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总裁自曝做彩电艰难,有信心中国卖3万OLED电视

字号:TT 2015-11-26 07:5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去年到今年,国内彩电业出现明显的格局分化。强者恒强,利润向创维、海信两家巨头集中,2015年第三季度,多家国产彩电厂商则出现亏损,其中康佳彩电甚至出现巨亏。

【家电网 HEA 11月26日原创】从2015年4月1日至9月30日,6个月间,正以“黑+白”家电路线驱动智慧家庭战略前行的创维数码,2015/16上半个财年度实现净利润9.85亿元港币(约合8.11亿元人民币),扣除不具控制力权益的净利润亦达到8.69亿元港币,分别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5%和5.5%。

创维集团副总裁、创维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在中财报解读会上向家电网表示,最近有报道三星要做OLED,LG也计划投入巨资扩大OLED,明年OLED成本会下降,2016年创维还会有两波OLED有机电视产品。

刘棠枝表示,国内彩电这两年是比较艰难的时期,确实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没有太多过人之处,还是老老实实做好产品,做好供应链,我们有信心今年国内市场实现3万台的OLED有机电视销量,目前也在协调上游供应商加大供应中国市场。

从去年到今年,国内彩电业出现明显的格局分化。强者恒强,利润向创维、海信两家巨头集中,2015年第三季度,多家国产彩电厂商则出现亏损,其中康佳彩电甚至出现巨亏。

财报数据显示,创维数码6个月间营业总额达195.49亿元港币(约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公司毛利总额达40.23亿元港币,上升11.4%;整体毛利率20.6%,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向家电网表示,创维OLED产品会同步全球,目前小尺寸是没有问题的,OLED在汽车电子、医疗设备也在发展,产品会越来越丰富,OLED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我自己也很期待。

创维数码78.2%的营业额来自于中国市场。从数据上看,去年创维数码已是中国六大彩电厂商中最赚钱的一家。2015年,创维在彩电业价格战、口水战、行业整体景气度不足的市况下,仍实现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向增长,成为国内六大彩电企业中独一家。

创维的主要彩电竞争对手海信电器方面,2015年1-9月份,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8.51亿元,微降0.8%。

因此,创维数码6个月实现的净利润,几乎与海信电器9个月的净利润相当。而2015年1-6月份,海信电器营业收入为140.01 亿元,同比增长 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 亿元,同比增长 1.98%。

再来看一组彩电销售量数据,2015年4~10月份,创维数码4K智能电视销售量达131.6万台,同比增长94%;10月份当月达22.03万台,同比增长133%。

2015年4-10月份,创维电视机总销量达772.1万台,同比增长8%;期间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长3%。

家电网总编李韬指出,向高端4K智能电视和OLED有机电视产品结构的转型,是创维销售毛利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高端产品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避开互联网电视厂商的价格战利润低洼区,对消费者产生的高品质品牌印象也更深刻,创维不参与电视机价格战的市场策略,也印证了彩电企业的触网转型,需针对实际经营和市场需求来不断适应。

在中财报中,创维数码公司方面称,面对中国大陆彩电市场进入高阶产品及内容服务的竞争阶段,集团坚持技术创新并成功转型智能化产品。

报告期间,集团以产品差异化为卖点,不断强化高端品牌的实力与地位,大力推广高毛利及平均售价较高的智能产品,令 4K 智能电视机于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量占比大幅升至24.6%,同比则上升 90.7%,从而减轻了平均销售单价持续下跌的影响。

说到4K智能电视,不得不提创维8月份宣布全球率先规模量产的4色4K OLED有机电视。创维新品OLED有机电视,在价格方面已比肩高端液晶电视,初步具备普及条件。其中,创维4K OLED有机电视旗下的 55寸版本S9300售价14999元,FHD版本的55寸 S9000有机电视售价仅11999元。这标志着,OLED有机电视正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新电视显示技术革新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以及更高的画面观赏效果。

来自零售渠道的数据,整个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苏宁一家线上线下渠道卖出的高端OLED有机电视就达数千台。这也是OLED有机电视普及起步阶段的一个里程碑数字,标志着OLED有机电视在国内市场受欢迎程度高。尤其是65英寸产品,因画质效果显著强于旧款液晶电视,受到高端彩电消费者的热捧。

受到新技术产品推广的刺激,6个月间,创维数码于中国大陆市场实现营收额152.96亿元港币,同比2014年同期的148.56亿元港币增长了3%。

除了高端化、智能化产品结构转型,在互联网化方面,创维表现同样优于同行业企业。该公司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为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和壮大提供良好的契机。集团把旗下的互联网子公司—酷开公司,定位为互联网品牌。

随着智能电视机的销售持续增加,集团不断针对互联网转营的发展策略,从八方面的营运体系发展服务性收入,包括:视频、广告、教育、购物、游戏、旅游、应用圈及音乐,酷开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平台服务的开发;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后台内容服务的建设,包括支付体系、内容服务运营体系、线上售后服务体系等,落实货币化的经营策略。

酷开品牌以年轻群体为主,为了吸引年轻人关注,酷开公司建立了一个高黏性的粉丝社区,并真正参与到粉丝的生活中,借此创造用户想要的生活方式。

对于2015/16下半个财年的计划,创维数码表示,集团管理层认同中国彩电市场已经由产品竞争转变为“产品+ 内容”的竞争,但海外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并处于高速增长期。加上日本品牌衰落也给国内彩电企业带来拓展海外市场的契机。

创维称,未来将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多元化及国际化等四大方面进行布局,除了积极打入国际化市场外,同时将会持续研发更多智能化产品以加强开拓互联网业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