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上市公司的逃离潮,互金奥马格力机车

字号:TT 2016-05-07 09:3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产业在线数据,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国内生产家用空调 10,385 万台,同比下降 12%;累计销售 10,660 万台,同比下降 8.6%。

【家电网 HEA 2016年5月7日原创】上回我们说到彻底法国资本化的苏泊尔和多元化屡战屡败的万家乐,接下来这第三家,上市公司名称叫奥马电器(SZ002668)。和前辈相比,奥马电器登录A股的时间并不长,2012年才上市。

在家电网此前的微信文章《做冰箱代工的奥马电器,正离家电业越来越远》中已经有过阐述。2015年,奥马电器通过资产收购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公司主营业务扩展至互联网金融。奥马电器的这番资本运作,甚至被舆论认为是在用定向增发的新玩法,来达到“变相借壳”的目的。

高管集体辞职,利润唯靠互金

奥马电器2015年10月29日晚发布公告,赵国栋与该公司股东蔡拾贰等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后赵国栋将持有上市公司20.3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5年11月26日晚间公告,奥马电器14位高管请辞。当时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蔡拾贰、王济云、吴世庆、姚友军、苏冬平、刘娥平、施炜、谢石松、张俊超、潘昌汉、江文洪、周建昌、佘修仪、黄冰的辞职函。其中,蔡拾贰是奥马电器的创始人。

整个2015年度,奥马电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7亿元。在收购之前的2015年前三季度,奥马电器的归属净利润是7038.4万元。所以,奥马电器的净利润第四季度突然大涨,大部分都来自新收购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奥马电器官方称,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冰箱(含冷柜)业务盈利略有增长,同时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后,中融金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新增部分利润所致。

2016年4月19日,奥马电器同时宣布,3家银行成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方。这三家银行分别是山西襄垣农商行、焦作中旅银行和邯郸银行。在此之前,钱包金服与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广告奥巴马,产品黑名单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奥马电器此前主要从事冰箱、冷柜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最开始是做冰箱出口代工,即ODM业务模式,之后在国内市场采取OBM经营模式,推出和销售自主品牌“Homa奥马”牌冰箱,奥马电器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实际上,为了扭转业绩低迷局面,在2014年6月份,奥马电器曾搭车美国总统奥巴马做了一则宣传广告,宣称冰箱出口欧盟连续6年排名第一,连续5年中国出口第一。但是由于欧洲经济萎靡,奥马电器这几年一直在开拓国内冰箱市场。比如效仿小米互联网营销模式,利用奥马与奥巴马的相近概念,打出“年轻人第一台冰箱”口号,几乎是照搬了雷军的话。

不过奥马电器的冰箱产品倒是屡次登上工商和质监局的黑榜上。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2014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进行2014年流通领域冰箱、洗衣机商品质量抽检,奥马便在不合格产品之列。

2013年7月,陕西省质监局公布2013年二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奥马电器自主品牌生产的BCD- 151BSJ型家用电冰箱耗电量、冷冻能力、能源效率等级不合格,被陕西省质监局列入黑榜。另外,2011年初,奥马电器生产的一款冰箱,也在上海被查出“产品能效不合格”。

从空调、电饭煲到手机、汽车

冰箱行业不景气,空调行业更糟糕。所以,这第四家,就是大名鼎鼎的格力电器(SZ000651)。目前格力电器仍处于停牌中。而停牌的原因就是多元化之——造车。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3月7日发表《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该交易初步认定为构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但初步判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该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新能源产业为经营核心,主要从事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2012年-2013年,银隆新能源先后成功收购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拥有国内优良整车制造资质,借助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优惠政策和国家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在全国逐步投资建设先进的动力、储能锂电池及电动公交车企业和研发中心。

当然,最近几天,外界对格力电器的关注焦点在2015年的营收暴跌和利润大跌上。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1005.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 11.46%。

其中,格力空调业务去年录得营业收入837.1793亿元,同比下滑29.48%,空调毛利率36%,同比下滑3.8%。

从2014年到2015年,一年之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暴跌了422亿元人民币。要知道,中国家电上市公司里面,一年营收总额能达到422亿元的都没有几家。也就是说,格力电器这一年跌掉的营收额,是N家家电上市公司2015年的总和。

董姐的杀招,舆论的爆炒

对于格力电器营收和利润的大幅下滑,外界给出的解读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格力主营业务过于集中和单一,空调业务占比过高,一个是格力多元化尝试成效低,手机业务炒作成分大于实际经营,冰箱、小家电、生活电器等业务所处领域,价格战同样激烈,难现业绩提振效果。

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停牌中的格力电器,将要往电动汽车方向走,本身也是期望降低对单一空调业务的依赖性。至于手机、冰箱、小家电等产品业务,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这几个行业都是竞争杀价激烈的红海市场,格力想借这几个业务复制空调的成功模式,几乎没有突破的可能。看看小米手机的现状,就知道现在智能手机行业竞争之惨烈,格力手机出类拔萃之艰难。

据产业在线数据,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国内生产家用空调 10,385 万台,同比下降 12%;累计销售 10,660 万台,同比下降 8.6%。

过于依赖单一空调业务的格力电器,2015年产业和产品多元化仍在持续,格力的大松电器(TOSOT),除了电饭煲,还进入了抽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消毒柜等领域。

当然,对于外界而言,格力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这些传统家电业务以外的多元化,更易受关注,也更容易引起舆论的爆炒。从这个角度而言,格力电器也在尝试着将未来新兴战略业务放置在家电业之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