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泊尔成黑榜专业户,彻底沦为外资贴牌工具?

字号:TT 2016-03-05 09:3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抽检显示,苏泊尔这款家用燃气灶竟有“熄火保护装置”、“热负荷”、“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铭牌”这四个项目同时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5日原创】标称生产者“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18日生产的家用燃气灶具,在2016年3月2日的2015年甘肃省工商系统流通领域家用燃气灶类商品质量抽检中,被曝光存在质量问题。

抽检显示,苏泊尔这款家用燃气灶竟有“熄火保护装置”、“热负荷”、“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铭牌”这四个项目同时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燃气灶事故,大多数都是燃气泄漏造成的。“熄火保护装置”如果不合格,一旦煤气泄漏,若无人发现,燃气充满整个房间,稍遇明火,整个楼都有被炸的危险。因此,熄火保护装置绝对是产品质量的重中之重。

此外,“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指标不合格,是指产品没有满足标准中规定燃烧时烟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指标,有可能导致人体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威胁消费者生命安全。

在这份不合格名单中,苏泊尔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监制的标称商标“苏泊尔(图形商标)”家用燃气灶具JZY(2015年7月12日生产)也是“熄火保护装置”、“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铭牌”三个项目不合格。

根本停不下来?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在国内小家电制造企业中,苏泊尔如今可谓是国内省级以上质检部门的最大家电“黑榜专业户”。该品牌屡屡登上黑名单,却屡登屡上,一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比如,2015年10月9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公布,2015年上海市电磁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C21-SDHC15K电磁炉被指“质量问题严重”,不合格项目是“非正常工作”。

非正常工作是指器具上异常保护线路设计不合理,产品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切断电源,致使温度过高导致外壳损坏,甚至发生触电危险或火灾。

2015年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示了一份抽检结果,是关于厨房机械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由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型号为SJYZ11-200200W、生产日期2014-04-24的苏泊尔商标厨房机械(原汁机)“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

最近几年,苏泊尔豆浆机、苏泊尔保温杯、苏泊尔电热开水壶等,都曾登上省级质检部门黑榜,加上2011年和2012年备受关注的苏泊尔钢锅锰超标事件,苏泊尔这家知名的国产小家电品牌,上质量抽检黑名单的频率,绝对是远远超出国内其他知名家电品牌。

讽刺的是,在苏泊尔公司官方网站,该公司自称是中国炊具、厨房电器行业领跑者,中国厨房小家电领导品牌,领先源于对品质的坚持。

从控股到商标

2006年8月16日,当时苏泊尔公布,法国SEB(赛博集团)公司以“收购+增发+要约收购”的方式控股苏泊尔。2008年1月份,法国SEB公司实现控股。

2015年1月4日,苏泊尔在一份公告中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SEB的通知,自2014年12月31日起,SEB计划未来六个月内,拟以不超过17.5元/股的价格,受让第二大股东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100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8%。

根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数据,第一大股东SEBINTERNATIONALE S.A.S持有苏泊尔73.13%的股份,第二大股东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8.84%。

2015年12月23日,苏泊尔又公告,审议通过《关于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议案》;公司控股股东SEB INTERNATIONALE S.A.S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人民币29元/股的价格受让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50,000,0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90%。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苏泊尔集团的进一步退出,使得外资控股下的苏泊尔正彻底沦落成外资企业的贴牌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9月份,苏显泽卸任苏泊尔董事长职务,接替其董事长职位是来自法国的Frdric VERWAERDE。2016年1月14日,苏泊尔又公告,收到公司董事苏艳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苏艳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苏艳女士辞职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1月14日,苏泊尔还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商标转让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称为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并进一步厘清与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商标权归属,公司拟受让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苏泊尔”及“SUPOR”注册商标涉及家居电器、地板护理、衣物护理及个人护理等产品,商标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000万元。

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苏泊尔集团,今年已经不是“苏泊尔”商标的持有者,而是卖给了法资控股下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现在的苏泊尔,不仅是体现在公司股权上,在商标所有权上,“苏泊尔”及“SUPOR”,也不再是国产家电品牌,这可能是国内很多大众消费者并不太熟知的。现在商超、家电卖场,有消费者还是会把苏泊尔当成来自浙江的国产品牌,其实已经不是国产,只是打上了中文“苏泊尔”。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资料显示,苏泊尔2013年曾下血本推出"0元股权激励方案",但被激励对象却"毫不领情",三年时间内,有十位被激励对象相继离职。苏泊尔当时就被指沦为SEB的代工厂。

实际上,包括企业创始的苏氏家族、原公司本土管理团队在内,大部分本土高管已经退出了上市公司。在董事会中,目前只有董事苏显泽和独立董事王宝庆。根据同花顺的高管信息显示,2015年6月25日,苏显泽还减持了30万股,持股总量为219.51万股,而从2010年起,其一直在减持苏泊尔公司股份。

一位家电行业媒体人士指出,中国本土品牌被外资收购后,基本很难有发展前景,像化妆品行业的一些中国老牌子,丁家宜、小护士、大宝、美加净等,这些曾经的本土优势大众品牌,被海外巨头收购后,大多难逃被雪藏甚至退市的命运,苏泊尔这几年的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彰显外资控制下的苏泊尔企业管理缺失和经营战略混乱,贴牌代工加剧,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在上述人数看来,对于抽检上黑名单的产品,相关部门应有更为强硬的处置措施,如勒令不合格产品下架,而对于屡次登上产品质量黑名单的生产企业,尤其是知名品牌,产品质量问题不断涌现,已成标志性事件,给用户利益造成损失,用户的产品使用安全也存在很大隐患,应做出更严厉的针对性处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