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中国家电业离走出市场寒冬的道路越来越近了

字号:TT 2015-09-06 08:25 作者:华辛 来源:家电圈

家电网-HEA.CN报道:意味着所有家电厂商不愿意轻易去变通、去尝试、去探索新的道路。所以,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既然要探路,第一目标就是要“放下”。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对于当前中国家电厂商来说,面对互联网浪潮带来的电商冲击、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多样化,以及整个商业竞争环境的变革,走出这一轮市场寒冬,同样面临着“无路可走”的尴尬。

多年以来,中国家电厂商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一条道走到黑”。

这在过去,就是企业和商家快速发展壮大的优势。在当前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这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劣势”。

意味着所有家电厂商不愿意轻易去变通、去尝试、去探索新的道路。所以,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既然要探路,第一目标就是要“放下”。

必须放下过去,才能找到未来?

当年,董明珠如果没有“放下”的修炼,就不可能与朱洪江一起为格力空调的今天探索了一条持续发展壮大的道路。董明珠当时放下的就是传统的“空调市场操作模式和习惯”,建立了一个面向市场商家需求的“月返季返年返”等新模式。

当前,对于所有的家电厂商来说,自然要需要重拾“放下”的精神。无论你的规模有多大、实力有多强、资金有多雄厚,都别得瑟。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处,正所谓是“船大掉头难”、“大象难跳舞”。而小企业自然有小企业的苦衷,正所谓是“一没钱二没人想掉头都没力量”。

当然,所谓“放下”,不是放弃所有。置过去自身的资源积累和产业优势而不顾。而是说要放弃过去的传统操作模式、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探索一条更能够满足当前市场竞争和消费需求的新方法和新出路。

但是,在这一过程之中,千万不能存在“边破边立”的侥幸心理,总想着可以“脚踏两只船”边走边看。这完全是一种投机心理,而且在现实的操作过程中是很难做到的。我的建议就是,必须要“不破不立”,只有旧的没了,才会愿意换新的。所以,在这件事情上,不能搞“骑墙战术”,更不能做墙头草,风吹两边倒,必须要全面投入到这一轮的新道路、新办法探索和建立过程中。

其实未来已来,很多人已经上路!

面对今年以来的这种全新市场环境和商业竞争格局,对于所有的家电厂商来说,到底路在何方呢?说实话,到目前为止,中国家电产业各个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以及传统的家电商家巨头们,都没有找到。

尽管过去几年以来,包括海尔、美的、海信、长虹,以及苏宁、国美的传统家电企业和商业巨头,借助互联网、智能化浪潮探索一条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道路。但是,当前整体还处在探索阶段,并没有找到成功的模式和道路。

不能说,当前美的和海尔的转型模式就已经成功了,其实他们都还在路上,甚至还没有走到一半。只能说,他们离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已经越来越近了。同样,苏宁过去几年烧了那么多钱,其实也没有找到一条完全正确的转型道路,无论是收购一些互联网企业和资产,还是联手互联网巨头阿里,都是在持续探索和试错过程中。

但是有一点很明确。无论是海尔、美的,还是苏宁,都已经认识到,过去的模式和手段早就无法支撑今天和未来的发展和成长了。必须要走出过去。

当前可以说真正为家电产业的转型在探路,并且方向和方法都有点正确的。却是阿里和京东这种完全的“家电白纸型”企业。他们由于没有历史的包袱,也没有发展的束缚,反而在进入家电行业后不按“套路出牌”,不以“常规手段经营”。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开始切入家电产品的技术创新、个性定制,以及高效快速的家电现代零售平台搭建等多个环节。

虽然现在很多家电厂商要“问路”为时还早,只能处在探路的阶段。但是分析当前一些家电大企业和电商大平台的探路道路和方向来看,甚至早就已经露出端倪和方向。重点就是两个:一个是围绕好产品来满足用户,一个是围绕用户需求来提供好产品。

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家电制造巨头,当前都在探索“如何打造、推出更好的产品来激活和刺激新的用户需求”,从而建立新的家电工厂与用户交互关系,直击用户需求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们,则都在探索“如何讨好用户,真正围绕他们想要、需要的所有,提供一揽子的服务解决方案和服务手段。说白了,用户不只是电商巨头眼中的上帝,还是电商巨头实际操作和服务过程中的上帝。这正是传统家电厂商所不具备的思维。

找路很重要,但找到短板也重要。

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接下来怎么探路应该很清楚了,无疑就是两个关键词和突破方向:一个是紧盯用户、服务用户;二是瞄准产品、打造好产品,最终提供各种各样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以及服务解决方案。

不过为什么在探路过程中,反正是家电行业的“陌生人”,最先为家电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找到了一条看似不错的道路。这值得所有家电厂商来思考。因为,相对当前的家电厂商找路来说,找到自己的缺点、短板同样也非常重要。

表面上看,阿里、京东这些家电行业的“陌生人”们进来抢市场、分蛋糕,而且很容易得手了。原因很简单,他们心里没有包袱,以非常简单而高效快速的市场操作,一竿子打到底,就是要采取各种手段抢市场;同样他们的目标很单纯,心里想的都是怎么讨好年轻一代的主流消费者。而不像很多家电企业和商家,想着怎么去更多的“赚大钱”、“套住用户”、“卖更多的产品”。

实际上看,则是很多中国的家电厂商们在经过20多年发展之后,已经遗忘了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想得到的东西太多,反而失去了获得最直接、最简单利益的动力和需求。其实,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初心就是要通过制造好产品吸引用户需求,而不是制造一系列的概念和虚假宣传来忽悠消费者,更不是拿低价格来讨好消费者。

同样,对于家电经销商来说,从一开始就不是卖家电的,而是为所有家庭提供以家电为纽带和平台的好服务。随叫随到,什么不会用就教什么,没有半点怨言。更从来不会想着去造假冒伪劣产品欺骗用户,甚至还要给用户设套。

如果说,当前所有家电企业和经销商只是一味地找路、找方向、找未来,而不同时去反思、寻找自己身上的缺点和短板,就永远不可能真正回归商业竞争的本质。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在当前复杂商业竞争格局下,其实存在着非常简单的商业模式——我们只是需要考虑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用户自然会有相应的回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