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康佳高层频繁巨震 刘凤喜“临危受命”

字号:TT 2015-12-14 08:14 作者:闫军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董事会动荡数月、业绩断崖式下跌、股价低迷让投资者不满……成立35年的老牌家电品牌康佳集团在今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局面。

经历了中小股东“逼宫”、康佳集团大规模人事变动之后,老将刘凤喜临危受命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如何平衡大小股东之间的利益纷争,能否在8亿巨亏之后力挽狂澜,以及能否寻找到康佳复兴之路,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三大难题。

董事会动荡数月、业绩断崖式下跌、股价低迷让投资者不满……成立35年的老牌家电品牌康佳集团在今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局面。

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康佳集团中小股东之间的矛盾积怨。主营房地产和旅游的华侨城集团与彩电行业并无交集,多年占据董事会多数席位,参与康佳日常管理,已引起康佳中小股东的不满,在去年“母争子利”,争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旧改地块中矛盾进一步激化。

今年上半年康佳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逆袭”夺得康佳董事会控制权,由中小股东推选新的董事局主席与集团总裁。但随后三个月内,康佳人事变动剧烈,业务改革推进缓慢,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华侨城集团提名的“康佳老将”刘凤喜重掌董事局主席,兼任总裁职务。据悉,因刘凤喜与上届董事会主席陈跃华不同,其并未有华侨城集团任职经历,该人事变动获董事局全票通过。

至此,股东握手言和,人事变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留给刘凤喜的重担并没有减轻。近期康佳发布公告称,2015年前三季度,康佳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额约为8.3亿~8.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为4758万元,每股亏损0.35~0.37元,处境艰难。

据了解,刘凤喜历任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康佳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监,康佳集团总裁助理,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等职务,对康佳产品业务熟悉,临危受命,他将如何在大小股东利益纷争与内外发展夹缝中带领康佳走出困境?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向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邀请,遗憾的是,但或许是困局重重并未理出头绪,康佳方面并未给出相关回复。

高层频繁巨震

康佳中小股东争夺董事会控制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第一例。随后,康佳集团也迎来了高层巨震的三个月。

今年5月28日,在康佳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通过累积投票制度、合力提案和网络拉票的形式,一举拿下4个董事会席位,提名宋振华、靳庆军、张民、肖祖核4名董事。而持股25%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则只保留了两个董事席位和1个独董席位,主导康佳23年后,首次失去了对后者的绝对控制。

据了解,原董事局所提名的人选,仅有陈跃华和刘凤喜获选非独立董事。52岁的陈跃华和43岁的刘凤喜,此次换届前,分别担任康佳的董事长和总裁。

不到两周,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局重新选举原总裁刘凤喜当选董事局主席。原本由中小股东推选为董事局主席的张民闪电卸任。此前出走康佳的老将刘丹重返康佳担任总裁,同时,公司聘任小股东代表宋振华、林洪藩为康佳集团副总裁。

刘丹被聘请回来的原因在于,中小股东对康佳互联网转型战略的期待,而有康佳从业经历又深谙互联网领域的刘丹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随后8月18日,刘丹携一众团队正式亮相发布了智能家居战略,并发布了4KOLED等真彩系列电视新品。此前刘丹曾表示,这届康佳董事会任期三年,只要投资者结构不发生重大改变,高管层将维持相对稳定。

然而,康佳并没有像刘丹预期的那样维持稳定。在其上任不到三个月时间,康佳于9月10日发布公告,宣布刘丹被暂停康佳总裁职务,由董事长刘凤喜兼任。据传,康佳集团做此决定之时,刘丹还在日本出差,对公司现状并不知情,而回国后,他便再也没有出现在公司。

对于刘丹的离开,有接近康佳的人士认为,刘丹任职期间,进行了频繁的人事调整,上百个重要岗位人员被撤换,使得康佳集团出现了空前的离职潮。人才流失严重让刘丹面临多方质疑。

康佳的高管变动历来如此,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去三年时间,康佳集团已经经历了侯松容、吴斯远、陈跃华三位董事局主席的更迭。

虽然此前有康佳内部人士认为,中小股东更多的是炒作概念,推高股价,但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不能服众也是被诟病已久。中小股东认为,与康佳集团在主营业务上没有任何交集、没有实质性贡献的华侨城安心做大股东就好,不要涉足康佳的日常经营。

但是华侨城却想参与更多,不仅稳坐董事会主要席位,还提名本集团内部高管参与康佳集团的经营。近年来,华侨城牢牢掌控着康佳集团的高管人事任免。

直至华侨城染指康佳集团的总部厂区改造使得矛盾激化,2014年双方一度对簿公堂,最终双方在仲裁之下,康佳集团同意双方成立公司合资开发该项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康佳集团以现金出资7亿元占股70%,华侨城以现金出资3亿元占股30%。

在康佳集团的中小股东看来,华侨城此行为属于母争子利。根据公告数据显示,仅该项目的销售部分测算,预计可租售物业销售收入约100.75亿元,税后净利润约25.95亿元。除了按照持股30%分成之外,康佳集团所得的70%当中,华侨城还占有其中的超过20%,华侨城在该地块的开发利益上,直接、间接要分走近乎一半收益。

对于刘凤喜来讲,虽然是华侨城提名推选,但是他并不拥有在华侨城的任职经历,才能获得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共同信任,而现在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如何稳定管理层,处理好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微妙关系,找出二者的平衡点对其工作的开展显得尤为重要。

业绩亏损超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康佳的高层团队变动已不是新话题,但是因人事变动带来的企业发展战略不能持续有效地执行,对公司发展带来的伤害却是巨大的。

作为行业曾经的领头羊,康佳集团近五年来,业绩却是乏善可陈。从2010年开始,颓势初现,当年净利润仅为0.84亿元,下滑达45%,虽然在此后2012年、2014年略有反弹,但是到今年上演“宫斗”剧情,严重影响了公司经营发展,上半年亏损2.97亿元,同比下跌七倍之多。目前每况愈下的糟糕状况并未得到有效好转。

在康佳忙于处理内乱中,其他同行并未停止发展的步伐。最新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同城“兄弟”创维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家电行业榜首,海信、TCL、长虹分别以18%、16%、11%紧随其后,康佳则以9%的幅度跌出第一梯队。

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出货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康佳彩电总出货量为230万台。同一时期,其他主力品牌厂商的出货量均高于康佳。其中创维达到420万台、海信为390万台、TCL为303万台、长虹则是280万台。

康佳集团的严峻形势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补贴,康佳集团的净利润已是连续四年出现亏损。对于未来发展,今年9月,康佳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控制费用规模、保障毛利率和改善产品结构的前提下提升规模,进而实现业绩的扭转。”

能否快速用业绩来消除高层频繁变动带来的消极影响,重新获得供应商、消费者的信赖是摆在刘凤喜面前的第二大考验。

互联网转型路在何方

除了上述问题,对于康佳集团未来的发展之路也是刘凤喜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

过去数年间,华侨城治下的康佳业绩乏力、转型缓慢,正是康佳集团产生股东之争的原因之一。早在2014年,康佳集团就按照“拥抱互联网,开启新征程”的要求,全面启动了互联网转型战略。当年3月18日,康佳集团发布了“1+1”即“易终端+易平台”的易战略,提出了打造中国第一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的目标。随后,在“易战略”的框架下,其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电视新品,并与腾讯、优酷等互联网企业和视频网站进行战略合作。

康佳集团也将推进互联网转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公司2014年年报指出,这既是公司短期应对互联网跨界竞争的要求,也是公司长期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在中小股民看来,布局智能化和“互联网+”,才是康佳集团的发展途径。所以在中小股东获得管理层任免权后,着手从集团中层挑选熟悉互联网业务负责人晋升。

大股东华侨城方面则认为,传统制造企业突然转型到互联网较为艰难,应该内部先有互联网意识在向外推广,康佳集团向互联网转型时机尚不成熟。虽然康佳集团与银河互联网电视和腾讯视频合作,但是并未取得业绩上的成效。

该坚持原有优势还是要大刀阔斧地向互联网进军?当康佳还在徘徊的时候,一线品牌已经提前建立智能化平台,如海尔U+,美的M-smart等,细分化产品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二次成长,跨界竞争更加激烈,对于康佳等传统型企业带来更加强烈的冲击。

从刘凤喜执掌帅印的举动来看,他对互联网转型持认可态度,康佳集团9月份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电视商务合作协议,携手构建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康佳方面表示,合同顺利履行之后,公司将有机会获得10亿元运营分成。

错失转型良机之后,康佳集团能否在刘凤喜的带领之下迎头赶超同行,还在于他能否在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平衡艺术、对康佳发展道路的准确预见以及持续推进改革的魄力,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