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索尼三年来净利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字号:TT 2016-04-29 14:07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索尼方面将净利实现扭亏的原因归结为移动通讯业务利润情况的显著改善,游戏与网络服务业务、数码产品及解决方案、音乐业务以及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的大幅利润提升。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财年的亏损之后,索尼终于实现了净利润扭亏。

北京时间4月28日,索尼公司公布了2015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的整体业绩数字,集团销售额达到81057亿日元(约合717.32亿美元),较上一财年下滑了1.3%,但净利摘下了亏损的“帽子”,收入1478亿日元(约合13.08亿美元)。上一财年,索尼净利亏损了11.71亿美元。

在营业利润方面,2015财年索尼也延续了增长态势,同比去年增加了2256亿日元(约合20.98亿美元),达到2942亿日元(约合27.36亿美元)。

2015财年也是索尼集团现任CEO平井一夫第二个中期计划(2015财年至2017财年)的第一年,净利扭亏意味着这家公司在经过一系列业务架构调整后,开始成为平井一夫口中的“赚钱的公司”。

索尼方面将净利实现扭亏的原因归结为移动通讯业务利润情况的显著改善,游戏与网络服务业务、数码产品及解决方案、音乐业务以及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的大幅利润提升。

长期“拖后腿”的索尼移动业务,在本财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为11275亿日元(约合99.78亿美元),营业利润亏损则同比下降1561亿日元(约合14.51亿美元)至614亿日元(约合5.44亿美元),相较上一财年有所收窄。

从追求市场份额调整为提升盈利能力的策略转变,是索尼口中的造成智能手机销售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而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型号的优化转型以及成本的降低,则让营业利润显得没那么难看。尽管如此,仍改变不了索尼移动业务的尴尬境地。

此前平井一夫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手机业务的改革进程非常顺利,对于2016财年移动业务实现盈利我们很有信心。”遗憾的是,移动业务并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同时,总体营业利润的改善一定程度上受到部件、金融以及影视业务营业利润下降的抵消。在2015财年的营业利润的计算中,已减去596亿日元(约合5.54亿美元)部件业务中涉及相机模组的长期资产减值以及306亿日元(约合2.84亿美元)电池业务的长期资产减值。

曾为索尼盈利能力贡献最大的部件业务,在2015财年却出现了2.53亿美元的营业亏损,销售额基本与上一财年持平,为82.81亿美元,并未出现大幅增长态势。索尼方面称,销售收入持平主要源于汇率利好影响以及相机模组和影像传感器的销售增长,但电池业务销售下降起到部分抵消作用。

就在索尼发布2015财年年报前一周,这家公司刚刚修改了2016财年关于部件部门中相机模组业务的中期计划,并宣布索尼在2015财年第四财季(截至2016年3月31日)记录一笔596亿日元(约合5.54亿美元)的资产减值费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部件业务在财务账面上的表现。

但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此前受惠中国智能手机大幅增长的势头不再,趋于饱和的市场需求成为导致索尼部件业务出现收缩的重要原因。这使得索尼未来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很可能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

不过除去移动和部件业务,索尼的其他业务表现都还不错。

特别是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8%,为15519亿日元(约合137.34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6亿日元(约合3.77亿美元)至887亿日元(约合7.85亿美元)。这也是索尼营收最多的业务。

索尼方面称,上述业务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PS4软件销售的增长以及PS4硬件成本降低。同时,美元升值带来的汇率影响(本财年汇率将带来477亿日元的消极影响)以及PS3软件销售的下降对营业利润的增长有抵消作用。

营收排在第二位的是家庭娱乐以及音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590亿日元(约合102.57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65亿日元(约合2.46亿美元)达到506亿日元(约合4.47亿美元)。具体到电视业务领域,液晶电视业务销售收入为7978亿日元(约合70.60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加175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至258亿日元(约合2.28亿美元)。这意味着,索尼过去一段时间对电视结构的调整以及成本的下降已见成效。

此外,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音乐业务在营业利润方面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影视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的营业利润则较上一财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索尼方面并未就上述两项业务的营业利润下滑做出解释。

受熊本地区的地震和余震影响,索尼推迟了2016财年的业绩预期发布时间,计划在5月份再行公布,是否能维持整体盈利尚不确定。

在部件业务中,索尼称熊本技术中心受到直接的实体影响,会将经费主要用于该技术中心的恢复和加固方面。由于短暂停产,这家公司还可能在部件及影像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中失去部分业务机会。

由于熊本技术中心的短暂停产以及一些在熊本地区拥有生产设施的索尼零件第三方供应商潜在的供应风险,索尼移动通信、游戏及网络服务、家庭娱乐及音响业务的运营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但这些潜在的影响目前索尼尚在评估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