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电视企业康佳集团管理层频繁变动影响业绩

字号:TT 2015-10-12 08:28 作者:李犇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行业压力,业绩不佳还与公司治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着莫大的关系,尤其是管理层的频繁变动更是给公司带来了不良影响。

曾经的老牌电视企业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康佳”)如今也不得不面对业绩下滑的风险。

自2011年以来,公司年报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最大亏损额度高达4.8亿元。同时,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纠纷,管理层的频繁更迭,也影响了公司的经营。

面对这种情况,深康佳将如何改善业绩?随着管理团队的再次重建,未来公司又将如何发展?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9月28日向公司发送采访提纲,并很快收到了公司就相关问题的回复。

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

如果不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补贴,深康佳A的净利润已是连续四年出现亏损,改善业绩成为公司当前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201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2014年亏损高达4.8亿元。从公司发布的2015年中报看,业绩仍在延续下滑趋势:半年报扣非净利润亏损3.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数额仅为1.7亿元。

另外,受到非经常损益减小(投资收益同比下降)的影响,公司的净利润也首次出现了3亿元的亏损,而同行业的TCL、四川长虹净利润则同比出现上升。

有收入没利润是造成公司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而这也直接反映在了毛利率上。从2012年起,深康佳的毛利率就开始逐年下滑,2015年中报销售毛利率仅为12.9%,同比2012年中报时期18.7%下滑幅度超过30%。

公司为何会出现业绩与毛利率连年下滑的情况呢?

对此,公司在回函中表示:“公司主营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与毛利率连续下滑;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层的变动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业绩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未来,公司将在控制费用规模、保障毛利率和改善产品结构的前提下提升规模,进而实现业绩的扭转。”

从行业占比来看,由海信、TCL和创维组成的第一梯队,已经与长虹、康佳等第二梯队成员拉开距离。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创维、海信与TCL的内销市场份额分别为20%、18%和16%。而长虹、康佳分别为11%和9%。

面对行业压力,彩电类公司未来将如何生存呢?

对此,华泰证券在家电行业2015年中报回顾中指出:黑电厂商整体面临智能电视生态链重构压力,快速转变原有单纯制造模式将成为左右未来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传统主业稳定的同时,如何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将使得目前彩电厂商之间的分化更为突出。

随着TCL、长虹等彩电公司的纷纷转型,康佳于2014年也开启了互联网转型之路,但转型的成果似乎还未体现到对业绩的贡献上。近期,公司又将携手天猫开启网络销售新模式。对此,公司表示:“本公司与天猫的合作后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内容、更佳服务、更优体验的智能电视产品,一方面将有助于增加本公司智能电视产品的销量,另一方面本公司可获得运营收入分成,从而拓宽本公司的收入渠道、增加本公司的收入。”

管理层变动致经营不稳

除了行业压力,业绩不佳还与公司治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着莫大的关系,尤其是管理层的频繁变动更是给公司带来了不良影响。

今年5月28日,深康佳董事会换届选举,大股东与小股东的代表比例为3:4,首次打破了康佳董事会一直由大股东主导的局面,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中小股东由此展开董事会席位之争。彼时,中小股东夺得深康佳7席董事会席位中的4席,并任命刘丹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然而,时至9月,深康佳部分中小股东代表在9月10日的投票中明确倒向大股东华侨城,随着刘丹、张民等4人辞职,此场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博弈似以后者出局而收场,代表华侨城的前任总裁重新掌权。

为何公司管理层频繁更换?深康佳A是否又将回到过去的管理状态中?面对有关管理层变动的相关采访问题,公司并没有详细回答,仅表示:“大股东华侨城支持本公司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前任总裁刘丹曾计划进军智能家居领域,而随着刘丹的离职,公司的战略方向会否有所改变?对此,公司回复称:“公司将对相关业务进行梳理,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今后的发展战略和方向。”

当然,华侨城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也为公司带来了国企改革概念。但相比之下,国企改革的速度要慢于TCL、海信等相关上市公司。

受益于上半年的大牛市与国企改革等题材,深康佳A的股价从1月开盘的3元最高上冲至6月的15元,涨幅超过5倍,并于6月中停牌。但随着大盘快速回落,自9月股价复牌后股价出现补跌,曾连续出现7个一字跌停板,当前股价终于企稳于5元左右,相比于TCL等家电类上市公司的跌幅较大。由于中报净利润为负,公司当前动态市盈率也为负值,需要投资者注意风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