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控股国米加码体育产业 掀中企投资新潮

字号:TT 2016-06-06 08:04 作者:李铎 陈克远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昨日消息显示,正在意大利参观访问的蔡振华确认,苏宁和国际米兰将在北京时间今日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际米兰传奇球星、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已经抵达苏宁总部南京。

体育产业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出海的新宠儿。昨日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透露,苏宁已正式入股意大利足球豪门国际米兰俱乐部,双方将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消息。据悉,该笔交易中,苏宁将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70%股份,具体金额尚不得知,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国际足球豪门俱乐部的控股股东。伴随体育产业海外投资逐渐升温,中企出海的新趋势也开始逐渐显现。

中企加码体育产业

昨日消息显示,正在意大利参观访问的蔡振华确认,苏宁和国际米兰将在北京时间今日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际米兰传奇球星、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已经抵达苏宁总部南京。蔡振华表示,苏宁和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合作非常重要,这是中国和意大利最重要俱乐部之一的联系。“我不知道苏宁收购国际米兰俱乐部后会发生什么,因为足球是全球化的,但是我希望看到更多合作,我们非常期待。”根据此前消息,苏宁将收购国米60%-70%的股份,成为蓝黑军团的第一大股东,国际米兰俱乐部前主席莫拉蒂已经表示,俱乐部股份转让交易即将完成。另有消息称,苏宁将会从印尼富豪托希尔和莫拉蒂国际米兰两股东手中购买68.5%的股权,对价为2.63亿欧元。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苏宁相关负责人询问详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苏宁垂涎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同时,同为意大利米兰足球豪门的AC米兰俱乐部也同样受到中国企业的追捧。有消息显示,包括恒大集团、百度集团、贵州茅台集团、华夏幸福基业公司、阿里巴巴、华为等七八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财团已准备收购米兰股份(即AC米兰俱乐部)70%股份,财团内部采取平均分配的方式,每家企业大约10%左右的股份。不过,该消息暂未获得任何一方公司和组织确认。

政策红利是把双刃剑

此次中企布局海外足球领域并非首例,去年1月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借着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体育产业政策红利,已有包括合力万盛800万欧元入股荷甲海牙、星辉互动6000多万欧元入股西甲皇家西班牙人、莱德斯700万欧元入股法甲索肖、华人文化和中信资本4亿美元入股英超曼彻斯特城等交易先例。

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看来,如果苏宁控股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消息最终达成,对于苏宁来说意义重大。意大利足球联赛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相对保守,且联赛制度设计不如英超等联赛开放,此前,因国内整体经济不景气,足球领域资本投入下降,曾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大利足球联赛风光不再,但其品牌影响力及球迷基础仍在。近年意大利足球联赛也在加快改革步伐,这也让中国资本觅到布局良机。

“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米兰俱乐部将会对苏宁品牌输出、国际化提供助力,同时,对于已经在国内足球领域布局的苏宁来说,此次布局国际米兰对其整个足球产业布局也是有益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苏宁已在国内足球领域投入包括5.23亿元接手舜天及1亿欧元球员转会费共近80亿元的投入,如今又出手国际米兰,资金面对巨大压力。同时,在体育产业这个短期难见经济效益、国际米兰在本国联赛又亟须投入时,初入体育产业的苏宁面对各方压力。有统计显示,从2000年至今,欧洲五大联赛知名俱乐部中只有曼联、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等极少数顶级俱乐部曾向股东发放过净利润的分红。投资足球俱乐部并寄希望于靠盈利分红赚钱,目前看来不太现实。

海外体育投资现软实力

投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能源、矿产、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一直都是我国对外投资的主要领域,有数据显示,2012-2014年三季度,能源及矿产行业依然高居首位,其次是房地产行业。

不过,众多对外投资项目都处于亏损状态,也为中国企业出海投资在项目选择上抹上一层阴影。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总体来讲是不成功的。

郭斌表示,从资本角度来看,中国资本走向国际足坛是重要趋势之一。“足球产业前期投入较大,经济价值释放的周期更长,但从品牌、社会价值上衡量,价值更加明显。尤其是,投资国际米兰、AC米兰这样的拥有百年历史的足球俱乐部,一方面,在国际足球赛事IP争夺日趋激烈化的背景下,更能占得先机;另一方面,整合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经营管理经验,使之与国内足球、体育市场进行‘互通有无’,并开发出更多的商业价值,这样的投资更是软实力的体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