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债务成灾转型遇困 戴尔投资中国沦为空谈?

字号:TT 2016-06-25 14:37 作者:李正豪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戴尔在收购EMC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合并完成之后的最初18~24个月,戴尔将把重点工作放在减轻债务上,目标就是获取“投资”等级的信用评级。

3个月以来,美国戴尔公司做了两笔亏本生意。6月21日的一份联合声明显示,Francisco Partners与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已同意收购戴尔旗下的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路透社的消息称,这笔交易的金额大约为20亿美元,相比4年之前收购这两项业务所付出的36亿美元,戴尔因此损失了12亿美元。同时在2016年3月日本技术服务公司NTT Data收购戴尔旗下Perot Systems的交易中,戴尔也损失了4亿美元。

戴尔为何频频贱卖家产?2015年10月达成670亿美元收购EMC的协议之后,美国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就指出,戴尔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文件表明,收购EMC是高杠杆交易,估计需要承担510亿美元的债务才能完成这笔交易,也许戴尔不得不尝试出售部分资产。戴尔官方并未回应亏本交易的话题。不过,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戴尔私有化和收购EMC都带来债务压力,但有利于戴尔向云计算转型。

3个月巨亏20亿美元

戴尔收购EMC的协议是在2015年10月达成的,路透社在2015年11月初就爆料称,为了减轻收购EMC所带来的沉重债务负担,戴尔计划出售大约100亿美元、包括软件和服务业务之内的非核心资产,这些资产包括IT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Quest Software、电子邮件加密和数据安全提供商Sonic Wall、备份解决方案部门App Assure以及IT服务供应商Perot Systems。

截至目前,戴尔已经出售这份清单中的大部分资产,但回笼的资金距离100亿美元尚远。

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在Perot Systems的出售上,戴尔选择与花旗银行合作,最初的出售估价是在50亿美元到60亿美元之间。此后,戴尔与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等多家公司进行过谈判,但最终因为价格分歧未能达成一致——与这些公司谈判时,戴尔的出价是50亿美元左右。到2016年3月,戴尔最终与日本NTT Data达成协议,以35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Perot Systems。

Perot Systems最初是由美国前总统候选人罗斯·佩兰创建。2009年戴尔以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erot Systems,并将其变成戴尔的IT咨询部门。

在Perot Systems的“一买一卖”之间,戴尔付出7年时间,不仅未能获得溢价,反而使资产缩水了4亿美元。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的“买卖”过程中。公开资料显示,戴尔是在2012年先后收购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的,分别付出了24亿美元和12亿美元的代价。

在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的出售上,戴尔与高盛集团合作,高盛集团给出的交易估价是“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各值20亿美元”。这样,戴尔还能小赚一笔。不过,6月21日的联合声明显示,Quest Software和Sonic Wall的交易价格在20亿美元左右。戴尔因此巨亏16亿美元。

也就是说,戴尔在过去三个月卖掉了估值为90亿~100亿美元的资产,在买下这些资产时,戴尔付出了75亿美元,而卖掉时,仅收回了55亿美元,亏掉了20亿美元。

平安证券IT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世界都知道戴尔正在为收购EMC筹钱,在此背景下出售资产,戴尔作为卖方在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因此这些资产不可能卖出好价钱。

戴尔在中国前景暗淡

最近几年,曾经的PC之王戴尔、惠普、联想都在寻求转型,除了联想继续面向硬件领域——智能手机方向转型之外,惠普和戴尔都在朝着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企业级市场转型,但转型效果并不明显。

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由于“棱镜门事件”的发生,中国政府加强了对网络安全的要求,美国一些IT巨头天然被排除出政府以及银行、电信等敏感部门的采购名单。由于中国市场如此之大,政策的转向对美国IT厂商的影响很大。

戴尔也是其中之一。戴尔友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士私下对表示记者,由于被踢出了政府的采购名单,许多美国IT巨头在中国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也放缓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不过,黄陈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戴尔公司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已经承诺未来五年在中国投入1250亿美元。“最近两年,在其他美国IT巨头要么在中国投资建厂、要么与中国公司合资的背景下,戴尔其实一直在喊投资中国1250亿美元,但是在落实动作上却乏善可陈。”上述友商人士认为,特别是在戴尔私有化、收购EMC带来巨额债务的情况下,戴尔近期在中国投入大笔资金恐怕不太现实。

戴尔在收购EMC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合并完成之后的最初18~24个月,戴尔将把重点工作放在减轻债务上,目标就是获取“投资”等级的信用评级。这表明,债务高企已可能影响融资渠道的通畅,戴尔必须优先解决这一问题。在此背景下,优先投资中国市场显然是戴尔的一种奢望。

在2013年完成私有化以后,戴尔开始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企业级市场转型。在中国,戴尔甚至与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合作,刚刚设立了一家云计算合资公司,希望通过合资公司平台,吸引中国数百万中小企业客户使用戴尔的云服务。虽然云计算、大数据市场实际上仍处于启动阶段,但实际上能在全球领先的厂商,比如亚马逊,在云计算上已经耕耘十年之久,再如阿里云,由于资金雄厚、投资巨大,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戴尔想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取得突破恐怕并不容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