曾在日本购买过药品的游客小邬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去日本旅游,亲戚就托自己买药品。不过,这些人并不懂日本的药品,只是看到网上有人说用了效果很好,他们也就觉得值。小邬说,日本的药物虽然整体评价不错,而且包装都很精美,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他自己也买过日本的止咳糖浆,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

“其实我用国产止咳糖浆的话,两三天病就好了。但是用了日本的止咳糖浆好像没什么效果。”他对日本药的印象是,味道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感觉不错,挺新颖的。

服务陷阱

“买不少电子产品回国一用就坏了”

网名为“粗眉哥”的中国游客,最近从日本买了一台苹果电脑,并称,价格比国内同型号的电脑优惠不少。

不过,“粗眉哥”向记者抱怨说,自己使用后发现,电脑的很多配置和国内的并不一样,而且键盘按键的位置排列也和国内的有所不同。“两种键盘,不管用惯了哪个,再用另外一个都特别别扭。”这位网友告诉记者,她最初有想在日本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想法,但是并没有考虑好哪款,也没有查询相关信息。到了东京电子市场,一方面由于言语不通,一方面又因为售货员热心推荐,她一时冲动就买下。一开始觉得没什么,后来就有点后悔了。

小邬告诉记者,日本商场的售货员服务态度特别好,许多东西一时冲动就买了。他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就买了非常多的电子产品。后来到国内一用就坏了,因为日本的标准电压是110v,而我们国内是220v。“这也是我没了解清楚产品的特点,冲动购物导致的。”小邬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