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创维杨东文谈彩电价格战:做企业不是百米跑

字号:TT 2016-06-18 09:3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截至目前,酷开系统已经有超过1700万个可运营终端,月活跃用户超800万,日均PV大于2亿,成为从传统彩电阵营里“孵化”出来的互联网品牌领头羊。

【家电网 HEA 2016年6月18日原创】如何看待当下中国彩电行业甚嚣尘上的价格战?在2015/16财年的创维集团业绩解读会上,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说:“我觉得做企业,创维是选择一个比较确定的模式,我相信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做企业不是百米跑,是马拉松。”

6月14日晚间,港股创维数码(0751.HK)发布2015/16财报。作为最后一家公布年度财报的中国彩电企业,创维以出色业绩收尾财报榜,也成为中国利润增长最大、行业表现最优秀的彩电企业。

数据显示,创维去年营业额426.95亿港元,同比增加6.4%;毛利93.63亿港元,同比增加16.7%;公司整体毛利率21.9%,同比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全年录得总盈利25.27亿港元,同比增加27.1%。

对于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杨东文说:“我们相信各有所长,也有可能都能够爆发出比较伟大的企业,我们互相促进、互相竞争,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对市场经济也有好处,最大的好处是消费者受益。”

超清薄高毛利,OLED促落地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这次创维财报对外还透露了一个外界不熟知的信息。那就是:并非彩电产品尺寸越大,厂家的利润就越高。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在业绩解读会上向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表示,去年到今年,困扰我们比较大的是平均单价,我们平均单价2404港币,同比去年下降,这是我们在去年操作过程中比较纠结的事情。

2016财年,创维的高毛利彩电产品还是集中在超清薄。刘棠枝解读说,整个操作过程中,从盈利角度来看,如果过程追求平均单价的稳定或者提升的话,可能我们觉得这个货率就会下降,比如说去年65寸的毛利,应该说获利上不如像49、50、43寸这些高,我们在操作中如何达到平衡,令我们公司获利最大化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问题。

在OLED电视产品领域,刘棠枝表示,OLED是创维做的未来超越对手的一个有利武器,很明确,OLED整个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消费者也越来越买账,过去我们觉得电视高端产品新技术出来之后,最保底是10万台,现在我们的奋斗目标是20万台,通过这些新显示技术和新产品来拉动整个创维的高端品牌落地。

创维官方财务报告的描述是,集团管理层坚信作为未来显示技术最高标准的OLED电视机将会逐步取代LED电视机,而且随着产量增加,OLED电视机的成本可进一步下降,因此集团相信OLED电视机的推广时机已到。

该公司同时称,2016年将大力发展及推广OLED产品,希望在2020年,集团的OLED产品渗透率可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迥然相异,彩电企业盈利差距拉大

据家电网了解,与热衷于炒作概念,打口水仗争第一的某些企业迥然相异,“老老实实把产品做好”是创维留给外界的企业印象,也是创维高层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的态度。

此次业绩发布,又一次告诉同行——创维这个“低调的先行者”又默默把钱挣了,同时也昭示着现今彩电行业存在的马太效应——能赚钱的企业似乎越来越赚钱,不赚钱的则越来越亏,彩电业务的盈利能力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除了出色的硬件,在内容运营方面,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说:“去年,酷开在内容端运营跟合作伙伴的分成收入是5300万,达到我们年初五千万人民币的预期,今年我们定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达到一个亿,收入结构主要是广告、视频内容、APP应用分发、在线教育和游戏内容的分成收入。”

刘棠枝:我们要学学贾总!

在乐视等动辄以“生态”、“硬件免费”等噱头颠覆传统制造业的时候,创维以“非生态、大内容”诠释互联网电视的真正内涵,遵从用户习惯,优化电视用户操作,提升电视用户体验,为硬件正名,为真正的用户体验正名。

2011年,创维旗下互联网品牌酷开推出第一个电视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电视操作系统。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酷开系统已经有超过1700万个可运营终端,月活跃用户超800万,日均PV大于2亿,成为从传统彩电阵营里“孵化”出来的互联网品牌领头羊。

谈到乐视,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在解读会上说,乐视是这个行业的新进入者,也是目前对这个行业最有冲击和冲击最大的,乐视一直宣扬它的内容有多好,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们把爱奇艺和腾讯列出来,我们的用户大部分都是爱奇艺和腾讯内容的,一列差得很远,我们硬件厂商真要学学贾总宣传企业的本领,你看电影,爱奇艺有10000部,腾讯8900部,乐视只有1300多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