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海信押宝医疗产业 被指或重蹈长虹战略覆辙

字号:TT 2016-01-18 10:22 作者:孙聪颖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海信对医疗产业觊觎已久,早在10年前,海信就已开始介入医疗电子产业,在集团内部设置了医疗技术重点实验室,从事医疗诊断等相关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储备。

万变不离其宗的家电市场出现异类,在冲击千亿帝国的道路上海信偏离了传统家电企业一以贯之的多元化发展路径。涉足医疗,并希望将显示产业带入无屏时代,海信集团掌门人周厚健退休大限将至,此番不走寻常路,实际上是希望最后一搏。而另类战略留下的产业资产能为周厚健的职业生涯增色多少,众说纷纭

提升盈利能力

新年伊始,和家电行业其他赛手集中精力提升显示产业的实力不同,海信日前再度向外界表露在医疗领域雄心壮志。海信方面称将依靠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和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SID进入精准医疗电子产业。产业链将从民用到商用、医用领域。和以前零散推医疗新品不同,这是海信首次向外界全局地解读了医疗领域的战略构想。

2015年年末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外科智能显示系统”两款数字医学设备首次亮相。当时海信对外表示对该医疗仪器、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对于进入医疗行业,海信高管团队显得颇有底气,海信医疗设备公司副总经理高川表示,海信拥有中国企业唯一的国家级多媒体重点实验室,研发实力雄厚,还有年销售千亿元的产业实力做支撑,所以进军医疗行业水到渠成。未来,海信医疗的目标成为医院的一体化智能方案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海信对医疗产业觊觎已久,早在10年前,海信就已开始介入医疗电子产业,在集团内部设置了医疗技术重点实验室,从事医疗诊断等相关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储备。

如今海信大举发力医疗行业与传统家电行业与盈利能力下滑有很大的关系。海信电器2014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93亿元,同比增长2.12%,但实现净利润9.19亿元,同比下滑18.43%;而海信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海信科龙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89亿元,同比增长11.79%,实现净利润7.12亿元,同比下滑38.36%

海信涉医的消息一出,就被解读为“走为上”,将海信的战略解读为横向扩充产业链,以冲抵传统业务的下滑。

2015年家电行业大势不振,哀鸿遍野,中国最大的冰箱出口企业奥马,其创始人蔡拾贰在股票最高点套现,作别浸淫31年的冰箱行业。被视为大佬看衰家电行业的典型。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海信进入医疗行业实际上并非脱离主业,还是在显示产业的上下游,与西门子等企业不同。和松下、索尼战略有类似。

2015年3月,索尼宣布了一系列管理层调整,最为值得注意的就是任命胜本彻(ToruKatsumoto)为医疗业务部门CEO。 索尼希望成为医疗领域更有影响力的厂商。索尼在2013年与奥林巴斯创建了合资公司,利用索尼图像技术和奥林 巴斯在内窥镜领域的专业知识生产设备。

海信对此说法表示认同,海信方面相关负责人举例到,海信医疗联合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成立国内首家“定制化数字医疗3D打印”联盟,还是以Higemi技术为基础,负责提供医学图像三维重建和数据标准化传输。都是一步拓展和升华海信的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反哺电视产业的技术进步与升级。

周厚健的最后一搏

逻辑很清晰,但发展的路线还是与国内同量级的企业TCL、创维的发展道路有大不同。

TCL集团在冲击千亿帝国之前,举债发力上游面板显示行业。旗下华星光电面板公司成为集团内部“利润奶牛”。而创维除了从黑到白(从黑电领域向白电延伸产业链),还扩充机顶盒等相关业务实力。

海信的大不同,在业内看来,与周厚健退休时间降至有关系。按照青岛市国资委对管理干部的要求,65岁是退休年龄。之前,海信集团掌门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最多不会干过65岁,我不会拖时间。”

周厚健希望在海信退休之前将其带入千亿帝国。“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寻求利润新的增长点是一定的。海信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出现大的不同,可能是探索捷径。”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席顾问马俊颖认为。

和医疗战略十年磨一剑,如今才低调亮相不同。海信押宝的ULED和激光产业,显得异常高调。

2011年,韩日的企业提出“OLED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说法,之后以韩国LGDisplay(以下简称“LGD”)的企业不断进行投资,意欲重获垄断的机会。和其他国内电视企业云集响应不同,周厚健认为OLED存在的致命弱点。“OLED的初期良品率低、可靠性差,成本高昂,要想大规模占据这个市场,我觉得它5年内很难有机会。”在2015年年中的采访中周厚健如是说。

基于以上想法,2014年,ULED电视在周厚健的亲自督战下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海信方面对此产品的介绍是,ULED画质综合性能可媲美OLED。而价格只有四分之一。东南大学显示技术学院也为海信站台,承认ULED的高性价比。

除了ULED,2014年周厚健还打出手中真正的王牌。彼时,海信推出全球首个自主研发的激光影院。周厚健的想法很彻底:近40年,中国企业就是被外国技术牵着鼻子走,而这个鼻子,就是“屏”。干脆,激光影院直接绕过了“屏”,且显示质量同样与OLED媲美。

“政治资产”加分几成

尽管周厚健勾勒出的蓝图非常美好,但此系列战略毁誉参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ULED只是液晶的改良产品,海信只是在显示技术的迭代期讨巧地占领市场,对整个企业和国内显示行业的推进没有太大的帮助。而对于激光电视,业内也有不同声音,中国电子熊猫集团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袁征表示,对于激光电视的未来,目前业内都看不清楚。海信的战略前景更是无法评估。

实际上,不管是医疗还是显示展示,海信都在秉承一种小成本、高利润的思路,这与企业一贯的作风有关系。

和动辄百亿元发展上游面板产业相比,改良液晶产品的成本和前者相比九牛一毛,押宝激光电视行业也不会有太高的支出。不过对于此种思路,梁振鹏认为可能重蹈长虹等离子战略覆辙。

长虹在液晶产业方兴未艾之际,选择了等离子产业,梁振鹏认为,相较液晶等离子成本投资额度略低,在资金压力之下,长虹退而求其次。但之后由于无法产生集群效应,长虹的战略也未体现。

目前OLED产业大势所趋,在LGD和中国整机企业的推广之下,OLED普及速度明显加快。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多次强调,谁拒绝OLED产业,谁就没有未来。不过也有不愿意具名的外资企业高管评论,目前海信在ULED和激光显示领域的坚定表态,只可视为一种宣传性表态,中国企业足够灵活。等到OLED产业发展成熟,海信并不会真的如此“另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