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股东言和是大势所趋 康佳走出震荡风波

字号:TT 2015-09-22 08:23 来源:中国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小股东“偷袭”董事会,这在中国企业历史上很少见,但也看得出来,中小股东的初衷和利益诉求是没问题的。

董事会震荡足足数月的康佳集团终于回归正常。9月11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上任三个月的刘丹被暂停总裁职务,康佳老将、董事长刘凤喜重新拿回了总裁的帅印,出任代理总裁。同时,康佳宣布终止管理层激励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而这也意味着持续了半年时间的康佳高层震荡风波终于告一段落,而这对转型互联网+的康佳来说,稳定压倒一切,也能为康佳打开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股东言和是大势所趋

今年5月28日举行的深康佳2014年度股东大会,诞生了中国证券史上,第一家中小股东实现“逆袭”、入主董事会的案例。在当日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一举拿下4席,宋振华、靳庆军、张民、肖祖核均成功当选。而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所拥有的董事局席位,则从原来的7席,退为3席。

这个选举结果,让证券市场一片哗然。20天后,康佳确定了企业新的领导格局,深康佳A发布了“第八届董事局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中小股东提名独立董事张民则卸任董事局主席,原总裁刘凤喜先生当选董事局主席(刘凤喜系公司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提名)。同时,公司聘任刘丹为康佳集团总裁,聘任小股东代表宋振华、林洪藩为康佳集团副总裁。这样的结果却为康佳的动荡埋下了隐患。两个月之后,刘丹担任总裁一职期间,便遭到多重质疑。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刘丹上任之后,人事方面剧烈动荡。在任职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刘丹发动了人事大清洗,发布了上百个人事调整,公司上下风声鹤唳,公司经历了空前的离职潮,大量人才流失,离职率为之前的几倍。不仅如此,刘丹用人风格和管理思想也摇摆不定,说上就上,说下就下,让人摸不着头脑,他亲自任命的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周剑宏,上任不到2个礼拜就被调离了,而事业部副总经理程智,上任1个多月也被免职了。

除此之外,经营上的短视、务虚也遭到外界诟病。为了配合中小股东炒股价的目的,新管理层挖空心思造概念,讲故事,不顾企业的实际情况,在组织架构上搭了很多“高大上”的空架子。8月18日,康佳在深圳举办康佳智能家居战略发布暨2015年十一新品发布会,但让人意外的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并没有放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主打产品上,而是空谈发展战略,这对于以产品销量为生存命脉的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伤。

人事的动荡以及经营管理的混乱,使康佳陷入了巨亏的泥潭。8月28日,深康佳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6.6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随着经营状况的持续恶化,据康佳内部人士透露,康佳7、8月的亏损面在6个亿以上。如果不进行大调整,今年康佳的巨亏将成为定局,康佳的前途可谓岌岌可危。

在这样的形势下,刘丹的“黯然下课”似乎不足为奇了。对于大股东来说,如果任由小股东推荐的总裁刘丹继续任职,那康佳下半年甚至明年的业绩只会更加堪忧。与此同时,原来“铁板一块”的中小股东内部也出现分化,“刘丹弄得公司内部组织体系不稳定了,不把心思全部放在业务上,而是先开始换成自己的人,这对公司经营不利。”一位最初代表过中小股东的候选董事告诉记者。也有内部人士表示,刘丹的个人能力根本无法胜任总裁职务,一切行动和思想更像是小孩子过家家,这样不把公司搞死就怪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董事倾向于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达成一致,让熟悉公司业务的刘凤喜重新掌管,先稳定公司大局。据公告显示,康佳董事会以5票同意、0票弃权、2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暂停刘丹担任的康佳集团总裁职务的议案》,这与之前3:4的格局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小股东“偷袭”董事会,这在中国企业历史上很少见,但也看得出来,中小股东的初衷和利益诉求是没问题的。中小股东最终走向言和,是大势所趋,是在内部混乱、业绩亏损下双重压力下的最好结果。

高层回归对康佳转型有积极作用

实际上,几年来,康佳围绕着智能家居和互联网化,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而要做“最懂互联网的彩电品牌”的定位也是得到了外界认可,并从业务层面推出了中国首个智能电视运营平台,通过纵向、横向打通,让合作伙伴参与进来,利益共享,这与互联网与传统家电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是一致的。

对于康佳刘凤喜重回总裁职位,一位证券分析师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中小股东考虑到自身利益和公司发展大局,通过激烈变革的思路是值得赞成的,只不过在方法、方式上,对变革中的康佳并不适用,特别是采取股权激励和“休克疗法”的战略大转向,忽略了康佳的制造、供应链优势,以及在电视产品、技术上多年来的积淀,转型不是抛掉旧的,一味地迎合互联网概念,而是应去粗取精,进行融合。康佳原有团队对康佳业务、技术更熟悉,更能帮助公司完成转型。

且通过中小股东唱的这出“逼宫戏”,反而给康佳大股东及管理团队提了一个醒,能促进康佳大刀阔斧地变革,采取更合理、更大步子的变革,而不是渐进式升级。所以这场闹剧的收场,是一件好事。

业内专家分析,在国企改革号角下,华侨城作为混改先锋也有所动作。而在华侨城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康佳,必然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激活更多活力。 刘凤喜重掌帅印后,侨城集团和中小股东能够达成共识,公司治理多元化有利于公司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体制。可以猜测,高层稳定后的康佳,必将发起新一轮的冲锋,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