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CHiQ二代电视智能研发的“最强大脑”

字号:TT 2015-11-17 15:0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CHiQ系列产品升级换代的加速,未来1-2年内,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将打造100名研发出身、既懂技术又懂管理,既懂研发又善沟通的专业项目经理,让智能研发的“最强大脑”更高速有效的运转。

30岁的吴刚是一名标准的85后,喜欢足球,热爱网游,从北方城市来到成都,大学毕业后留下来和几个朋友一起投入了互联网创业,目前事业小有成就,今年4月结婚时选择了刚上市的CHiQ(启客)二代电视。半年过去,他坦言他极少有时间看电视,不过他对能够在CHiQ电视上大屏极速玩游戏深表满意。与吴刚不同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对CHiQ电视的直播定制推荐和移动同步观看爱不释手。小两口各取所需,倒也把CHiQ的各项智能功能进行了充分的利用和开发。

从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中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郑红伟那里,我们得知CHiQ2电视的主流购买人群正是像吴刚这样的85后,CHiQ电视高达90%的激活率表明,这款国内首款移动互联电视真正抓住了85后对于电视的需求。

提到CHiQ电视的高激活率,就要提到长虹软件服务中心,正是他们的集体智慧打造了CHiQ电视的智能应用系统,除了智能化的研发工具,更得益于通过对架构师团队、项目经理团队、技术攻关团队和外包人才团队的打造,为智能研发提供了最优化的智力组合,成为智能研发背后的“最强大脑”。

架构师团队的横向智力组合

系统架构师是一个既需要掌控整体又需要洞悉局部瓶颈,并依据具体的业务场景给出解决方案的人”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晓冬介绍道:“架构师的主要任务不是从事具体的软件程序的编写,而是从事更高层次的开发构架工作。他必须对开发技术非常了解,并且需要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可以这样说,一个架构师工作的好坏决定了整个软件开发项目的成败。”

通过将九个产品部门中的技术大牛联合起来,按照擅长方向的不同分为20个团队,每一个团队的成员都来自不同部门,为各项技术做底层架构。这样,每项技术都是面向所有部门的开发,哪一个部门需要随时调取,就像做家具,先把各个模块做好,最后像搭积木一样拼接在一起。这样减少了各个部门重复开发的弊端,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在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架构师团队更像一个学习沙龙,在首席架构师的带领下,来自不同部门相同专业方向的技术大牛们共同学习、分享和交流,这既是架构师自己成长和积淀的过程,同时通过架构师对各自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育,长虹软件的研发实力就在这样的扩散式互动中,形成了自我更新和自我学习的机制。而CHiQ2电视的诸多酷炫智能应用研发也正是经由了这样的交流互动。架构师团队打破了部门分割,形成了智能研发的横向智力组合,成为长虹智能研发“最强大脑”的重要智力构成。

项目经理团队的纵向智力组合

随着长虹智能战略转型的深入推进,软件与服务中心的智能研发业务快速增长,高峰时期软件中心近千人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个研发项目。CHiQ电视的“直播定制玩、移动同步玩、大屏极速玩”背后是22项国家专利的支撑,CHiQ电视通过全球首创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C(Device Connection Control,设备连接及控制)协议,实现独创的“M+双芯”智联技术,构建了一套从驱动到应用层的软件框架。

在CHiQ电视的智能研发中,由多个项目组共同协作,其中每个项目经理对研发项目的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晓冬介绍,他们要求项目经理不仅要具备专业研发知识,又具有项目管理技能;能够对软件项目的成本、人员、进度、质量、风险、安全等进行准确的分析和卓有成效的管理,从而使软件项目能够按照预定的计划顺利完成。项目经理是从纵向角度整合团队研发智力,构建智能研发“最强大脑”关键。

随着CHiQ系列产品升级换代的加速,未来1-2年内,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将打造100名研发出身、既懂技术又懂管理,既懂研发又善沟通的专业项目经理,让智能研发的“最强大脑”更高速有效的运转。

技术攻关团队的重点智力组合

李晓冬说,2014年他们打了一场胜利的攻坚战,解决了CHiQ2电视的一些核心智能应用问题。通过自动组网、设备整合达成了内容、存储、外设等资源的协同,从而让移动芯片和电视芯片在CHiQ2电视中自由融合无缝对接,从而让吴刚这样的85后用户不但可以通过电视尽情畅游移动互联世界,还赋予了电视前所未有内容交互信息运算与存储的强大处理能力,更让电视配置可升级。这使得电视终端从过往节目内容的收视,开始进入以电视为中心,凭借强大的云服务大数据处理平台,开始进入实现更广泛交互内容的移动互联生态,将给用户创造极为丰富的应用体验。

配合CHiQ电视M+双芯智联技术的相关智能研发,调动了长虹的核心技术力量,技术攻关团队在协调攻关、破解难题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智能研发中的重点智力组合。

人才外包团队的外部智力支撑

“人才外包就是从行业内租赁优秀的人才来做项目”李晓冬用最通俗的方式向我们解释了他们的这一举措。事实上,世界500强企业中90%以上都在不同程度地选择这种方式,它保证了智能研发中快时间找到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和资源,同时也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研发效率。

一个创新型和开放型的公司不会闭门造车,而是善于利用外部的智力支撑,善于把最前沿可靠的技术和人才引入内部。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已经为外包人才设置了一整套完善的引进和考核体系,并通过专业的隔离和独立的研发系统保证研发的安全性。在CHiQ电视的智能研发中,外包人才团队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85后用户像吴刚夫妇一样享受着CHiQ电视各项智能应用的同时,他们也期待着有更炫酷的升级配置推出,而这一切都正通过长虹智能研发背后的“最强大脑”得以实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H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