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乐视销量数据惊人热卖少 资金链被指存断裂风险

字号:TT 2016-05-30 07:51 作者:陈妮希 来源: 长江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贾跃亭2015年12月突击增资乐视控股的78571.43万元,通过短短半年左右时间实现的预估值达到了123721.92万元,浮盈45150.49万元,增幅高达57.46%。

销量数据突破惊人,可市场上能够热卖的产品甚少。这种反差,在乐视网2015年业绩报表中也有端倪显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乐视网去年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7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7%。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净利润之所以能够大幅增长,是以少数股东损益巨亏为代价。

此外,5月27日,多位专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通过生态、内容等概念勾起了投资者的兴趣,但随着“生态圈”不断扩围,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净利“飘红”背后少数股东亏损

从乐视网年报中看到,2015年乐视网的营业收入为130.0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90.89%,归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

在乐视网合并利润表中,2015年乐视网净利润只有2.17亿元左右。由于净利润等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加上少数股东损益,不难看出,乐视网少数股东损益约为-3.5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中归于少数股东损益亏损的主要有5家,其中包括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致新”)、乐视网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乐视云计算、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分别约为-3.028亿、-51万、-4011万、-165万和-1084万元,少数股东持股比例各自为41.45%、49%、40%、70%和40%。

为何少数股东损益会出现巨亏?5月27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背后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乐视网少数股东损益出现巨亏,而这些巨亏的少数股东实际背后控制人均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或者是与乐视网有关联的公司。”

以亏损最为严重的致新为例,致新成立于2012年6月,其少数股东持股比例为41.45%,分别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约为21.67%)、北京贝眉鸿科技有限公司(0.78%)、鑫乐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约为19%)。

报表显示,2015年,致新营业收入约为86.93亿元,但净利润却约为-7.3亿元,2014年净利润为-3.86亿元。

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为贾跃亭,股东由自然人贾跃亭、贾跃芳以及法人股东汇鑫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和晨曦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组成。

对此,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峰娟表示,表面上看是其他少数股东亏损,但实际上这些少数股东的幕后控制人几乎都是贾跃亭,通过子公司少数股东的巨损向大股东输送巨额利益,使乐视网的业绩看上去更好看,从而可以使股价不断上涨。

影业估值畸高或子公司在输血

在知名电商分析人、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看来,乐视本身是卖硬件的,却因为吸引力不够,就变成了通过硬件去获取用户,然后通过内容去促进会员费用变现,虽然是一个硬件公司,却在讲述着互联网公司的故事。

乐视网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同门兄弟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视影业”)100%股权。乐视网此次跨界并购引起了关注,在业绩巨亏的情况下估值畸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而张艺谋、孙俪、邓超、黄晓明等影视名人突击入股更是饱受诟病。

就在重组前夜,乐视网交易对手乐视影业及其法人股东的股权变更较为频繁。2015年12月24日,乐视影业控股股东乐视控股注册资本从2.14亿元猛增至10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约78571.43万元由股东贾跃亭以货币形式认缴,贾跃亭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激增至92.1%。

根据此次交易预案,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股份交易对价预估值高达425161.24万元,而贾跃亭持股对应估值也高达391573.50万元,但此次通过突击增资获得乐视控股股份的比例多达29.1%,对应估值高达123721.92万元。

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乐视影业的控股股东为乐视控股,而乐视控股的控股股东为贾跃亭,贾跃亭又为乐视网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且此次并购的交易双方为乐视网和乐视影业,贾跃亭通过突击增资乐视控股实际上实现了间接增资乐视影业。

也就是说,贾跃亭2015年12月突击增资乐视控股的78571.43万元,通过短短半年左右时间实现的预估值达到了123721.92万元,浮盈45150.49万元,增幅高达57.46%。

此外,针对部分股权转让未能说明原因,其背后隐藏的乐视网重组预案还涉嫌隐匿一起重大关联租赁也未能全面披露。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突击增资行为涉嫌大股东突击入股、提前布局标的公司,存在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嫌疑,增资行为或存瑕疵。

难以吸引用户长期缴纳会员费

从视频网站到电视、手机、汽车以及房地产,乐视这样一家涉足多领域的公司靠什么吸引投资者和合作伙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吸引投资者注入主要是通过对未来前景的良好描绘,善于运用概念。乐视所投资涉足的领域大多是新兴的、概念性的产业,即使其投资的有些产业已经走出了萌芽期,但是乐视仍会用一些创新性的概念吸引投资者。如乐视的手机业务,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已经基本处于饱和阶段,但是乐视通过生态、内容等概念又勾起了投资者的兴趣。”

“乐视这样一家涉足多领域的公司,其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已成熟的业务拉动尚未成熟的业务,同时通过尚未成熟的业务吸引投资,整体业务之间又构成一个生态链,产生协同效应。”在薛胜文看来,这种商业模式的利处在于创新性较强,能够对投资者产生较大吸引力,促进品牌形象的提升;弊端在于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涉足电视、手机、汽车以及房地产等多领域的乐视公司,依靠的是通过低价获取用户,然后依靠增值服务模式来盈利,例如乐视不通过手机硬件来赚客户的钱,而是依赖乐视用户每年缴纳的会员费。乐视的确是一个非常善于讲故事以吸引投资者资本注入的企业,但是这些都基于乐视能够把这个资本故事讲好,投资者也希望借乐视的‘故事’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宋清辉也指出,这样的商业模式有利之处在于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吸引到大量的用户,弊端则在于“硬件免费”或会使公司亏损继续扩大。此外,如果内容上没有特色,很难吸引用户长期缴纳会员费用。

目前来看,乐视的盈利还是很难。知名电商分析人、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坦言,视频类的付出成本非常高,包括硬件投入等都属于补贴销售。目前来看做视频的选择做内容做硬件,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每个领域都处于投入阶段,靠补贴来支撑硬件,也有可能出现亏损情况,只能通过不断融入新的资金进来维持这个故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