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空调/彩电/冰洗:家电三金刚日子不好过

字号:TT 2015-12-28 16:51 作者:卢伟丽 来源:腾讯数码

家电网-HEA.CN报道:纵观2015年家电市场,冰箱在国内的销售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销量下降,相比之下,洗衣机则保持平稳状态,销售甚至微增,在空洗冰三大类白电产品中一枝独秀。

对家电行业来讲,2015年绝对是值得被记住的一年。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竞争加剧,家电厂商不得不进行一轮又一轮的促销、价格战,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求得生存。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巨大的市场压力之下,各厂家也在努力就谋求产品创新、跨界联合,力图为企业和产品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从这个角度来说,2015年也是酝酿新生机的一年。

空调/彩电/冰洗:家电三金刚的2015日子不好过

空调、冰洗和彩电是家电业的三大金刚,他们的好坏直接决定了2015年家电业的走势。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苦累和收获。

老大空调:销售遇冷增量变存量

房产市场低迷,再加上不给力的天气“凉夏”,2015年的空调市场可谓十足的大冷年,与2014年的产销双增长相比,已然是风光不再。

根据家电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数据,2015年1月-10月空调行业零售量达到3789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为1244亿元,同比下降6.0%。预计2015年空调行业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将分别达到4143万台、13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和5.0%。对于市场快速下滑的原因,除了天气和经济原因外,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还包括产能过剩,库存压力大。

面对高企的库存,为化解产能,以格力、美的为首的空调巨头频频掀起价格战,“工厂直销”、“品牌团购”等各种促销手段花样翻新,甚至屡屡出现999元的空调。然而,价格战不但远未能达到市场预期,还使空调市场从原来的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各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占。

老二彩电:价格探底对手成联盟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101万台,同比增长0.5%,零售额规模为376亿元,同比增长8.9%。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彩电零售市场零售总量为1309万台,同比下降6.1%;全年中国彩电总体销售预计呈现整体微增的趋势;全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549万台,同比增长2%。

价格战不断的结果就是,销量的增长并不伴随利润增长。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除海信、创维两品牌之外,其余七八家品牌整机业务几乎都陷入亏损,或者在亏损的边缘挣扎。

2015年,随着互联网品牌与传统彩电搏杀更加激烈,互联网品牌依靠各自领域的软硬件与跨界资源的联通,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进入的包括大麦、PPTV、微鲸、暴风、优酷、风行。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品牌的零售量规模为121万台,市场占比达11%,相当于一个传统厂商的市场份额。

而自从小米、乐视纷纷跨界生产智能电视以来,传统家电企业相继跟进,目前,主要家电企业已经完成全系列智能电视的转换。然而,在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品牌攻城略地的疯狂进攻之下,传统品牌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乐视与TCL这对冤家突然联姻,让人不得不感叹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两家巨头,一个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一个是传统彩电制造企业,他们的结合进一步证实了互联网和传统企业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合纵连横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老三冰洗:冰箱低迷洗衣机平稳

纵观2015年家电市场,冰箱在国内的销售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销量下降,相比之下,洗衣机则保持平稳状态,销售甚至微增,在空洗冰三大类白电产品中一枝独秀。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前10个月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613万台,同比下降6.6%;零售额为696亿元,同比下降3.0%。预计冰箱市场的全年零售额将同比负增长,整体规模与2012年持平。业内人士分析,冰箱销售的下滑,一方面是受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冰箱的产能也严重过剩。有业内人士表示,冰箱全行业约有1.5亿台的产能,但销售量大约只有9000万台。产能过剩的直接导致价格战,致使销售额下降。

相比较而言,2015年洗衣机市场压力要小得多,销售相对平稳。从产品方面来说,滚筒洗衣机增长迅速,1-10月份滚筒洗衣机增长达到21.7%。

纵观2015年的家电业是艰难的一年,大家都在不停的促销促销,累并没有太大的收获,不过回过头来看看:也许正是因为你的付出而甩开了对手,对手也正是因为自己的懈怠而被列入了淘汰的阵营。

2016年,家电业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到那里,在你最累最苦的时候你要坚信:你的对手比你更累更苦!我们家电人到了最危急的时刻: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