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OLED技术加速替代LCD,液晶也将成为历史

字号:TT 2016-05-07 09:46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关于OLED的大事接连不断。5月4日,国内OLED概念股集体爆发涨停,在当日大盘弱势的情况下,格外亮眼。

【家电网 HEA 2016年5月7日原创】韩国庆尚北道,LG Display(显示器)公司将再次向自家位于龟尾的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面板工厂投资4500亿韩元(约25亿元人民币)。对于全球显示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这次LGD的巨额投资将瞄准柔性OLED面板和OLED照明,未来将把柔性OLED投向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车载显示等设备上。

按下OLED加速键

LGD公司副会长兼CEO韩相范对外称,在全球面板工业领域,按下OLED加速键是一项新的挑战,对所有业务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据家电网观察,LGD此举是要通过快速投资和最大限度提高投资效率,来做大和巩固自家在全球OLED面板市场的既有市场地位。

这4500亿韩元中,3100亿是LGD第6代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的投资,1400亿是全球首条第5代线OLED照明生产线投资。据家电网(jiadianwangHEA)了解,在2015年7月份,LGD已经宣布投资1.05万亿韩元(约58亿元人民币)来建造第6代线柔性OLED生产设备,新增的3100亿将使得面板生产线的产能继续提升。

据家电网(jiadianwangHEA)了解,LG显示器公司和三星SDI公司,先后投资入股日本一间从事OLED研发的新创公司“Kyulux”。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被显示行业寄予厚望,LG与三星纷纷押宝OLED技术,也预示着显示产业变局不断。

OLED概念股爆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OLED的大事接连不断。5月4日,国内OLED概念股集体爆发涨停,在当日大盘弱势的情况下,格外亮眼。

智能手机方面,随着苹果将在明年iPhone机型中使用OLED屏幕消息的发布,OLED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受到多家明星机构调研。

万润股份被65家机构调研,包括千合资本、淡水泉、朱雀投资和星石投资等,中颖电子受到嘉实基金的独家调研,智云股份获得千合资本、鹏华基金、融通基金和华商基金等49家机构调研。

A股市场OLED概念股已经被炒得火热,中颖电子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走出翻倍大涨行情,濮阳惠成一个月也同样走出了50%大涨行情。OLED相关概念股市场呈现多路资金炒作的局面。多家证券机构预计,OLED概念后续还将持续爆发。

资料显示,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LCD显示方式不同,无需背光灯,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OLED显示屏幕可以做得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并且能够显著的节省耗电量。

多品牌发力OLED电视

彩电行业方面,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创维、康佳、长虹、LG等多家品牌纷纷在OLED有机电视上发力。日前,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则公开对外表示,终结LCD的只有OLED技术,OLED产业链已经成熟。

今年3月28日,长虹宣布将推出售价仅8888元的55吋OLED新品G9,长虹的这款OLED新品为4K(聚合阅读)分辨率,同时采用新规格面板,在残影和寿命方面有较为明显提升。

另据第三方调查机构奥维云网今年4月份的推总数据显示,OLED国内市场呈现同比277%的增长速度。国内面板企业也在积极布局OLED电视面板,京东方A预计二季度将推出55英寸的面板产品。

此前,创维对外发布了旗下4色HDR版本的OLED有机电视新品S9-I,共有55和65两个尺寸,同时宣布与与华纳、腾讯企鹅TV达成合作,并引入两方支持HDR标准的片源。

在普通HDR的基础上,增加针对4色4K屏体的HDR算法,可大大提升画面的动态范围,最终无损显示HDR内容。公司方面称,即便在非HDR信号输入时,也能通过4色屏控芯片的4色HDR算法,将普通的SDR信号智能转化达到HDR的效果。

而液晶电视上,由于其背光源发光原理决定,其暗的地方很难做到完全黑暗。OLED有机电视可以更为轻松的实现HDR的高动态范围,其所能达到的HDR效果,也要优于HDR液晶电视。

奥维云网(AVC)数据预测,2015-2018年,全球OLED有机电视出货量将持续大幅攀升,仅2016年OLED有机电视就将从40万台猛增到130万台,涨幅最大。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2016年和2017年都将连续保持400%的增长速度。

OLED技术加速替代LCD

专业角度看,OLED是一种和液晶完全不同的新显示技术,这种技术最大特点是每个像素独立自发光(也就是说能够在不需要发光的时候完全关闭),所以它具有非常完美的黑色显示能力,在可视角度、色彩、响应速度方面都有着液晶难以媲美的优势。

此外,OLED还能使用非玻璃材质的基板,可以做到像纸一样纤薄、大曲率的弯曲,甚至是折叠、透明、双面显示等各种和传统平面显示完全不同形态的显示终端。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在当前时点,我们感受到OLED原材料行业与那时的LCD原材料行业情况很相似,都是大行业处于新技术加速替代的时期,现在是OLED 对LCD的替代,那时是LCD 对传统CRT 显示器的加速替代。

在诸多机构投资者看来,OLED逐步取代LCD,将成为未来主流的显示技术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投资在于存量时代此消彼长的机会,预计OLED将会逐步取代LCD,OLED屏幕有望成为两年后的标准配置,随之而来的将是巨大的投资机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