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彩电重组OLED竞赛,三五年后恐连汤都不剩

字号:TT 2015-12-16 08: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正是日本彩电业衰落,中国彩电业崛起和出海常态化阶段,加上智能家电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全球产业格局在迅速发生变化,格局在重组,紧跟时代潮流

【家电网 HEA 12月16日原创】某国产彩电巨头最近对外公开称,从没有排斥OLED,只是暂时不会去推技术与质量上还不成熟的产品,或许三到五年后,只要时机成熟、消费者喜欢,会全力推进OLED。

一时间,关于OLED电视和OLED产业的话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众所周知,目前全球彩电厂商中,大规模投入资源推广普及大尺寸OLED有机电视的,只有LG、创维和松下这三家,另外还有长虹、康佳、海尔也在积极布局。而像三星、索尼这类彩电巨头,拥有关键的技术,但是没有商业化量产,还在研发阶段。

还有部分企业,既没有如三星、索尼般储备核心OLED技术,同时也没有积极布局终端市场,而是幻想在3~5年后,OLED彩电市场成熟后再进场分食。

向何处去?

针对时下中国企业热议的OLED有机电视和激光电视话题,知名家电行业评论人士刘步尘对外称,当彩电产业再次走到“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彩电两大巨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一个选择了OLED,一个选择了激光电视,前者是全世界主流彩电企业共同的选择,而后者仅有一家企业孤独前行;有人说OELD也不是电视的终极技术,没错,未来的电视是全息电视、空气成像,但,这需要我们再等十年、二十年,而全息电视出现之前,OLED无疑是最好的技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当年被TCL收购的汤姆逊是“激光电视之父”,但是,它最终选择了放弃。

据家电网了解,激光电视被行业人士多称为“激光投影仪”,目前大屏是其核心优势,但是亮度和清晰度(100寸无4K)的缺失是被诟病最多的地方,也就是说和现有的面板屏电视相比,激光电视很难做到同样清晰度。

在刘步尘看来,激光电视易受环境光影响,激光发射器容易移位,体积较大携带不方便,激光电视很难摆脱“投影仪”的影子,即使作为大屏幕、超大屏幕电视使用,也只能扮演“低端大屏幕电视”的角色;因此,准备购买大屏幕、超大屏幕电视的消费者,在购买之前,一定要将激光电视和OLED电视对比看看,然后再做决定。

没有一点怀疑!

就在中国厂商为路线而争论的时候,对岸以三星、LG为代表的韩国面板和显示行业巨擘大厂们,则一点也没有怀疑OLED即将给全世界带来的产业革命冲击。

现阶段,三星在小尺寸OLED,LG在大尺寸OLED上已经具有高度市场话语权。韩国面板协会之前还呼吁两家联合起来壮大OLED产业,以抗衡来自中国企业的追击和挑战,继续保持韩国企业在这方面的世界领导权。

如果大家认为韩国产业界仅仅把OLED当做是彩电、手机、智能手表来应用,那就大错特错了。OLED将来的应用领域可以辐射到机器产业、照明产业、材料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汽车产业、智能家居产业等等。

在中国,有电子视像协会主导、创维理事长为核心联合30多家产学研机构共同研究、发展的中国OLED产业联盟。最新消息是,2016年2月24日~25日召开的第二届OLED产业大会,包括中国、韩国、日欧美等全球重量级面板、机器、材料、照明等最高权威企业、机构、学者都将就OLED产业发展进行新的交流研讨,有望给世界OLED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方向和机遇。

家电网总编李韬指出,除了显示设备行业,开发和发展OLED这种新一代技术,其更具经济价值的适用之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彩电、手机、面板业,掌握OLED将是中国企业眺望全世界未来产业格局的重要关键。

高端、高端、高端

对于中国彩电企业而言,OLED电视的机会不是在三五年后,就在当下。从对岸日本企业、韩国企业的动作看,全球同类厂商的聚焦点都在新显示技术产品上,即使是液晶之父夏普、曾经的彩电之王索尼这些技术派企业,也没有明确说不做OLED电视,况且索尼还是JDI、JOLED等企业的合资公司之一,这些公司都储备了大量的OLED专业技术。

部分中国彩电企业当前对推进OLED产品迟疑的态度,在全球前几大主要巨头中,也是较为少见。在液晶电视时代,中国和韩国企业依靠性价比优势打败了的日本彩电厂商,但和韩国企业相比,中国彩电厂商的高端、领先技术产品是缺失的一块,影响力国内强海外弱,在国际市场,没有最领先的技术产品,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大为不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正是日本彩电业衰落,中国彩电业崛起和出海常态化阶段,加上智能家电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全球产业格局在迅速发生变化,格局在重组,紧跟时代潮流,开发和掌握最领先的技术产品是国产品牌征战国际市场的重要一环,若等到三五后再来发力OLED,届时世界巨头们的争夺大局已定,再想切入OLED市场,恐怕连汤都不剩,只能被巨头边缘化。

在OLED有机电视上,创维4K OLED有机电视量产已经抢了国内市场头啖汤,这对于下一步国际化推广来说显然较为有利,因为其既抢先夺取高端消费市场占领要地,又有全球首家量产4KOLED有机电视,在后续4KOLED有机电视,甚至可卷曲、墙纸OLED有机电视等未来一系列产品的推广上都占据品牌高地。相比以往的OEM、ODM代工商角色,接下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品牌彩电市场形象也有往出现新的突破。

在4K HDR电视上,创维联合全球顶尖IC芯片供应商瑞昱半导体,于台北发布全球首台量产4K HDR电视G8210,迈进全球高端电视市场。创维彩电总裁刘棠枝当时称,相信随着HDR内容的快速进展,4K HDR电视在彩电市场的占有率一定可以大幅度增长,未来,公司将借助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成长经验,结合自身的技术、价格和服务三大优势,积极快速地向欧美等主要消费市场推广4K HDR电视,联手合作伙伴向全球领先梯队迈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